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二十余载兰台路 不忘初心诉深情

作者:韦海云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1-17 星期一

    兰台,最早是汉代宫内藏书之处。如今,“兰台”一词被用来泛指档案保管机构和档案工作,档案工作者也因此被称为“兰台人”。司马迁是一位家喻户晓的史学家,他曾任太史令,写出了“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史记》,成为兰台人的典范。

    不同的人对职业有不同的选择,有的人选择从教,有的人选择从医……而我,选择了做默默奉献的兰台人。2001年大学毕业至今,我一直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扶绥县档案局馆工作,一干就是20多年。

    与档案相识,始于相思湖畔。1996年夏,高考后,我在志愿书的第一栏填下了广西民族学院历史与档案系档案学专业。9月,我如愿来到学院的相思湖畔,从此,与兰台正式结缘。4年的校园生活,我收获了满满的师生情、同学谊,也充实了自己的档案理论知识。我知道了“兰台”这个美妙的称呼,了解了古今中外档案事业发展史,学会了如何保管利用档案……我的毕业论文《浅谈新形势下如何保障档案载体及信息安全》被评为优秀论文,并发表在杂志上。

    与档案相知,始于枯燥的档案工作。不止一个人说过,选择做兰台人,就意味着选择了默默无闻,选择了枯燥无味,选择了清苦平凡的一生。是的,作为兰台人,必须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平凡,必须兢兢业业、无私奉献。面对浩如烟海的档案资料,需要我们有足够的耐心重复着鉴定、分类、拆装、编码、填写、著录等各项工作;面对众多利用者,我们需要马不停蹄地穿梭于一排排档案架之间,为他们查找婚姻登记材料、山林地界协议等档案。此外,面对一些因找不到档案而产生不满情绪的利用者,我们还要耐心解释,一起寻求办法,让他们满意而归。

    基层档案部门可能都会面临这样的情况,那就是工作人员大部分被抽调出去从事其他工作。2019年,共有9个人编制的单位,因缺编加上抽调,只剩我和一位老同志在岗。这时,我必须独当一面,承担起单位大大小小的各种事务。

    作为20世纪90年代的大学本科生,当看到一个个同龄人被提拔、得晋升,只有自己还是个普通干部并常因此被人“调侃”的时候,我也曾有过委屈,也曾怀疑过自己当初的选择。可当看到从我手上查出的几页薄薄的纸张,不但能为群众抹去因边界、山林、水利纠纷而产生的积怨,甚至可能为某个单位省去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元的费用;当我走进档案库房,走进管理规范的档案室,看着那一排排整整齐齐排列在档案柜、档案架上的档案时,我心情愉悦,仿佛闻到了档案散发出的一阵阵沁人心脾的暗香。正因如此,我对兰台充满深情!

    工作20年来,我走遍了全县100多个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民营企业、社区等。我曾指导帮助养殖大户建立档案,曾指导企业规范建立企业档案室。我参与建立全县第一个民营企业建档试点,被作为崇左市2004年档案工作会议民营企业工作现场示范点,有效拓宽了民营企业建档工作新局面。此外,我积极组织举办了70多期档案业务现场培训班,并在10多期的全县档案干部培训班中担任主要授课员,共培训了近千名档案工作人员。

    近年来,我参与指导扶绥县国税局等11个单位档案室定升级的组织准备工作。扶绥县国税局在2010年9月初通过自治区验收成为全区首家县级自治区特级档案室。此外,我先后指导全县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县、全国先进基层组织建设县、禁毒治安达标县及“四五”普法验收等重大活动档案的收集整理工作,推进全县档案管理规范化、标准化发展。

    2013年,扶绥县档案馆通过国家二级综合档案馆测评组的测评,成为崇左市首家通过国家级档案馆测评的档案馆,也是实行新的测评标准后,广西第二家通过国家级档案馆测评的县级档案馆。

    2009年2月,我被崇左市人事局、市档案局评为全市档案工作先进个人,并记个人三等功一次。2021年5月,我撰写的《激活馆藏红色档案旧记忆 提升档案资源利用新高度——扶绥县红色档案资源的征集保管与开发利用》荣获扶绥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征文活动二等奖。2021年10月,我被广西壮族自治区档案局聘任为数字档案馆(室)建设测评专家。

    20多年兰台生涯,一路风雨兼程,有太多的故事和感动,有太多的欢笑与泪水。作为兰台人,我将继续努力,无愧于初心和使命!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1月13日 总第3780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