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读书

德州市档案馆举行新书发布暨地契捐赠仪式(读书)

作者:无

来源:德州市档案馆公众号

2021-11-18 星期四

    为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传承好优秀传统文化,助力乡村文化振兴,近日,山东省德州市档案馆举行《老地契见证二百年家族变迁》新书发布暨地契捐赠仪式,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档案馆馆长以及部分文史、民俗专家学者参加。

    《老地契见证二百年家族变迁》一书是市档案馆对市民李兴智先生收藏老地契进行了研究编撰,全书近9万字,图片100余张,分为家传地契和乡村记忆两部分。该书反映了200多年间德州地区农村社会经济生活的真实状况,对于研究这一时期的土地、税赋、村规等制度,民间的契约精神以及德州农村的变迁史及风土人情,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新书的发布填补了市地契文化研究的空白,为研究乡村变迁和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史料,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理论意义。

    发布会上还举行了老地契捐赠仪式,李兴智先生向市档案馆捐赠了其收藏的乾隆22年(1757年)至1962年间土地、宅基、场院等41件老地契,这些家族地契贯穿清朝、民国等重要历史时期,对研究近代土地和社会制度变迁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

    近年来,市档案馆不断加大地方史料的征集和编研工作,接收一大批珍贵红色档案陆续进馆,经过研究,推出了《珍贵档案里的红色德州》《烽火硝烟中的红色军工厂》等编研成果。市档案馆馆长表示,“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坚守存史资政育人的工作理念,继续做好史料征集和研究工作,持续输出高水平的文化成果,为乡村文化振兴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更好地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服务人民群众” 。

《老地契见证二百年家族变迁》封面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