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红色记忆

投笔从戎战塞北

——首位辽宁籍中共党员陈镜湖

作者:任 婧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12-10 星期五

    陈镜湖,字印潭,号小秋,曾化名李铁然,是辽宁历史上第一位共产党员,也是中共热河党组织的创建者之一,为中国革命作出重要贡献。让我们翻开一页页珍贵的档案,看看这位从辽西偏僻小山村走出来、牺牲时年仅32岁的共产党员,在中共党史上留下怎样一段短暂而又光辉的印记。

    南开爱国学子

    1901年10月25日,陈镜湖出生于热河省建平县(今辽宁省建平县)富山乡南井村,8岁入私塾,后升入建平县高等小学就读。少年时代,他聪颖刻苦,考试经常得第一名,因文笔好,其文有“铁杆文章”之美誉。

陈镜湖

    1918年,陈镜湖考入位于天津的直隶省立第一中学(以下简称“直隶一中”),开始接触近代民主主义和反殖民主义的进步书籍,忧国忧民的思想在他心里生根发芽。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天津各界特别是学界热烈响应,作为直隶一中“雪耻救国团”成员,陈镜湖积极投身反帝爱国运动,带领同学走上街头演讲,参加示威游行,前往政府请愿。9月,以直隶一中学生为骨干的“新生社”成立,陈镜湖为该社主要成员,参与创办了旨在介绍新思想、宣传新观念的《新生》杂志。不久,在李大钊的指导下,新生社等进步社团改组为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在这一过程中陈镜湖的思想也得到升华。

    1922年8月,陈镜湖考入南开大学文科班,参与组建了宣扬社会主义思想的“向明学会”,创办了《向明学会半月刊》。1923年,陈镜湖加入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同年,经李大钊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辽宁加入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人。

    参加“五原誓师”

    1924年,陈镜湖奉命到内蒙古地区开展中共地下工作和兵运工作,其公开身份是冯玉祥部队的一名支队长。9月,第二次直奉战争爆发,陈镜湖抵达承德,担任热河民军司令。遵照中共北方区委的指示,陈镜湖回到家乡建平县组织发动群众,扩充队伍。其间,他曾率部途经叶柏寿镇,距其家不过10余里,因忙于革命,他顾不上回去探望,只是托人给家里报了个平安。

    随着大革命的深入发展,1925年冬,中共北方区委在张家口召开了内蒙古工农兵大同盟代表大会,陈镜湖当选为中央执行委员。大同盟成立后,中共北方区委在冯玉祥部建立了3个骑兵纵队,命名为内蒙古特别民军,陈镜湖任骑兵第二纵队官长。

    12月,奉中共北方区委指示,陈镜湖率队策应郭松龄部。在与反动军阀作战过程中,部队伤亡惨重,后收容散兵整编为一个骑兵旅,陈镜湖任旅长。1926年9月,在中国共产党的帮助下,冯玉祥举行了名垂青史的“五原誓师”,陈镜湖率骑兵旅官兵参加了誓师大会,随后率部参加东征。

    徒步赴苏寻党

    1927年,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大革命从高潮走向失败。陈镜湖离开了冯玉祥部队,在中共北方区委(后改为中共顺直省委)领导下从事党的秘密工作。1929年2月,陈镜湖担任中共内蒙古特别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共内蒙古特委”)委员。1930年6月,中共内蒙古特委机关遭到空前破坏,陈镜湖与党组织失去联系,在多方寻找未果的情况下,陈镜湖和战友刘刚决定徒步到苏联共产国际寻找中共党组织。

    

1931年3月,张学良胞弟张学铭为报缉破中国共产党营口机关宝兴号各情形致张学良的电文(部分)。电文记载了陈镜湖曾接收宝兴号中共地下活动经费5万元一事。 辽宁省档案馆藏

    1930年夏,陈镜湖踏上了找党之路,穿沙漠,越草原,历尽千辛万苦,终于到达苏联。当共产国际的代表得知他们为了寻找党组织经历的艰难和波折后,都被他们的赤胆忠心所感动。顺利完成接洽程序后,共产国际派汽车把他们送到中蒙边境。回国后,他们立即着手重建中共内蒙古特委,陈镜湖任临时书记,从此化名李铁然。

    受九一八事变影响,内蒙古地区民众抗日热情高涨,陈镜湖一方面派特委委员们分赴各地领导民众举行抗日斗争,另一方面把一些地方武装改造成抗日武装力量。在热河省围场县(今河北省围场县),为占领教育阵地,深入开展抗日宣传活动,陈镜湖和围场县督学惠世如组织青年进步教师开展群众性斗争,成立了通俗教育馆,组织召开各种报告会,开展革命启蒙教育,宣传抗日救国思想,这些举措扩大了中国共产党在广大群众中的影响。

    1932年9月至10月间,热辽地区掀起义勇军抗日高潮,中共内蒙古特委及时发出《为纪念九一八反对帝国主义进攻热河告蒙汉劳苦民众书》等,以指导民众抗日斗争。

    血洒塞北大地

    1933年3月,日军开始入侵察哈尔。为共商抗日大计,中国共产党派陈镜湖协助冯玉祥将军组建察哈尔省民众抗日同盟军,他在中国共产党内的职务仍是中共内蒙古特委书记。

    陈镜湖在察哈尔广泛接触各界人士,扩大共产党在察哈尔省民众抗日同盟军中的影响。因之前共事过,冯玉祥对陈镜湖很是赞赏,任命他为抗日同盟军参议。

    随着多伦失守、沽源沦陷,日军向察哈尔腹地步步紧逼,形势严峻。彼时,察哈尔省民众抗日同盟军的组建工作进入最紧张阶段,陈镜湖为此日夜奔波。5月12日,受冯玉祥派遣,陈镜湖到张北一带点验抗日武装,途经桦树梁突遭反动民团伏击,不幸中弹牺牲。

    1933年8月,冯玉祥修建了“民众抗日同盟军收复察东失地阵亡将士纪念塔”,铭刻于塔身的“察省抗日战役伤亡官兵一览表”,列“阵亡官员28员、士兵125名”,陈镜湖的名字位列“阵亡官员”第二位。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2月10日 总第3766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