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珍档秘闻

《苏中抗日根据地档案汇编》

新四军主力坚持敌后抗战的真实见证

作者:胡卫国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11-12 星期五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苏中抗日根据地位于江苏省中部,东抵黄海,南濒长江,居日伪心腹之地,是江苏省面积较大的敌后抗日根据地之一。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发生后,1941年1月20日,针对蒋介石撤销新四军番号一事,中共中央军委发布重建新四军军部的命令。3月19日,中共中央华中局决定,为适应新的抗日斗争形势,建立苏中军区。苏中军区为新四军军事指挥机构,受新四军和中共苏中区委双重领导。此后几年,苏中抗日根据地的军民在中共苏中区委统一领导下,开展“三冬”运动(即冬防、冬学、冬耕),扩建抗日武装力量,深入开展游击战争和敌后斗争,挫败日伪军多次大规模的“扫荡”“蚕食”和“清乡”,巩固了苏中抗日根据地。

    江苏省档案馆深入挖掘馆藏相关档案,编纂出版了《苏中抗日根据地档案汇编》。全书共8个部分,主要收录1941年1月至1945年8月,中共中央军委、华中局、新四军军部、中共苏中区委的重要指示决议、工作部署、会议报告和各地委、各军分区的工作文件、对策部署以及部分领导人的往来信件、文电等珍贵档案史料,共99件。

    《苏中抗日根据地档案汇编》真实反映了抗日战争时期新四军在江苏敌后战场的艰苦斗争历程,客观呈现了苏中抗日根据地政治、军事、经济等各项工作的历史面貌。

铁心向党 英勇善战

    《苏中抗日根据地档案汇编》收录了反映我军独具特色的政治工作档案。这些档案文献曾在《抗敌》《先锋》《拂晓》等刊物上发表。

    1943年3月1日,在《抗敌》刊发的《加紧准备反‘扫荡’的五大政治号召》中写道:“为了从思想上、组织上、工作上真正贯澈(彻)精简政策,为了使反‘扫荡’斗争有万分的准备,和集结一切斗力于争取反‘扫荡’的胜利,所以提出五个政治号召,做(作)为同志们行动的,思想锻炼的出发点和路线。那(哪)五个政治号召呢?一、一切为了坚持原地斗争,反对退却逃跑……二、一切为了胜利,反对盲目的硬拼……三、一切为了革命的利益,反对个人打算……四、一切为了战争的胜利,要做困难时的英雄……五、巩固党内外的团结,拥护党的绝对领导……”该号召的内容发人深省、催人奋进,是抗日武装力量战胜敌人、不断壮大的法宝。

    抗日武装力量之所以有别于其他军队,因为它是一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有着坚定信仰、钢铁意志的人民军队。

罪恶滔天 无法抵赖

《苏中抗日根据地档案汇编》书影

    《苏中抗日根据地档案汇编》在展现根据地军民反抗侵略、保家卫国壮举的同时,还揭露了日伪军对苏中地区的侵略罪行。

    1944年1月7日,粟裕在关于四分区反“清乡”斗争形势致中共中央华中局及陈丕显、钟民的报告中,列举了日伪军大举向我敌后抗日根据地扩大“清乡”和掠夺粮食的严重情况:“敌对四分区‘清乡’,其初期六个月因受到严重打击基本上全部计划失败。因此继续延期三个月(十月到十二月底)在此三个月中以军事‘清乡’‘搜剿’为主并大肆烧杀掠夺,甚至一次在一个庄村或市镇杀死五六十人之多。房屋被烧者不计其数。在敌人此种残暴行为下,一般群众斗争更为高涨与顽强。”1月28日,粟裕又在关于四分区“清乡”活动致各分区并报中共中央华中局的电报中指出,“敌对四分区延期‘清乡’(去年十月至今)的方针与活动状况:①敌在延期‘清乡’中积极破坏我组织,大肆屠杀人民、焚烧房屋,尤以民兵及我地方干部为主要对象,提出深入‘扫荡’‘剔抉’工作及组织伪自卫团三大工作。在我工作较强地区则以前二者为主,在伪化较深地区则以后者为主。②敌伪实施上述方针,每月组织一特别工作队由敌之井(警)备队宪兵伪军井(警)等各八人共约三十到五十人,深入我工作较强地区构筑临时流动据点,日夜出动,反复‘搜剿’,每日出动至七八次之多,每三日一小‘扫荡’、五日一大‘扫荡’……”由此可见,日本侵略者对我抗日根据地经常进行长达3个月至6个月的烧杀抢掠,导致根据地群众无家可归,无粮可食。日军的暴行,罪恶滔天,无法抵赖。

兵民一体 胜利之本

    《苏中抗日根据地档案汇编》收录的有关粟裕等人的来往电报,还原了苏中抗日根据地军民在极端困难的情况下首先发起车桥战役浴血抗战的史实,真实反映了苏中军区新四军坚持敌后抗战,有力打击日伪军的历史。

    从1944年3月12日粟裕、叶飞等关于组织车桥战役的理由致张云逸等人的电报中可知,车桥战役是粟裕审时度势,结合国内外反法西斯战争形势作出的正确决策。该战役是新四军第一师在抗日战争时期的经典战例,毙伤日军460余人、伪军480余人。车桥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的胜利,是淮安、宝应两县数万名群众大力参与支持的结果,证明了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战争教育了人民,人民赢得了战争”。车桥战役的意义:首先,在反“清乡”、反“扫荡”斗争中保卫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及财产安全;其次,加强和巩固苏中敌后抗日根据地,获得人民群众支持;再次,增强新四军整体抗战实力,切实壮大人民力量;最后,新四军将游击战与运动战结合起来,有效地消灭了日伪军有生力量。

    《苏中抗日根据地档案汇编》的出版对于弘扬抗战精神,发挥档案留史存鉴、资政育人等作用,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1941年9月15日,中共苏中区委关于《为开展反“清乡”斗争给各级党的指示信》(部分)。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1月12日 总第3754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