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红色记忆

“指点江山,激扬文字”

——青年毛泽东革命思想的传播实践

作者:龙 琛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12-20 星期一

    毛泽东青年时期就立下拯救民族于危难的远大志向,并毅然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他深知书报对宣传革命、开展革命斗争的重要性,便身体力行,克服各种困难,想方设法办报纸、办书社,宣传革命思想、先进文化。

《湘江评论》:宣传最新思潮

1919年7月14日,《湘江评论》创刊号第一版。

    1919年五四运动前,《新青年》《每周评论》《民国日报》等报刊,在中国新闻界叱咤风云,成为宣传新思想的主要阵地,特别是《新青年》影响着广大青年、学生。毛泽东在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读书时,老师杨昌济向他推荐了该刊物。毛泽东深受《新青年》的影响,并在上面发表《体育之研究》,这是其公开发表的第一篇文章。后来,他回忆说:“我在师范学校学习的时候,就开始读这个杂志了……一时成了我的楷模。”

    五四运动爆发后,湖南学生联合会(以下简称“湖南学联”)成立,发动学生总罢课,进而推动反帝爱国主义运动。此时,全国各种宣传新思潮的刊物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湖南长沙各校也出版了10多种刊物,但影响都不大。为扩大革命运动宣传范围,提升宣传效果,毛泽东深切感受到急需创办一份刊物。湖南学联根据毛泽东的提议,决定创办《湘江评论》,并聘请他担任主编和主要撰稿人。1919年7月14日,《湘江评论》创刊号正式出版发行。

    《湘江评论》汲取《新青年》提倡的传播新思想、采用白话文和新式标点符号等编辑理念,同时也借鉴了《每周评论》的版式和栏目设置。《湘江评论》辟有《西方大事述评》《东方大事述评》《湘江杂评》《放言》《新文艺》等栏目,并标明“以宣传最新思潮为主旨”。《湘江评论》创刊号发行后,一时洛阳纸贵。创刊号共印4000份,当天销售一空。第二期、第三期出版后,广大青年、学生、进步人士更是争相抢购。许多进步青年,如任弼时、郭亮、萧劲光等就是受《湘江评论》的影响走上了革命道路。

    26岁的毛泽东全力投入到《湘江评论》的编辑工作中。邀约的稿子经常收不齐,他就代笔补白。那时正值酷暑,蚊虫叮咬,一般人不胜其苦,而毛泽东却挥汗疾书,常至深夜。一天,湖南省立商业专门学校学生、新民学会会员易礼容来找毛泽东,他还未睡醒。易礼容掀开蚊帐,不料惊动了一群臭虫,“它们在他用作枕头的暗黄色线装书上乱窜,每一只都显得肚皮饱满”。这种情况,想来不止一次。

    一个多月内,毛泽东撰写了40篇文章,如:《创刊宣言》《民众的大联合》《陈独秀之被捕及营救》《健学会之成立及进行》等。文章写好后,他还要编辑、排版、校对,甚至有时还得上街叫卖。在这种窘困生活中,青年毛泽东的思想探索却进入最活跃的状态。

    8月中旬,《湘江评论》刚刚印制出第五期,便遭到湖南督军张敬尧的查禁,罪名是宣传“过激主义”。同时,湖南学联也被强行解散。

文化书社:特殊的传播中心

    《湘江评论》查禁后,毛泽东就开始考虑进行一场驱张运动。1919年9月中旬,他在商专召集原学联干部酝酿驱张问题,明确地把驱张运动视为爱国运动的继续和深入。

    1920年6月,张敬尧一伙终于被逐出湖南。7月初,毛泽东在湖北武汉与利群书社创建人恽代英会面,商谈在长沙开办“文化书社”的问题。回到长沙后,他同易礼容等人策划、筹办长沙文化书社。7月31日,湖南《大公报》发表了由毛泽东起草的《发起文化书社》一文,文章写道:“湖南人现在脑子饥荒实在过于肚子饥荒,青年人尤其嗷嗷待哺。文化书社愿以最迅速、最简便的方法,介绍中外各种最新书报杂志,以充青年及全体湖南人新研究的材料。”他还介绍道,只有“一枝新文化小花,发现在北冰洋岸的俄罗斯”。可以看出,毛泽东已经把中国和世界的希望寄托在马克思主义上。

    8月2日,毛泽东与文化书社其他发起人在楚怡学校召开成立会。会上,毛泽东、彭璜、易礼容被推选为筹备员,并通过毛泽东起草的《文化书社组织大纲》。随后,他们在长沙潮宗街湘雅医学专门学校租了三间房子,作为文化书社的办公地。

    文化书社初办的时候,经费十分困难。毛泽东就以“特别交涉员”的身份,多方筹借资金,努力扩大营业范围,先后与全国六七十家报刊、书馆有业务往来。文化书社经营的书刊,有《马格斯资本论入门》《新俄国之研究》《社会主义史》等。这些书刊都很畅销,经常供不应求,这也反映出当时湖南社会对介绍新思潮出版物的迫切需求。

    为了将传播新思潮的图书、杂志送到更多的读者手中,使其发挥最大作用,在毛泽东的倡议下,文化书社采取了一项很有特色的宣传措施,即在每本销售的图书和杂志中,夹入两张传单。这两张传单,用热情而恳切的文字宣传了文化书社的宗旨、目的,并建议组织“读书会”,提倡共同研究的方法。其中一张写道:“先生买了这一本书去,於(于)先生的思想进步上一定有好多的影响,这是我们要向先生道贺的……我们社里所销的东西,会经严格的选择过,书是较有价值的新出版物(思想陈旧的都不要)……我们的目的——湖南人个个像先生一样思想得了进步,因而产生出一种新文化。我们的方法——至诚恳切的做介绍新书报的工,务使新书报普播湖南省。”

1924年10月,由文化书社出版印行的瞿秋白著《社会科学概论》(封面)。

    文化书社创办后,毛泽东与何叔衡等人还筹组了俄罗斯研究会,并在文化书社内进行了成立大会。俄罗斯研究会还先后介绍刘少奇、任弼时等进步青年到上海外国语学校学习俄语,赴俄留学。

    从1920年8月创立到1927年7月被查封,文化书社虽然只经营了7年,但为宣传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共产党的主张作出了重要贡献。

《新时代》:理论的宣传阵地

    1921年中共一大后,毛泽东、何叔衡等人觉得中国共产党需要有一个加强理论学习与宣传的公开场所,便利用船山学社的校舍和经费,于8月创办了一所湖南自修大学。在创办湖南自修大学的同时,毛泽东还着手组建中共湖南地方党组织。10月10日,中国共产党湖南支部在长沙建立,毛泽东任支部书记,成员有何叔衡、易礼容等。为了更加有序地宣传马克思主义学说,提高党员、群众的思想觉悟、理论水平,经毛泽东与李达等共同研究,决定创办湖南自修大学校刊《新时代》。

文化书社随书发放的《文化书社敬告买这本书的先生》传单


1923年4月10日,《新时代》创刊号的目录(部分)。

    1923年4月10日,《新时代》创刊号出版。《新时代》发刊词写道,本刊和普通校刊不同,有一定的主张,有一定的宗旨。“同人自信都有独立自强的精神,都有坚苦不屈的志气,只因痛感着社会制度的不良和教育机关的不备,才集合起来,组织这个学问上的亡命之邦,努力研究致用的学术,实行社会改造的准备。”“将来,国家如何改造,政治如何澄清,帝国主义如何打倒,武人政治如何推翻,教育制度如何改革,文学艺术及其他学问如何革命、如何建设等等问题,本刊必有一种根本的研究和具体的主张贡献出来”。《新时代》创刊号上刊载的毛泽东撰写的《外力、军阀与革命》,指出国内存在三派势力:革命的民主派,非革命的民主派及反动派。文章认为,今后中国政治的形势将成为以下情况:“一方最急进的共产派和缓进的研究系、知识派、商人派都为了推倒共同敌人和国民党合作,成功一个大的民主派;一方就是反动的军阀派。中国政治的结局是民主派战胜军阀派,但目前及最近之将来一个期内,中国必仍然是军阀的天下”。他在文章最后写道:“我们只知道现在是混乱时代,断不是和平统一时代,政治是只有更反动更混乱的;但这是和平统一的来源,是革命的生母,是民主独立的圣药,大家不可不知道。”

    在这期除刊载了李达撰写的《何谓帝国主义》《为收回旅大运动敬告国人》、李维汉撰写的《心理学上的两个基本知识》等,还转载了毛泽东起草的《湖南自修大学创立宣言》《湖南自修大学组织大纲》《湖南自修大学入学须知》。中国共产党成立后,由于毛泽东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革命实践活动中,所以《新时代》的主要供稿人以湖南自修大学的师生为主。

    1923年7月,由于湖南反动军阀赵恒惕的迫害,《新时代》在出完第四期后停刊。虽然这份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刊物生命短暂,却喊出了中国共产党人改造国家的坚定声音。

    文中所示档案为湖南省档案馆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2月17日 总第3769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