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从红色档案中感悟中国共产党的成功密码

作者:母慧新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1-11 星期二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概括了具有根本性和长远指导意义的十条历史经验: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档案馆举办了红色档案文献诵读活动。我积极参与,选择诵读《西行漫记》中的部分内容,从外国记者埃德加·斯诺的笔下感受中国共产党成功的历史经验和密码。

    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领导。斯诺笔下的中国共产党人和红军战士有着坚定的理想信念,那是共产党人永不放弃的信仰支撑。我们党和红军的革命领袖,个个都经历了生死考验,他们义无反顾投身革命,丝毫不畏惧艰难。国民党政府军飞机常常在红军前线扔传单,重金悬赏缉拿红军领袖。但是,他们并不在乎,红军司令部门外只有一个哨兵站岗,在街上走时也不带警卫。毛主席告诉斯诺,1927年他在湖南组织农运时,一次被国民党的民团抓到了,立即被押送民团总部处决,就在距离总部约200米时才得以机智逃脱。

    以上率下,坚持人民至上。抗日战争的胜利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优秀指战员,他们以超强的军事能力、坚定的政治信仰和出色的个人品质带领党和人民走向胜利。斯诺采访毛泽东、周恩来时发现一个现象,就是这两位红军领袖的家中,唯一奢侈品是一顶蚊帐。斯诺笔下记录了许多关于领袖体察士兵的感人故事。一名战士告诉斯诺,他曾经亲眼看到毛主席把自己的上衣脱下来给一位在前线受伤的同志穿。朱德爱护部下是闻名的,担任全军统帅以后,他的生活和穿着还跟普通士兵一样。斯诺与彭德怀一起看演出,中途他突然发现彭德怀早已脱掉棉衣,把它披在坐在他身旁的一个“小号手”身上了;在长征途中,彭德怀把马让给走累了的同志骑,自己大部分时间都是步行。

    不怕牺牲,敢于斗争。斯诺说,单单是一件事情就可以说明红军同拥有极大优势的敌人作战的能力了,这就是红军军官习惯说的:“同志们,跟我来!”而不是说:“同志们,向前冲!”在国民党发动的几次战斗中,红军军官的伤亡率高达50%。在1933年12月的丁毛山战斗中,红一军团一师一团的9个连队竟然有13名连级干部阵亡。红军意识到不能再经受这样的牺牲了,便积极调整战术,以降低指挥员伤亡率。尽管这样,在第五次反“围剿”中,红军指挥员伤亡率为23%。红军大学有一个师团指挥员班,平均年龄27岁,平均每人有8年作战经验,受过3次伤;一些关键的战斗,往往要成立军官敢死队、党员突击队,冲在最前列攻坚;“独臂”“独腿”的军官,在红军队伍中是很常见的。全军上下同仇敌忾,故而“1个红军抵得上5个白军”。

    团结力量,坚持统一战线。在宁夏,共产党向回族群众许下诺言:“取消一切苛捐杂税。协助成立回民自治政府。取缔征兵。取消欠债……”红军不只是这么承诺的,更是这么做的。他们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宣传自己的政策,帮助回族群众创建和武装自己的军队,鼓励他们与国民党宁夏反动政府进行反抗斗争。斯诺认为,共产党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与回族群众联合起来,建立统一战线,令人难以置信。后来,斯诺还记述了筹备建立自治政府的情况:“到七月间,宁夏好几十个农村成立了村苏维埃,派代表到豫旺堡来与那里的回民共产党开会。早在九月间,宁夏已有了足够的进展,可以召开一个大会。”

    勇于自我革命,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在旺堡的列宁室内,最让斯诺感兴趣的是分别用来进行表扬和批评的红栏和黑栏的墙报,这里开展的是红军队伍中不分上下级的坦诚批评,互相帮助,是党内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表扬的内容是称赞个人或集体的勇气、无私、勤劳和其他美德。在黑栏里,同志们互相进行严厉的批评,并公开批评军官,例如说没有把步枪擦干净,学习马虎,丢掉一颗手榴弹或一把刺刀,执勤时抽烟,还有政治落后、个人主义、反动习气等。

    始终无条件地遵守党的纪律。红军给战士规定了3条严明的纪律:行动听指挥;不拿贫农一点东西;打土豪要归公。红军严明的纪律给斯诺留下了深刻而难忘的回忆,他用很大篇幅记录了护卫他的“红军旅伴”的精彩故事:“我们走过山上的一丛野杏树时,他们忽然四散开来去摘野杏,个个装满了口袋,总是有人给我带回来一把。临走时他们好像一阵大风卷过一般又排列成行,赶紧上路,把耽误了的时间补回来。但是在我们走过私人果园时,却没有人去碰一碰里面的果子,我们在村子里吃的粮食和蔬菜也是照价付钱的。”

    正是这些在长期奋斗中锤炼的优秀的政治品格和构建起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让我们伟大的党带领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经过百年奋斗,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这些政治品格、伟大精神是中华民族永恒的财富。荣幸的是,中国共产党人的这些政治品格、伟大精神有许多都蕴藏在珍贵的红色档案中。

    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嘉兴南湖红船时,看到很多记载着我们党峥嵘岁月和光辉历程的档案时意味深长地说:“我们是为了不忘初心、坚持真理而来,我们的初心、真理就蕴含在这些档案之中。这些珍贵的历史档案对激励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意义。”红色档案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伟大实践的原始记录,见证了党的诞生、成长、奋斗的光辉历程,每一张照片、每一段文字、每一段音频都记录了党的历史、承载了党的荣光、凝聚着党的力量。这些档案是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真实写照,是激发爱党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精神滋养,是党的百年历史的见证。

    档案人常说,让历史告诉未来。我们党的历史凭什么能够告诉未来?凭它创造的重大成就鼓舞人,凭它升华的思想理论引导人,凭它孕育的精神谱系感染人,凭它积累的宝贵经验教育人,凭它沉淀的历史规律启迪人。如何让保存在档案库房里的光辉历史去告诉未来,如何管好用好红色档案,档案人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2021年7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新时代如何落实“四个好”“两个服务”的任务要求,是档案人面对的崭新课题。作为档案工作者,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必须勇于承担历史赋予的崇高使命和神圣职责,以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进一步增强档案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主动融入催人奋进的时代征程,立足岗位,持续发挥红色档案资源的独特优势,聚焦中心大局,深入挖掘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的档案史料。着力收集好、管理好、保存好、利用好红色档案资源及反映党的重大活动、重大事件、重要成就的档案,编辑出版相关书籍,用好用活档案资源,办好主题展览,推出系列纪录片、微视频等。敢于善于拿起档案“武器”,坚决抵制和反击历史虚无主义及歪曲和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倾向,发挥档案在巩固主流意识形态中的独特作用。赓续红色血脉,传承信念火种,把档案馆建成讲好党的故事的阵地和汇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磅礴力量的智慧库、思想库,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历程记录好、留存好、利用好,用实际行动诠释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和担当。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1月10日 总第3779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