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守护心中的美好

作者:文有桃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1-29 星期六

    人的一生注定有许多因缘。翻开我的人生履历,我与档案结缘已有20多年。她就像一根线串起我的工作和生活,伴随我从一个初涉社会的懵懂青年逐步走向成熟的中年。档案已成为我生活和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1995年,我毕业后被分配到贵州省麻江县龙山乡林业站,每天上山巡查护林、下村发动植树造林,这样的日子平淡且充实。在一次协助同事整理站里的档案时看到自己的分配文件。那一刻,我的心里涌起一股暖流:原来自己也是有档案的啊。这是我第一次认识档案并感受到她的温暖。

    后来,同事调走了,在日常工作事务中我多了一项任务,就是负责站里文件资料、外业图纸、表册等收集保管工作。凡经我手的文件资料都会被详细记录、妥善存放,以确保所有事关工作的档案都能完整保存,这是我第一次接触档案工作。

    2002年至2003年,龙山乡全面实施退耕还林工程,涉及全乡5个村80%以上的农户。在实施过程中的外业勘查、原始丈量、公示表填写、林权申请和登记等档案资料散存于各个办公室。为了规范整理退耕还林工程档案资料,县林业局组织开展了一期退耕还林档案规范整理专题业务培训,我有幸参加,从而全面详细掌握了档案规范整理的基本技能,还顺利通过考核取得了从业资格证书。

    记得有一年,全县开始审查干部人事档案,我档案里的入团申请书找不到了。收到补交入团申请书的通知,我心里忐忑不安,事隔近20年了,入团申请书还能找到吗?我抱着试试看的心情回到学校查找。学校档案室工作人员经过仔细查找,终于在一排排整齐有序的档案盒中找到了我的入团申请书。在“久别重逢”的喜悦中,我第一次切身体会到了档案和档案工作的重要性。2014年4月,我被调往县信访局负责办公室文件的收发工作。在一次次的文件接收、查找、阅读、传送中,我满怀热情认真处理每份文件资料,并将它们分门别类存放在档案盒,有序摆放在档案柜中。看着一排排整齐摆放的档案盒,看着利用者查到自己所需档案后的一张张笑脸,我感到,与档案相处的日子是最美好的时光。2021年3月,根据工作调整,我肩负起县信访局全局文件资料的整理归档工作。2021年6月底,我加班加点按照要求把全局近两年的有关档案整理完毕。看着一页页档案装订成册,一盒盒档案整齐排列在档案柜时,我内心充满成就感,越来越喜欢这份崇高的事业。

    在与档案结缘的20多年里,我感受着、体验着档案承载历史的神圣感。我体会到,没有哪一项工作可以像档案工作那样穿越时空、横贯古今。淡泊明志,宁静致远。从淡泊中找到真实的自我,从宁静中找到属于自己的快乐。我坚信,只要心中有那份美好的情怀,一切都会随之美好……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1月27日 总第3786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