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落叶的轻吟

作者:何卫东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12-01 星期三

    深秋,温吞吞的有了一丝寒意,树叶也披上了金黄色的外衣。秋风一吹,树上的叶子纷纷扬扬地落下来,似蝴蝶翩翩起舞,如黄莺展翅飞翔,地上像铺了一层金色地毯。脚踩落叶沙沙地响,我仿佛听到叶子在歌唱,那歌声里带着对大树的留恋,带着对生命的缱绻,飘落进大地母亲的怀抱,唱一曲生命的恋歌。

    我轻轻地拾起一片片金黄色的树叶,细细地观赏着它们的与众不同。它们就像自然界的艺术品,鬼斧神工般的精致。每一片叶子可谓独一无二的神奇。细细观赏,那种独特的精美纹路、精湛的艺术造型,都赋予人无限的遐想,还有对往事的留恋。

    上小学时,喜欢捡拾各式各样的落叶,写上喜欢的诗词和心底的小秘密,夹在喜欢的书里,把若隐若现的心事分享给一片片叶子。叶子不语,只是默默地聆听。那些心事像萤火虫星星点点的光芒,照亮了年少懵懂的心。

    多年以后,打开那本珍藏的旧书,那一片片泛黄的树叶依然安安静静地躺在泛黄的书页里面,岁月已经抽去它的风骨,曾经葱绿丰腴的容颜变得憔悴枯萎,脉络却依然清晰明亮。

    年少的心已经风轻云淡,多少心思都在成长的路上变化着。看到它,还会想起午后阳光下捡拾树叶的身影,拥有那么多美丽的心情。精心地挑选每一片叶子,把那些温婉的句子印在青春的树叶上,把那些无法言说的旧时光做成了标签。有了字的树叶就像有了灵魂、有了生命的丰盈,记录着曾经的青葱往事。哪怕这些树叶会化成时间的遗骸,也依然在记忆的长河中留有余香。

    我还听到了叶子的轻叹,在深秋的季节里。我看到一些叶子,在故乡的炊烟里飘散。

    小时候不但缺穿少吃,柴火也缺。这些秋天的落叶是大自然的馈赠。放学后提着篮子去捡树叶是每天的劳动作业。落叶堆得越多,母亲就越开心,疲惫的脸上就会溢满笑容。母亲用忙碌的脚步把贫穷的日子一一填补,给我们营造了充实的生活。

    母亲把那些落叶变成了温暖,温暖了我瑟瑟发抖的身体;变成了美食,填满了我咕咕作响的肚子。那些红色的火焰映着母亲脸上的皱纹在灶台上跳跃,母亲弯腰忙碌的样子像风中的庄稼,为我们撑起了沉甸甸的生活。

    曾几何时,生活变好了,我们长大了,母亲的目光已经挽留不住那远行的脚步,小小的树叶已经不能牵缠住那颗躁动的心。

    我在母亲的牵挂中远走高飞,经历过百折千回后,又踩着厚实的落叶沿着炊烟的气息和母亲回望的目光回到了故乡。

    故乡屋檐下的那红红的辣椒像儿时灶台间跳跃的火苗,吸引着我的目光。院子里觅食的麻雀,是故乡永远定格的风景。或许每一个走出村子的游子都是一片树叶,在外累了、倦了,总会回归到它曾经栖息的地方,把依恋挂上枝头。

    我也是一片落叶,离开家乡的一片落叶,这些年兜兜转转、四处漂泊,曾经使尽全力要走出的地方变成了使尽全力回归的地方。曾经以为再也不会回到故乡,却把根留在了家乡。

    那天回老家参加家里一位老人的葬礼,站在那个陈旧的小院里,落叶把小院覆盖,曾经每天清扫落叶的老人如今躺在那个冰冷的棺木里。当棺木抬出的时候,我看见有树叶缓缓落下。落叶像疲倦的蝴蝶,收拢着它美丽的翅膀,静静地沉睡在大地上。

    我仿佛听见叶子的轻吟,那一曲生命的绝唱,是每一个人的归途。人老了叶落归根,每一片叶子的坠落都是去陪伴生它养它的根。

    每片叶子都会枯萎,曾经的明亮和葱绿都是季节给予的念想。人也一样,有新生、有死亡,曾经的意气风发都是岁月给予的馈赠。每个人和每个季节不过是路途上的一个驿站罢了。

    驻足树下,入迷地观赏那一片片秋叶,镜头对准的瞬间,叶片打着旋儿地落到地上。我踩着落叶行走,这些形态各异、颜色不同的叶子在经历过风吹雨淋后,明亮而不单调,都透着一种生命的绿意,透着阅尽沧桑后的成熟和生命陨落后的绚烂。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1月29日 总第3761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