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珍档秘闻

湖墅:清代浙江杭州的状元之乡

作者:任 轩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11-01 星期一

    大运河在历史上的经济贡献常为人所提及,例如大运河南端之浙江杭州湖墅,人们一旦说起,几乎都要津津乐道一句“十里银湖墅”,以示武林门外至拱宸桥一段运河两岸自古繁华。实际上,除了经济发达,此地学脉亦十分悠久,自古读书风气浓厚。

孝子高中“壬戌榜”

浙江杭州湖墅江涨桥 张闻涛 摄

    清乾隆七年(1742),在中国干支纪年法中又叫壬戌年,因而这一年参加京城科举考试高中之人,又被称为中“壬戌榜”。就是在这张榜单上,两位大运河南端的学子榜上有名,他们是金甡和张开士。

    张开士是苦读出身,其他篇章有述,兹不赘言。金甡是这一科的状元,因此,该科榜又被称为“金甡榜”。

    古代中举不易,中进士更难,中状元则用“难”已无法形容,亦有偶然性。因而,宿命论和果报思想便经常成为解释此类故事的逻辑。金甡其人,乾隆《杭州府志》卷八十二称:“至性过人,事母至孝,偕兄虞,砥砺问学,尤淹贯史事。”金甡的祖父叫金皇瑞,曾在北京和云南两地做官达20年。金家祖上家道殷富,但金皇瑞为官廉洁,所以到了金甡的父亲金德麐时,金家已没有前代富裕。金德麐生子九人,金甡之兄金虞,康熙五十九年(1720)中举,乾隆元年(1736)中博学鸿词科。乾隆三十二年(1767),金甡累官礼部左侍郎,6年后以疾告归杭州,主讲于敷文书院(即万松书院)。金甡活了81岁,过世后,浙江巡抚阮元等人按惯例奏请将金甡入祀乡贤祠,嘉庆帝准奏。

寒门学子夺魁首

    与金甡中状元仅隔9年,即乾隆十六年(1751)辛未科殿试,湖墅学子再次夺魁,状元名叫吴鸿,字颉云,号云岩。金甡中状元时已41岁,吴鸿中状元时年仅27岁。金甡是连中两元,即会元、状元;吴鸿则是跳中两元,即解元和状元。吴鸿虽是状元,但在后世知名度不高。不过,清代名人“刘罗锅”刘墉与吴鸿颇有渊源。他们是同科进士,吴鸿为一甲第一,即状元,刘墉则是二甲第二。相传,当年吴鸿的名次,最初是刘墉的。因刘墉是“官二代”,其父刘统勋时任刑部尚书,乾隆帝为了取寒士,树形象,所以吴鸿成了状元。这个故事出自清人王培荀《乡园忆旧录》卷二:“刘石庵相国,文正公子,幼即工书。殿试卷前十本进呈,已列第一,高宗皇帝欲得寒畯,遂拔吴云岩鸿居榜首,相国终以书法名天下。”此说究竟有多少可信度,很难说。关于吴鸿,民国《杭州府志》引乾隆《杭州府志》称:“进御之文典则醇雅,好奖掖后进……年未四十卒。端谨和易,风度凝然。时以公辅相期,未竟其用,朝野惜之。”吴鸿老家在半道红,后人称为状元第。清代《湖墅杂诗》卷下载:“米山堂在街之西。其墙西之水,则新河也;墙东之水狭成夹河,盖下湖也。今对吴状元第,有赵姓故居,系惠隆旧宅。”惠隆,明弘治六年(1493)进士。清乾隆二十八年(1763),吴鸿卒,年仅39岁,传闻死因系误食河豚。笔者倒是见过另一种说法。1911年4月19日,《申报》载有《吴颉云太史》一文,其中写道:“及巡试至嘉应,修撰(即吴鸿)与夫人各乘一舟,盖恐速官谤也。然修撰终悒悒,日必酌酒狂饮。酒后,忽命人扶登夫人船,时已醉极,颓然就睡。夫人持烛启帐视之,会修撰呕吐狼藉。其所饮为汾酒,见火即燃,其光熊熊,舟人亟起而扑之。舟虽未焚,而修撰已奄奄一息矣。翌晨,竟以是死,夫人欲以身殉,家人救之,乃免云。”

    吴鸿虽卒,却有对其念念不忘者。清末民初李岳瑞《春冰室野乘》讲到朱珪晚年栖心道教而迷信最笃时,有一天突然对大家说:“文公已受代去,代之者吴云岩殿撰鸿也。”文公,指韩愈,历代传说其为翰林院土地神。朱珪说的意思是,韩愈任期已经到了,翰林院土地神已换成吴鸿了。朱珪是嘉庆帝的老师,曾任礼部侍郎、两广总督、户部尚书、太子太傅等职。金甡的墓志铭便是他写的:“斗魁戴匡,厥象正方。公秉其气,不严而庄。读书万卷,老而不忘。引年耇造,湖山辉光。有老门生,校文公乡。铭公冢石,掷笔涕滂。”尽管吴鸿接任韩愈当翰林院土地神是朱珪的“神仙之语”,有迷信色彩,但这个故事客观反映出一些清朝大臣对吴鸿的赞赏和惋惜。

浙江状元“终于钟”

    吴鸿在半道红的宅第,后来毁于太平军攻占杭州时,成为一片荒墟。太平军第一次攻打杭州的时间为咸丰十年(1860),岁次庚申。这一年,咸丰帝30岁,特设恩科。殿试那天,监试官为尚书肃顺,他想选拔一些文笔敏捷的人,“日未晡迫令收卷,使独显其长,得首选”。一名来自大运河南端湖墅的应试者,因在那些日子里不断听到太平军攻打杭州的消息,心中挂念故乡,有感而发,随心所至,“振笔直书,完卷独早,遂获大魁”(民国《杭州府志》卷一百四十六)。此人就是钟骏声。他是清代湖墅出的第三位状元,也是浙江出的最后一位状元。

浙江杭州湖墅鸟瞰 张闻涛 摄

    据清代浙江海盐人朱彭寿所述,其童稚时曾闻“始于史,终于钟”之语。这是关于浙江清代状元现象的一种民间说法,以顺治乙未科鄞县史大成开先河,咸丰庚申科湖墅钟骏声画句号。

    钟骏声的父亲叫钟世耀,道光二十一年(1841)辛丑科进士。钟骏声中状元的第二年,即咸丰十一年(1861)冬天,太平军在李秀成的率领下再次攻占杭城,钟世耀亡于战乱。又过了19年,也是在冬天,钟骏声于清穆宗皇帝实录馆提调官任上病故。1881年7月8日,《申报》刊登了钟骏声《灵回籍》的报道:“武林钟雨辰学士,在京供职多年,去腊病殁京邸。兹于五月中旬,由其眷属扶柩回杭,择于五月十六日迎柩入城,暂停下城之仙林寺,设位开吊。是日,丧仪极盛,职事人役约有百余名,惟因在国制期内,所有金锣细乐,虽备其物而不闻其声。最可慨者,扶榇无儿,只有两家人捧一巨盘,盘置孝冠、麻衣及丧棒等事,随后缓行,以代孝子。盖学士本有一子,即王赓虞侍郎之婿,前岁回籍应试,即经入泮,于是年在籍完姻,不意锦瑟方调,玉楼遽召。天实为之,谓之何哉?闻学士在都与夏子松少宰最为莫逆,少宰于去冬归道山,亦在仙林寺开吊。甫及半年,而学士又设灵于此,噫!老成凋谢,大雅云亡,彼都人士当同深悼惜矣。”

    明清两朝,浙江省中状元的人数各有20名。而明朝杭州只有2位状元,即成化甲辰钱塘李旻、嘉靖戊戌钱塘茅瓒。到了清代,杭州的状元数量达到5位,其中3位出自湖墅。从学风来讲,湖墅学风之浓厚,不难想见。从地域文化角度而言,正如《湖墅小志》卷一所讲:“浙西山川灵秀之气,钟于湖墅者独厚也。”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0月29日 总第3748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