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初心耀苍穹 壮志永不变

作者:张凤波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12-31 星期五

    斗转星移,潮起潮落,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今天,我们在歌颂党的丰功伟绩、歌唱祖国繁荣富强之时,并没有忘记党走过的艰辛历程,且无时无刻不在缅怀英烈,感恩于他们的牺牲奉献。试问天下,有哪个政党能像中国共产党这样在困难重重之下领导全国人民战胜日本侵略者、打倒国民党反动派,在一穷二白、满目疮痍的大地上建立新中国,并将其建设成为经济大国、世界强国?纵观世界,唯中国共产党尔!

    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就要深入学习党史,而学习党史就要了解党史中的典型人物。这些日子,我一直在图书馆通过查找资料了解和学习革命先辈的感人事迹,感悟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通过与革命先辈跨越时空的对话,我更加真切地感受到他们坚定的理想信念和高尚的政治操守。他们用鲜血与生命铸就了祖国的未来,他们用信仰与意志守住了革命者的初心。是的,今天的中国正如方志敏烈士在《可爱的中国》中所描述的那样:“欢歌将代替了悲叹,笑脸将代替了哭脸,富裕将代替了贫穷,康健将代替了疾病……而生育我们的母亲,也会最美丽地装饰起来,与世界上各位母亲平等的携手了。”

    志不移,方为杰;壮志行,耀苍穹。革命先辈用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坚韧的革命意志为我们打下了江山,让我们拥有了幸福的生活。

    党的创始人之一李大钊,每月都有不少的收入,原本是可以过上惬意而富裕的生活的。但是,他为了革命事业,坚持上下班不坐车,每天中午在单位吃自带的干粮。据李大钊的学生回忆,李大钊中午有时吃馒头,有时吃大饼,有时吃窝头,连小菜也舍不得吃,多数时候是用温开水把主食送进肚子里,并且不吸烟,也极少喝酒,可谓节俭到了极点。李大钊把一多半的薪金交给了党组织,用于维持马克思学说研究会的日常活动,以及购买共产主义文献。李大钊自己生活俭朴,但对学生和工人却是极为大方,他经常用薪金资助学生,到工厂宣讲共产主义时也时常给工人买糖果、茶叶。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始终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国家博物馆珍藏着这样一份入党誓词:“牺牲个人,言首泌蜜(严守秘密),阶级斗争,努力革命,伏(服)从党其(纪),永不叛党。”这份入党誓词为贺页朵所写。贺页朵于1927年投身革命,在井冈山斗争时期,他以榨油职业为掩护,从事党的秘密工作。1931年,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入党宣誓仪式是在他工作的榨油坊进行的。他识字不多,在这张布质的入党宣誓书里,24个字有6个错别字,却毫不影响让世人震撼于他灵魂深处坚定的革命信念和对党的忠诚。党成立初期,很多基层党员没有文化,用错别字、拼音、符号、图画等书写入党誓词的现象很常见。无论斗争多么残酷、环境多么险恶,农民出身的贺页朵能够一直保存着这份入党誓词,并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入党誓言,彰显出一名共产党员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崇高的政治品格。

    陈觉和赵云霄是一对革命伉俪,两人在狱中留下的诀别信让人真切感受到革命志士前赴后继的崇高人格和信仰力量。1928年秋,共产党员陈觉与妻子赵云霄先后被捕。在狱中,他们坚贞不屈,经受住了国民党的威逼利诱。10月10日,陈觉在就义前给妻子留下的诀别信中写道:“云!谁无父母,谁无儿女,谁无情人!我们正是为了救助全中国人民的父母和妻儿,所以牺牲了自己的一切。”1929年3月24日,赵云霄在狱中生下女儿一个半月后就接到了国民党“惩共法院”的死刑判决书。她抱着襁褓中的女儿亲了又亲,饱含泪水写下了一封感人肺腑的诀别信:“小宝宝你是个不幸者,生来不知生父是什么样,更不知生母是如何人……小宝宝,我很明白的(地)告诉你,你的父母是个共产党员。”两位烈士的女儿小启明因在监狱饱受折磨落下病根,出狱后没几年就夭折了。陈觉、赵云霄留下的两封诀别信没有华丽辞藻、没有豪言壮语,但他们在信中表达出的革命意志,正是共产党人所独有的精神内核。

    毛泽东一件睡衣穿了20多年、打了73个补丁,朱德的专属扁担见证了人民军队里的官兵一致和共产党人的爱民情怀,陈望道沾着墨汁吃粽子翻译《共产党宣言》,3名女红军把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留给徐解秀老人,沂蒙红嫂明德英用乳汁抢救奄奄一息的小战士……这些耳熟能详的革命故事和革命先辈留下的遗物、书信、图片等都是中国共产党最宝贵的红色资源,是共产党人初心不变、壮志永在的历史呈现。

    谁不爱自己的家园,谁不爱自己的亲人,谁不爱自己的生命,革命先辈用生命捍卫信仰、践行诺言,他们的“无我”精神正是我们党初心使命的真实写照。正如很多人感叹的那样,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无论是老一辈革命者还是新时代的共产党员,他们所处的时代不同、所处的工作环境不同、所面临的任务也可能不同,但他们的初心和使命是一致的。

    今天,我们站在了新的历史关口,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局势复杂多变,外部对我国的遏制和挑衅一刻也没有停止,我们怎么办?百年党史清楚地告诉了我们答案。中国共产党人不怕威胁、不怕斗争,并且敢于应对风险、勇于迎接挑战,为了民族复兴,为了人民幸福,共产党人随时准备牺牲一切,包括生命。新时代,脱贫攻坚战中使用过的图表、工具、棚居,疫情防控工作中形成的书信、标语、音视频,抗洪抢险中的图片、视频、遗留物,军队练兵备战中留存下来的资料、物品等,也都是宝贵的党史资源,而这些宝贵资源进一步丰富了红色精神的内核。

    红色故事照耀苍穹,革命壮志永恒不变。我们阅看红色故事,走进革命先辈的内心世界,才能真正明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学习百年党史,凝聚奋进力量,创造世纪伟业,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任务,这是中华民族一往无前的力量源泉。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2月30日 总第3774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