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红色记忆

西征红军播下的革命火种

——1936年10月,陕甘宁省豫海县回民自治政府成立

作者:母慧新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1-14 星期五

    宁夏,是陕甘宁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红军三大主力长征的会师地。红军进入宁夏后,积极开展相关工作,帮助当地百姓实现了民族事务自主。

    发出宣告 主张回民自治

    1936年5月18日,为了巩固和发展陕甘根据地,争取西北抗日力量的联合,根据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以红一方面军的红一军团、红十五军团和红八十一师、骑兵团等1.3万余人,组成西方野战军进行西征,彭德怀任司令员兼政治委员。西征部队先以红一军团为左路,经吴起镇向陇东进攻;红十五军团等部为右路,由延川王家坪出发,经安塞,出击三边(即靖边、定边、安边);后来又以红二十八军、红八十一师、骑兵团为中路,于5月下旬至6月上旬相继出发。

    

1936年10月28日,中共中央机关报《红色中华》刊登关于豫海县回民自治政府成立的消息。

    1936年11月9日,中共中央机关报《红色中华》刊登有关豫海县回民代表大会的盛况。

    西征部队所到的甘、宁两省回族聚居区,当时,在国民党军阀的压迫下,百姓生活悲惨至极。据1934年《宁夏省政府公报》记载,开列的捐税项目有30余种,如:销售税、家畜税、用盐税、屠宰税、礼仪税、婚税、蔬菜税等。实际征税时,百姓还要在捐税之外,再缴纳其他杂款。苛捐杂税使得百姓苦不堪言,有一首顺口溜言道:“马鸿逵,是坏蛋,他把百姓害得惨。又派粮,又派款,刮去咱们的血和汗。人头税,羊头税,上得人人都反对。”

    5月25日,中华苏维埃中央政府主席毛泽东发出《对回族人民的宣言》宣告:主张回民自己的事情,回民自己解决;保护清真寺,担保回民信仰的绝对自由;联合回族中一切武装力量,成立“回民抗日军”;取消军阀官僚民团的一切苛捐杂税,改善回民的生活;保护回文,发展回民的文化教育;回汉两大民族亲密地联合起来,打倒日本帝国主义与汉奸卖国贼。

    6月底,红军西方野战军解放豫旺县(今同心县)后,还解放了海原县的回民聚居区兴隆、高崖、李旺、关桥等乡镇,和豫旺县的同心、窑山、王团、羊路、吊堡子连成一片。至7月底,三路红军开辟了纵横400余里的新根据地,并与陕甘老根据地连成一片,给国民党军阀马鸿逵等人的军队以沉重打击。红军和地方武装都得到发展。从8月开始,西方野战军在巩固新区的同时,继续发展胜利,并为迎接红二方面、红四方面军北上创造有利条件。

    回汉同心 自治政府成立

    1936年8月,建立豫(旺)海(原)县回民自治政府的条件基本成熟,中共中央派中共陕甘宁省委书记兼军事部政治委员李富春从河连湾赶赴同心城开展筹备工作,并成立筹备委员会。同月,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与美国医生乔治·海德姆在翻译黄华的陪同下,辗转来到西方野战军总部和红一军团司令部驻地——宁夏豫旺堡(今同心县预旺镇)访问。在宁夏期间,斯诺对彭德怀等红军将领进行了采访,后来以此为部分素材撰写了《西行漫记》(又名《红星照耀中国》),使之成为西方社会了解红军、了解中国共产党和了解中国社会的窗口。

    经过两个月的紧张准备,筹备委员会起草了自治政府有关文件,拟定了代表大会议程,同时给党中央、全国各团体、各路红军发出了关于《召集豫海县回民自治代表大会的通电》。中共中央机关报《红色中华》一版将此通电全文刊登。

    10月20日,陕甘宁省豫海县回民自治代表大会在同心清真大寺举行,来自各区、乡的回、汉代表和各界人士共300多人出席。这一天,古老的同心城里,锣鼓喧天,红旗招展。“胡琴拉起来,唱一个苏维埃,苏区的地方人人爱,看见么,苏区的人民好自在,一切剥削都打倒,生活多痛快。”这是当地回、汉族人民的肺腑之声,他们边唱边跳,表达出对苏区的无限热爱和获得自由的兴奋之情。

    豫海县回民自治代表大会召开了3天,讨论通过了《告陕甘宁青新等以及全中国的回族同胞书》《豫海县回民自治政府的组织及工作条例》《减租减息条例》《土地条例》等,并决定起用刻有斧头、镰刀、五星和汉文、阿拉伯文并书的政府印章。10月22日,选举了马和福等37名政府执行委员会委员,原豫旺堡区(乡)回民自治政府主席马和福当选豫海县回民自治政府主席。随后,《红色中华》在10月28日刊登了题为《预(豫)海县回民自治政府定二十日在同心城成立》的消息,称“这是回民政府的第一次!是回民解放的先声!”在11月9日又刊载了《豫海县回民代表大会的盛况》一文,写道:“十月二十日,豫海县回民自治代表大会在一个庞大的情(清)真寺里开幕了……各界送匾有十多幅,在三天的会议中,通过了回民政府的一切议案,全同心城的空气万分的紧张起来,到廿二日回民政府宣布成立!为了庆祝回民自治政府成立,火星剧社表演新剧两天,廿一日又逢集又演戏,人山人海……”

    豫海县回民自治政府下设军事部、土地部、没收委员会和保卫部,辖8个巩固区和4个游击区,总面积约2200平方公里,人口约3万人,县政府所在地位于同心城南30里的王家团庄北堡子。在此处,马和福主持召开了政府第一次会议,任命了政府8个部委的委员,安排了筹粮筹款,支援前线,迎接红二方面军、红四方面军等主要工作。

    联合红军 为民族解放奋斗

    豫海县回民自治政府成立后,立即开展各项工作。1936年10月25日,豫海县回民自治政府发布公告:

    北圈子四周围的同胞们:

    我回民族数千年来,在汗(汉)官军阀及回奸马鸿逵的压迫剥削统治之下,认(忍)受着牛马不如的痛苦。终年的苛捐什(杂)税及派粮派草,拔(抓)壮丁与重租高利等,使民人(人民)生活无日安宁,回想起来真是令人痛恨的惨凄(凄惨)。

    回族同胞们!日本强盗强佔(占)我东北、华北,现在大举进兵绥远,(妄想)达到其灭亡全中国的目的,这是中华民族的紧急关头。但坚决抗日的人民红军,不畏一切的艰苦,誓死为中华民族独立解放(斗争)。而我豫海境内的回汗(汉)人民,热烈起来,在红军帮助之下建立了真正民族自决的自治政府,现取消了一切苛捐什(杂)税与减租减息,以致人民得到自由,这是人民非常兴奋的。

    同胞们!不要怀疑和害怕人民红军。历史上没有见到这样文明的军队,到我同心城一带,不但帮助人民取消苛捐什(杂)税,使人民得到解放,特别遵守我族的风俗习贯(惯)与慎(尊)重我们的宗教。我们为求整个民族解放,只有同红军联合起来,团结起来,组我回民解放会,为自己的独立解放而斗争。

    最后望全体同胞经常派代表来本县政府商讨回族解放的事业,并向政府供给意见,本政府特别接受。

    1936年10月25日,豫海县回民自治政府发布公告。

    随即,马和福到北圈子群众中宣传,号召当地回族同胞与红军联合起来,为民族解放而奋斗。当地同胞受到深刻的教育和启发,接受了政府的领导,主动响应号召,捐款捐粮,支援红军;废除苛捐杂税、繁荣市场贸易,商人恢复自由营业,每逢集市,人山人海,远近商人,均将大批货物运到当地贩卖,同心城商业繁盛数倍于往昔。

    同时,各县、区、乡、村建立起回民解放委员会等群众性组织,宣传我党的抗日救国主张和民族政策;根据自治政府《回民解放委员会章程》关于“组织回民游击队,武装保卫自己”的规定,迅速组织成立了一支以马和福为队长的40多人的游击队,保卫新生政权;积极动员回、汉青年参加红军和回民独立师。当时,同心城送子当兵、送郎参军、弟兄参军的事迹不胜枚举。粮食没收委员会直接抓筹粮筹款,发动富裕户捐粮捐款,组织支前运输队,保障红军供给。

    11月中旬,西征红军撤离豫海县,东转北上甘肃环县参加山城堡战役。红军离开豫海后,胡宗南、马鸿逵的军队便前来进行“清党”活动,对在自治政府工作的各级干部和工作人员大肆搜捕,整个豫海县陷入白色恐怖之中,自治政府被迫转入地下活动。

    陕甘宁省豫海县回民自治政府,这个由中国共产党创立的新生革命政权,播撒了革命火种,对西北人民的革命斗争和回族人民的翻身解放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指出:“宁夏是一片有着光荣传统的红色土地……红军长征和西征都曾转战宁夏,之后宁夏人民又为陕甘宁革命根据地、陕甘宁边区建设,为抗日战争、为中国革命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文中所示档案为宁夏回族自治区档案馆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1月14日 总第3781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