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十个“满分”赞颂党

作者:朱仕奇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10-20 星期三

    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日子里,我梳理家庭档案中的数据和资料,从一个普通退休职工生活的切实变化来一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群众家庭生活水平的极大改善,喜看国家的巨大变化,颂扬中国共产党的千秋伟业。

    收入大幅增长,十分开心

    1959年8月我参加工作时的工资是每月24元,现在每月工资为4779.28元,工资增长了约198倍。在退休后的21年里,我领取到的退休金就有60多万元,收入真是大幅度增加了。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我们的腰包鼓了起来。

    告别破棉袄,穿上品牌衣,十分合心

    我小时候穿的是家织土布和带补丁的衣服。1985年我告别补丁衣服,1992年起能穿上西装、皮衣了。而今,街上的行人都穿上了新颖、时尚的品牌服装,真是越穿越好,越穿越舒服。

    从缺吃少用到美食自由,十分舒心

    新中国成立初期,国家物资匮乏,我们党实行计划经济体制,几乎所有涉及民生的物资都是按计划供应和凭票购买。随后,党和国家实行“调整、巩固、充实、提高”八字方针,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市场经济促进了生产大发展,各类物资逐渐丰富,百姓餐桌上的食品应有尽有。而今各类美食店、特色菜、山珍海味比比皆是,想吃啥就有啥,真让人舒心。

    搬进宽敞明亮的楼房,十分顺心

    我刚参加工作时住的是面积仅有6平方米的房屋,单位先后安排住房共计15次,住房面积逐渐增加。现在住房面积为169.6平方米,居住面积增长了约27倍。经济社会发展迅速,人民群众的住房更加宽敞明亮了,完善的基础配套设施和良好的绿化环境,让人们住得更加舒适了。

    交通四通八达,出行便捷,十分安心

    泸县解放时,全县只有一条公路,全长不到30公里。现在全县公路长达4859公里,而且都是水泥等硬化路面,实现了“社社通”,形成了四通八达的交通网。加上铁路、神仙桥码头和云龙机场,“铁公水空”各种交通方式齐发展,出行便捷多了。

    家用电器一应俱全,十分称心

    1982年我们全家搬到泸州,家里才用上电,电灯、自来水的配备让家庭生活大变样。有了电后,从1983年开始,家里先后购买了收音机、电视机、洗衣机、吊扇、冰箱、空调、手机等,让我们获得了前所未有的享受,这样美好的生活真让人开心。

    医疗惠民,健康有保障,十分清心

    小时候生活困难,我6岁时右耳灌耳心,无钱医治,整整灌了两个多月,从此右耳丧失听力。1997年泸县医保中心成立,我有了医保,住院报销比例越来越高。2018年,我又申报了慢病统筹,在门诊看病也能享受一定的报销政策了。人民群众都逐渐享受到高水平低成本的医疗卫生服务了。

    生活环境极大改善,十分宽心

    改革开放以来,各级政府不仅抓绿化,还抓集镇建设和农房建设,抓农村道路改造、饮水、沼气、照明、改灶等民生工程,生活环境逐渐改观。而今各地规范垃圾处理,进行污水根治,水质变好了,吃水用水也更加放心了。国家推行绿色发展、普建公园、厕所革命、亮化工程后,天更蓝了、山更绿了、水更清了,生态环境得到大幅改善。在这优美的环境里生活,心情很舒畅。

    社会稳定文明和谐,十分放心

    党和国家狠抓社会治理,我国开展的普法教育提高了全民的法治意识,扫黑除恶等斗争使社会更加稳定、和谐、文明,生活在这样安定的社会里,太有安全感了。

    好政策源源不断,十分欢心

    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就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来制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如土地革命让一大批贫苦农民耕者有其田、住有所居。特别是改革开放促进了生产力的快速发展,物质极大丰富,确保人民穿有新衣、吃有美食。国家实施的养老保险政策让多数人实现了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更可靠的社会保障得以落实。国家推行的医保政策让群众病有所医、医有所保。不断深化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让全国人民都富起来了。中国共产党的好政策让广大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大提升。

    数据里的党史很有说服力,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用10个“满分”来评价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赞扬中国共产党的千秋伟业,祝愿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万岁!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0月18日 总第3743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