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红色记忆

《镇江市档案馆藏侵华日军战时暴行与战后所受人道待遇档案汇编》

侵华日军战时罪行与战败遣返的珍贵史料

作者:魏志文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12-17 星期五

《镇江市档案馆藏侵华日军战时暴行与战后所受人道待遇档案汇编》书影

    2020年,中华书局出版了由江苏省镇江市档案馆编纂的《镇江市档案馆藏侵华日军战时暴行与战后所受人道待遇档案汇编》,该书分为《日军战时暴行》和《日军战后所受人道待遇》两个部分。《日军战时暴行》收录了民族工商企业家张怿伯撰写的《镇江沦陷记》《守厂记》以及焦山僧人德峻撰写的《焦山沦陷记》,档案均为镇江市档案馆藏民国时期出版物原件,全文影印。《日军战后所受人道待遇》收录了日军64师团司令部,日军64师团独立步兵第131大队、第132大队、第133大队,日军64师团独立步兵第51大队、第52大队、第53大队、第54大队人员遣返回国、途经镇江的主副食及零钱领取凭证。这部分档案选自镇江市档案馆藏日军战败遣返过境给养档案,全文影印。

1938年11月26日,张怿伯撰写的《镇江沦陷记》封面及目录(第三版)。

    张怿伯撰写的《镇江沦陷记》是对日寇在镇江进行烧杀抢掠罪行的真实记录。1911年辛亥革命时,张怿伯任北洋海军海琛号巡洋舰正电官(即电台台长),曾策动舰队官兵起义。辛亥革命后,他毅然退出官场,走上了实业救国的艰辛之路,并在镇江创办无敌牌镇江工厂股份公司。1937年淞沪会战爆发,上海沦陷,日寇一路西侵。他为了维护苦心经营的企业,决定遣散工人,亲自留守。12月8日,镇江沦陷,张怿伯的工厂和房屋被日军强占,他目睹了日寇在镇江所犯下的恶行。1938年2月,张怿伯一家乘船离开镇江,前往位于苏北樊汊(今樊川)的祖居。他根据“身之所历,足之所至,耳之所闻,目之所见”,奋笔写成《镇江沦陷记》。《镇江沦陷记》初版包括《沦陷前之种种》《一二八日寇陷镇江》《劫掠》《奸淫》《烧杀及伤害污辱》《其它种种》《杂录》等,以第一手资料揭露和控诉侵华日军的兽行。随后,张怿伯又对内容进行补充再版两次,共印制4000册。其中,1938年11月26日出版的第三版还附刊了7月15日上海《大美晚报》登载的美国人莫龙纳撰写的《南京屠城记》。由于莫龙纳受条件所限,对南京大屠杀了解的情况并不全面,所以文中记录的被屠杀人数远低于实际被屠杀人数。张怿伯在《镇江沦陷记》里不仅记载了侵华日军的种种暴行,还号召同胞要齐心抗敌,“没有了国,就没有了一切……家国两个,实在分离不开,国土即失,家业亦难保矣。未遭铁蹄蹂躏下的地方同胞们……帮助国家抗敌,卫国就是保家。”据考证,收录在《镇江市档案馆藏侵华日军战时暴行与战后所受人道待遇档案汇编》内的《镇江沦陷记》为1938年11月26日出版的第三版。

日军64师团司令部主食领取收据

    《守厂记》是张怿伯撰写的另一篇关于日寇侵占镇江实录,出版于1946年。该书记载了镇江沦陷后张怿伯带领工友留守工厂80天内的所见所闻。

    镇江焦山僧人德峻所写的《焦山沦陷记》则记叙了焦山沦陷的经过和日军占领焦山后的暴行,刊载于1946年2月的《中流》刊物,该刊由焦山佛学院创办。

    通过张怿伯、德峻的文章可以看到侵华日军在镇江随意屠杀中国平民的罪恶行径。抗日战争胜利后,中国政府和善良的中国人民以德报怨,对日本采取了史无前例的宽大政策。中方以人道主义精神,将投降的日本战俘与侨民遣返回国。《镇江市档案馆藏侵华日军战时暴行与战后所受人道待遇档案汇编》收录的1946年日军64师团的部分遣返档案就真实地还原了这段历史。

    《镇江市档案馆藏侵华日军战时暴行与战后所受人道待遇档案汇编》是研究侵华日军战时暴行和战俘遣返的珍贵史料,对揭示日本军国主义反人类、反和平的实质,以及牢记历史、教育后人具有重要价值。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2月17日 总第3769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