档案文化 > 文库 > 读书

民国档案精华的缩影——

《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馆藏档案精粹》

作者:宫博广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1-10-11 星期一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在中国浩瀚的历史档案中,民国档案承载着民国历史的记忆宝藏,是海峡两岸同宗同源的历史见证,更是中华民族历史文化千载赓续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不可或缺的地位与鲜明特色。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以下简称二史馆)组织力量利用一年时间撷取相关档案珍品,编纂出版了《馆藏档案精粹》一书,记录建馆70周年的成就,庆祝建党百年华诞。

《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馆藏档案精粹》书影 

立足馆藏 深挖档案精品资源

    二史馆结合馆藏特色,精心挑选了最具代表性的档案珍品,分为文献档案和实物档案两大部分,参照编年体例编撰,时间覆盖整个民国时期,共计70件(组),图片百余帧,每件(组)档案均以彩图呈现,并佐以释文,以求图文并茂地展现民国档案的精华。其中,文献档案41件(组),主要内容为重要人物及重大事件的相关档案史料,重要人物部分如孙中山“博爱”题词及孙中山致犬养毅函稿、《蒋介石日记》及蒋介石致罗斯福函、袁世凯《洹上村遗迹》图集、《冯玉祥日记》及冯玉祥六十大寿贺词集等相关档案。重大历史事件部分如东北易帜、奉安大典、九一八事变、故宫文物南迁、海南开发、工厂内迁、南京大屠杀、台湾二二八事件等相关档案。实物档案29件(组),按其内容可分为革命文物、金石书画、珍邮宝钱三类。革命文物类主要为土地革命时期至建国前的中国共产党的相关实物档案。金石书画类主要为冯玉祥七七事变周年纪念印章、孙中山等人题赠戴季陶书法立轴、于右任《民治校园杂诗》行书立轴、林风眠《水鸟图》立轴、张大千《仕女图》立轴等。珍邮宝钱类主要为钱君匋熊猫邮票设计图、《中华帝国开国纪盛邮票册》、中国银行“李像券”“南京券”“袁像券”、百万金圆券等实物档案。这些档案较为全面真实地反映了民国时期重要人物风采、时代印记与历史变迁。

孙中山致犬养毅函稿

选材精准 务求珍贵有代表性

    因二史馆馆藏档案体量庞大,汗牛充栋,在书稿选材时除部分文献档案已数字化外,其余为未数字化的案卷级目录档案,实物档案部分受条件限制尚未数字化,只能采取数码相机拍摄的方式呈现,加之受书的篇幅所限,给选材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困难。为做到选材精准,客观真实地反映民国历史变迁,既还原时代印痕,又能回顾党的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编纂人员集中力量将馆藏档案特别是特藏档案全面梳理,本着优中选优、务求珍品的原则,经过反复挑选,再三取舍,确定了初选目录,后又经过组件分类、比对调整、删汰新增等复选环节最终确定了70件(组)档案的书稿目录。

深耕细耘 力求严谨准确

    民国档案具有其特殊性,讲述好民国档案中的故事,准确深刻地诠释档案的重要历史意义,需要严谨审慎的态度。二史馆依据馆藏档案精粹编纂工作需要,制定了《馆藏档案精粹项目工作指南》,按照工作指南的要求把牢正确的编纂方向。内容审核方面,严格遵照档案内容编写,务求客观、准确,有据可依,言简意赅。文字审核方面,对每组档案中涉及的文字、数字、时间、年龄、人物生平、事件历史背景等进行细致的梳理考证,务求真实准确、字字珠玑。格式审核方面,稿件由专人负责统稿及审核,确保文本、配图、图释、标题、字体、标点等格式统一、标准一致,成稿交馆学术委员会修改润色,把握各稿件之间的编排顺序及内在联系,全书编纂过程分工明确、高效有序、节点清晰、风格统一。

传承红色血脉 回顾党的艰辛历程

    为讲好民国档案中的红色故事,让档案发声,充分发挥红色档案的独特价值,以档案的视角全面回顾党的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赓续红色血脉,该书着重收录了中国共产党不同历史时期的红色档案。

    其中比较代表性的有:1919年周恩来创办的《天津学生联合会报》,以阐释五四运动的意义、宣扬“革心”与“革新”为办报主旨,呼吁青年们改造思想、改造旧社会。

    再例如,土地革命时期的苏维埃革命旗帜及银铜币,反映早期苏维埃政权在国民党的围堵下的革命活动,具有重要的革命纪念意义及历史研究价值。《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军司令部保护邮差的布告》是中国工农红军保护邮差、确保邮路畅通的历史见证,也是研究中华邮政史的珍贵历史文献。

《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军司令部保护邮差的布告》(1931年)
 
    还有,抗日战争时期的《周恩来、朱德、叶剑英参加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军政部谈话会会议记录》,它是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形成的重要文件,对研究全面抗战战略之形成及中国共产党抗战历史具有重要史料价值。《朱德、彭德怀关于八路军在平型关作战情形致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电》详细记录了平型关战斗的作战方针、指导要领、敌我双方兵力、兵团部署、作战经过概要、战斗伤亡损失等情形,最能直接反映平型关战斗战况。新四军南京地区抗战档案记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四军在皖南事变之前于南京城郊进行的艰苦卓绝的斗争,反映新四军在日伪顽三方夹击的困境下创造的辉煌战绩,凸显了中国共产党在抗战中发挥的中流砥柱作用。

《朱德、彭德怀关于八路军在平型关作战情形致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电》

    还有解放战争时期苏皖边区邮政管理局在1946年2月15日发行的毛泽东像邮票,是中国共产党建立地方人民政权、开创人民邮政历史的真实写照。

    此外,书中还特别介绍了该馆珍藏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相关档案,时间为1949年9月20日至10月23日,这部分档案多方面多角度地反映了开国大典前十天的筹备工作、开国大典经过及其善后工作情形。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馆藏档案精粹》一书,内容真实客观,语言平实素朴,图文并茂,取材广泛且有代表性,时间跨度大,具有较强的可读性和鉴赏性,是一部了解民国历史及民国档案的窗口书籍,是二史馆整合馆藏档案资源、深挖档案精品的一次成功尝试,是认真发挥档案存史资政育人作用,深入做好“三服务”工作的职责要求,也是奋进“十四五”、助力档案事业跨越式发展的具体体现。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