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我的档案情缘

作者:闫秀敏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11-03 星期三

    2004年填报高考志愿时,我填报了四川大学档案学专业,被录取后便开始了我和档案的情缘。

    大学期间,我们系统学习了档案学、文秘学、行政管理、信息管理等课程,参加了专业实践。我当时理解的档案工作就是整天在库房里查找文件、整理文件、修裱破损文件……

    大学4年一晃而过。2008年,我们开始找工作了,没想到,档案学专业成了当年公共管理学院就业形势最好的专业。我有幸被中石油在辽宁的一家公司录取,在公司从事档案工作。

    公司里的同事很热情、很无私地教给我实操技能和知识。在这里,我接触了大型国有企业档案规范管理的方方面面,在大学学习的理论知识很快转化成了实践技能和管理心得,并开阔了眼界、增长了技能。

    此外,我印象最深的还是公司里热爱工作、勤勤恳恳、默默奉献的档案人。

    两年后,我来到了中石油在北京成立的一家新公司,从事项目秘书、行政工作之余,继续兼职档案工作。在这里,我结识了又一批档案人。大家来自五湖四海,但都特别实在、踏实、热情。我们一起讨论新项目的档案管理制度,沟通管理中的细节,畅谈项目管理的心得,一起努力、一同成长。之后,我有幸加入了中石油在国外的一家项目公司,从事行政和档案工作。其间,我参考了一些有效的档案管理模式、制度和理念,和同事一同讨论、互相借鉴,带领大家规范有序地开展公司档案工作。

    2016年,我回国加入了陕西省属一家国有水利建设管理公司,成为一名水利人。在干好行政工作的同时兼职档案工作,我牵头搭建了公司和项目档案管理制度,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和检查考核,指导项目档案整理、组卷,筹建公司电子档案管理系统。

    此后的5年时间里,我置身于秦岭的绿水青山,和无数投身水利建设的档案人一起,经历了无数酸甜苦辣,付出很多但收获满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公司档案工作走到了省属水利系统前列,受到了肯定。我也结交了一批热爱档案工作、踏实上进的档案同行。

    十七载与“档”同行,让我与档案的情缘愈发深厚。“档案源于生活,记载历史;档案穷尽古今,诉说人情。”这是我对档案工作的真实感受。作为档案人,我愿不负时代、不负韶华,解放思想、创新工作,更好地发挥档案存史资政育人作用,更好地践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使命。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1月1日 总第3749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