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做有温度的档案分享者

作者:李 倩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12-21 星期二

    有人说,老人是一本历史书,听他们讲过去的故事,仿佛久远的时光再现眼前。时光飞逝,总有那么一天,为我们讲故事的老人会离我们而去,只有档案能继续清晰地记录着他们的青春岁月。珍藏和分享档案背后的故事,也许是我们对前辈最好的尊重和缅怀。

听爷爷讲那过去的故事

    在我的记忆里,有这样一个美好的画面:坐在饭桌前,听爷爷讲那过去的故事。我的爷爷生于20世纪20年代,为人热情真诚,遇到困难总是冲在前面,新中国成立前他便加入中国共产党,新中国成立后曾任某县城关大队的党支部书记。爷爷常给我讲述红色故事,讲述英雄人物的故事。后来,随着爷爷的离去,“听爷爷讲故事”成为定格在记忆中的一个美好画面。在后来的岁月里,爷爷讲的红色故事也不知不觉地影响着我。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一天,广东省佛山市档案馆口述历史档案采集团队走进几位老党员的家中倾听和记录他们的故事。在99岁老党员张焕章的家中,他给我们讲述红色故事,展示他的军装照、勋章、荣誉证书等。我们小心翻看着这些珍贵的档案,从中感受那个年代的激情。张爷爷讲起故事声音洪亮,在提及亲身经历百团大战时,他神情激动又自豪,铿锵有力地说:“听党的话,跟着党走!”

    熟悉的感觉、久违的温暖让我不禁想起了我的爷爷,思念之情油然而生。与此同时,我感到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作为档案工作者,保存和利用好这些珍贵的档案资源,发挥出档案应有的历史价值,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

从“听故事的人”变为“讲故事的人”

    今年8月,中央档案馆和新华社合作主办的“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主题档案文献展走进佛山市档案馆。展览全面、立体、鲜活地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筚路蓝缕、砥砺奋进的百年光辉历程,深刻诠释了我们党不断取得胜利的成功密码和力量所在。

    市档案馆为本次展览专门成立了一支红色讲解员队伍,我有幸成为其中一员,从“听故事的人”变为“讲故事的人”,从学习者变为分享者,这让我感到无比光荣且责任重大。

    除了熟练背诵讲解词之外,我们还要讲深讲透党的百年征程,这对于档案工作者来说实属不易。为此,我们加强学习,不断思考如何构建情感共鸣、感受档案的深度和广度,进而讲好档案背后的故事。

    每当我捧着一件件档案,认真了解档案背后的人物故事时,都会不由自主地想起我的祖辈、父辈,切身感受他们那个时代的艰辛。每当我穿着讲解服站在展览前,看着一双双认真的眼睛,仿佛看到了年少时的自己,督促我不断地反思如何才能更生动地讲好党的故事,如何才能让每一位英勇牺牲的共产党员的故事更加鲜活,如何尽情展现那段峥嵘岁月,让红色精神更生动地感染后人。

    我知道,要讲好档案背后的故事,就要找到内心深处最柔软、最温暖的部分,用心用情置身其中。

做有温度有担当的红色讲解员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主题档案文献展在佛山开展以来,为全市各级机关团体和基层党组织提供了一个接受党史学习教育、感悟红色精神、汲取奋进力量的重要平台。我们不仅在讲解中学习了党的光辉历程,更体会到如何才能成为一位有温度、有担当的红色讲解员。

    我想,讲好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就要讲好每一位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的故事,将一个个直击心灵的人物呈现并串联起来,“唱”好一部伟大的英雄史诗;讲好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就要讲好党在每个阶段的大事件,详细了解中国共产党是怎样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走上正确道路和创造美好生活的,“播”好一部感人的历史影片;讲好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就要讲好伟大建党精神,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道理,“写”好一封饱含深情的时光之信。

    作为一名红色讲解员,为无声的档案增添了丰富的声音和光影,我为此感到无比荣幸。比起做档案故事的讲解者,我更愿意成为档案故事的分享者,将最真切的感受分享给大家。今后,我将继续用心挖掘每一件档案背后的故事,珍惜每一次讲解的机会,做好接力者和传递者,不负使命、不负荣光。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2月20日 总第3770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