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乐在其中的选择

作者:李惠琴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1-21 星期五

    光阴荏苒。转眼间,我从事档案工作已有30个春秋,不禁感叹“时间都去哪儿”了。从最初面对档案时的茫然和无助,到离不开档案,我始终以满腔热情认真做好这份工作。我想,这既是人生道路的一种选择,也是自我价值的一种体现。

初尝感受

    1991年,我毕业后被分配到广东省惠州市档案局。由于专业不对口,很多知识对我来说都是陌生的。第一次整理文书档案时,看着一摞摞因时间久远而布满灰尘的材料,不知该如何处理,心里阵阵发怵。

    后来,在同事的帮助下,我把零散的纸张分类整理成整齐的一沓,然后套上封皮,穿针、引线、装订成案卷,就这样,一件完整的档案形成了。就像裁缝第一次把布料做成一条漂亮的裙子,心中满是欢喜。随后,我把一盒盒案卷摆上柜架,看着它们在柜架上整齐有序地排列着,一种成就感油然而生。

行中感知

    1996年,我轮岗到监督指导科。随着社会的进步,档案事业不断发展,档案业务也不断延伸,从机关、企事业单位的档案到重点项目档案,从社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档案到家庭档案等,层出不穷。

    面对新问题、新挑战,我没有畏惧,而是潜下心来,认真学习档案业务知识,结合实际,先后编印了《惠州市社区档案工作文件汇编》《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示范镇(街)、村预验收方案》等,并参与指导创建文明城市、广东省省运会(惠州赛区)等重大活动文件材料的整理、归档工作。

    为了更好地适应工作岗位,提升自身价值,我积极参加上级档案部门组织的各类业务培训,努力提高理论水平及业务能力。此外,我积极撰写论文,发表了《新时代档案馆安全风险的防范化解》《档案中介服务机构存在的问题与发展方向》等多篇论文。

    工作时间以外,我还有序整理家庭档案,把家庭成员的学历证明、职称证书、职务任命书、荣誉证书、大学录取通知书、孩子的出生证明等分门别类归档、装盒,并协助父亲编写《我的家庭》一书,反映家庭成员的生活点滴、个人事业的主要成绩。这些家庭档案是家人奋斗拼搏的见证,又是社会发展的缩影,既能从中感受成功的喜悦,又是家风家教的传承,更是对后人无声的鞭策和激励。

    冬去春来,转眼三十载,我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脚踏实地做好每件事,也做出了一定的成绩,先后获“惠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先进工作者”“五好工作者”等荣誉。

乐中感悟

    我认为,档案工作,只有用心做过、切身体会过才能感悟到其中的重要意义。自从事档案工作以来,我始终怀着淡定平和的心态,保持着满腔的工作热情,尽管繁杂、琐碎,但我依然坦然面对,乐在其中。

    每天重复做着档案收集、鉴别、整理、录入、编目、利用等工作,每件档案都见证了我默默无闻的工作过程,也见证了我个人成长、事业发展的历程。

    随着时代的发展,我认识到,只有不断学习新知识、新技能,才能适应新形势。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将更加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本着“对历史负责、为现实服务、替未来着想”的态度,牢记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使命担当,不断提升工作水平,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积极探索新时代推进档案工作的新思路,推动档案工作不断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更好地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档案服务。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1月20日 总第3783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