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红色记忆

“宁为百夫长,胜作一书生”

——以教书掩护地下革命活动的中共党员刘伯刚

作者:特邀撰稿人 李 影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11-16 星期二

    1927年,从一艘由日本开往上海的轮船上走出一位刚刚留学归国的年轻人——刘伯刚。经过6年的学习,学有所成的刘伯刚原本可以寻得一份高薪安稳的工作,但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他却选择加入中国共产党,准备为国家独立和人民幸福而奋斗。1928年,刘伯刚受中共党组织委派到中共满洲省委从事革命工作。辽宁省档案馆馆藏的1930年9月8日国民党辽宁高等法院检察处对刘伯刚的起诉书中,留下了他在东北地区以教书为掩护,秘密开展革命活动的记录。

留学生涯中加入中国共产党

刘伯刚

    刘伯刚,原名刘懋镛,1899年出生于奉天金州厅营城子(今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营城子镇)一户书香门第。他自幼在私塾熟读四书五经,聪颖过人,后进入南满中学堂就读。南满中学堂是1917年南满洲铁道株式会社在奉天面向中国人而建立的,是一所专门培养赴日留学生的中等教育学校。1921年,刘伯刚考入日本东京帝国大学经济部,东渡日本开始留学。

    当刘伯刚满怀实业救国梦想在东京帝国大学如饥似渴地学习数理化及经济学科知识时,中国发生了一件开天辟地的大事——中国共产党在上海正式成立。随后,为顺应国际共运洪流和开展海外活动的需要,中国共产党在日本秘密设立了中共东京支部。面对日本政府的严密监控和镇压,中共东京支部一面积极宣传马克思主义,一面秘密发展党员、壮大组织。而此时的刘伯刚则通过结识进步同学,在学校内传播马克思主义,开始接触中共党组织,并于1927年在日本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秋,刘伯刚毕业后便迫不及待地回到正在饱受磨难的祖国,投身革命洪流。回国后,中共党组织先是安排他到苏北从事革命工作。

东北讲武堂里宣传革命思想

    据刘伯刚回忆:“1928年夏天,中央派我到满洲省委,省委决定我在秘书室任秘书。”经过半年多的时间,刘伯刚对奉天地区的革命工作逐步熟悉,党组织又委派他前往上海参加培训。培训的主要内容为革命形势、党的工作方针和政策等,参加人员则是来自各地的20多名革命干部。经过一个月的培训,1929年5月,刘伯刚再次回到中共满洲省委工作。

    1929年3月,《中央关于军阀战争中的士兵运动给各省委的指示信》中提出:“在目前党的总的政治路线‘夺取群众’之下,士兵运动,当然不能离开这个原则。我们必须根据这个原则,去做夺取广大士兵群众的工作。”根据这一指示精神,中共满洲省委积极着手开展兵运工作,并多次派人打入东北陆军讲武堂。1930年春,经时任中共满洲特科秘书长赵唯刚安排,刘伯刚利用通晓日语的优势,以教官身份进入东北陆军讲武堂“机迫平传习班”(机关枪、迫击炮、平射炮学习班)为官兵们讲授日语。刘伯刚经常利用课余时间和官兵们交谈,借机宣传革命思想和中国共产党的方针政策,青年官兵的思想受到很大启发,并很快发展了卢透云等4名党员,为党组织的壮大积蓄了力量。同时,刘伯刚还经常到东陵山林守备队去找士官们谈心做思想工作,不料,此举引起了守备队侦缉人员的注意,他们开始对刘伯刚进行秘密监视。

身陷囹圄中秘密传递重要情报

    1930年7月3日,刘伯刚从东陵返回位于东大营的东北陆军讲武堂,行至浑河岸边时,他下水去洗了个澡,洗完回到岸上,发现上衣被人盗走。有人从他的上衣口袋中搜出中共满洲省委机关刊物《满洲红旗》等,随即便将刘伯刚以涉“重大嫌疑案”为由逮捕。中共满洲省委得知刘伯刚被捕的消息后,立即向党组织报告“(刘伯刚)被捕的原因是盗匪嫌疑犯。捕后由其身中搜出(满洲)红旗两份,军事通讯一本”,同时积极研究营救方案。

    刘伯刚被捕后先被关押在“清乡委员会”,后被转入奉天模范监狱。1930年9月8日,国民党辽宁高等法院检察处在对刘伯刚的起诉书中,将其诬陷为盗匪:“被告刘伯刚曾在日租界金州工学校毕业即在该处日本纺纱厂充当工人六年,本年三月间请假至沈阳日本站寻找友人谋事,并寄住公共汽车行工人宿舍,旋于本年七月三日赴东陵开游,路遇高学富一人在野地割草,该被告猛将镰刀夺下,逼索财物,遂抢去蓝布小夹袄一件,旧斗棚﹝篷﹞一个,草帽一顶,水壶一把,向东逃逸,当被事主尾追约半里许,适公安第一分队长魏绍峰带警在堤台设卡,见被告往东奔跑,当即带警追赶里许,将被告拿获,并由身畔搜出党书红旗报调查表等件,查系共产党之宣传品。”面对敌人的威逼拷问,刘伯刚坚称只是受人之托,以“现大洋五元”帮忙传递,坚决否认自己是共产党员,对党书、党报完全不知情。任凭敌人怎样严刑拷打,他对党的秘密始终守口如瓶,最后被判徒刑8年。

 

1930年9月8日,国民党辽宁高等法院检察处对刘伯刚的起诉书(部分)。辽宁省档案馆藏

    入狱期间,敌人劝刘伯刚写个“悔过书”即可获释,而他却“宁可坐牢,也绝不改变信仰”。此外,刘伯刚利用赵唯刚前来探视的机会,将其在东北陆军讲武堂发展了4名党员等秘密情报告诉赵唯刚,以便中共党组织继续开展兵运工作。在刘伯刚坚守组织机密的情况下,中共满洲省委机关和东北陆军讲武堂等处的中共党组织安然无恙,无一人受到牵连或被捕。在狱中,刘伯刚还向难友宣传革命思想,组织绝食反抗活动,并借教授日语之机影响下等狱卒等。

    1934年,伪满洲国皇帝溥仪登基“特赦”,刘伯刚终于获释,他随即又投入新的革命斗争之中。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1月12日 总第3754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