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幸福团圆年

作者:王 昱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1-30 星期日

    小时候,每每放了寒假就开始盼望过年。过年时不仅有新衣服穿,还有各种各样好吃的东西。过年了,一家人聚在一起,吃团圆饭,过幸福年。

    20世纪70年代末,物资比较匮乏,再加上我父母的工资比较低,每月日子过得紧紧巴巴,平时吃肉更是一种奢侈,所以每到过年的时候,鸡肉、丸子、炸带鱼……各种美食管够,对于孩子们来说,是特别强烈的诱惑和期待,以至于这么多年想起来,依然怀念年前小厨房飘出的香味。

    做新衣服,总是小姑娘们最期待的。百货大楼挑花了眼的布堆里,纠结再三,选一块儿最中意的,兴高采烈地带回家。找裁缝量尺寸的时候,还不忘告诉人家,衣服的兜儿要做大点儿,大兜是有用处的。

    腊月二十三,民间传说是灶王爷升天向玉皇大帝禀报人间事情的日子。一大早,母亲就会拿出糖瓜分给我和小弟。山西本地的糖瓜是一种像南瓜模样的糖,也有杆儿状的,里面空心,横断面像蜂窝一样,咬一口,蜜汁甜,嘎嘣脆。我和小弟常常是嘴里吃着糖、手里拿着糖,充分享受着那味觉与口感,同时还担心着牙疼。

    腊月二十四是大扫除的日子,大人们把屋里屋外打扫干净、把床单被罩换下来清洗。孩子们则在这一天尽情玩耍。家里大人忙着干活也顾不上管。打扫屋子的同时,各种窗花就贴起来了。山西的窗花很有味道,各式各样,表达美好生活的、展示心中愿景的。灯笼也是要年年挂的,那红红的灯笼挂起来的时候,年味马上就浓了。

    从腊月二十五开始,家家户户的厨房开始飘出各种食物的香味,小朋友最开心的时刻也来了。以山西的习俗,初一到初四是忌讳动刀剪的,所以过年时的饭菜要在年前就准备好。家家户户都会把平时舍不得吃的食物端上餐桌,犒劳一家人一年的辛苦,又预示新一年日子的美好。

    年菜的硬菜,即主菜,是要充分准备的。譬如烧肉,把一整块猪肉切成巴掌大的四方块儿,先在锅里炖煮,七八成熟的时候捞出,放至微温,抹蜂蜜,再入油锅中炸透,炸至色泽金黄、亮红,吃的时候切成薄片。

    炸丸子的时候,孩子们在锅台旁焦急地等着,刚炸出一个放到盆里就迫不及待地伸手抓起,热油里刚出来的滚烫的丸子,在小手上来回倒几下,赶紧放到嘴里,凑合咀嚼几下,就咽到肚子里了,再眼巴巴期待着第二个,直至吃到实在吃不下了才恋恋不舍离开锅台。

    炸丸子只是开始,接下来还有炸豆腐、炸麻花、炸油糕……当然,我最喜欢吃的是炸带鱼。

    各种肉类加工完成后,主食要“出镜”了。山西过年的主食就是各种面食了,花馍、馒头、花卷、糖三角、豆包等,过年期间的主食要蒸好多屉。

    大年三十中午,孩子们的心思就已经不在吃上了,男孩子每隔一会儿就要跑去家里放鞭炮的纸盒里看看,用手摸摸这个再摸摸那个,期盼天黑,闹腾半天。家里大人见状,便从响鞭里拆出几个,点燃一支香,男孩子们拿着它们就风一样地跑出去了。

    下午两三时,孩子们都穿上了新衣服。男孩子忙着放炮,女孩子捂着耳朵围着看,尖叫声和笑闹声此起彼伏。直到天黑,再各自回家吃团圆饭,并相约吃完饭后一起出来放炮。

    除夕夜,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包着饺子、聊着天。饺子是一定要现包现吃的,日子再紧巴的时候,大年三十晚上的这顿饺子也是不能省的,饺子里还要包上硬币或者糖果,谁吃到就预示着谁会有好运。

    过年,除了吃、放鞭炮,我最期待的就是压岁钱了。那时的压岁钱很少,只有几角,但也让我觉得幸福满满,可以花一分钱买一块橘子瓣糖或买一张小贴画,要么就是算计着买本小人书。直到有一天花完最后一分钱的那一刻,突然好期待长大、工作,自己挣钱自己花。但是真正等到长大工作以后,却开始怀念那个算计着花压岁钱的童年。

    大年初一一大早,开门大吉,先放几百响的鞭炮,再来几个“二踢脚”。爆竹声后,碎红满地,称为“满堂红”。这时大院里、大街上到处喜气洋洋。拜年正式开始。亲友、邻居互道“过年好”。最热闹的依然是孩子们。大人们挨家挨户拜年,孩子们也挨家挨户拜年,此时衣服上的大兜儿就显示出作用了。无论到谁家,只要道一声:“过年好!”大人们就开始给孩子们的衣兜里放糖果等,孩子们拿了糖果,说声再见,就急急跑了,因为还要去别人家拜年。直到衣兜儿装满了,就和小伙伴们约好,赶紧回家放下糖果,再出来。如果谁家的糖果好吃,那还得再去一次,大人们依旧笑着把糖果塞满孩子们的衣兜。

    现在,随着时代发展,大家都住在楼房里,同事、亲戚也越住越远,住了多年的对门,甚至连姓什么都不知道,敲门拜年也就无从谈起了。近两年,因为有疫情等原因,许多人打个电话、发个信息、抢个红包,年也就算拜完了。

    大年里,初一到初五的习俗还有不少。初一不能用扫帚,否则会扫走好运气;初二是传统的姑爷节,姑爷们要去给岳父、岳母拜年;初三是谷子生日,禁食米饭;初四是扫穷日,要把剩饭剩菜打扫干净,把家里收拾干净;初五俗称“破五”,“破五”前的诸多禁忌过了此日皆可破,这一天要吃饺子、迎财神,开市贸易,所以初五的爆竹声别样热烈。

    初五一过,整个年也就差不多过完了。实际上,现在一些成年人的内心对过年已平淡很多,也没有太多期待和讲究,年味儿也自然淡了一些。但无论怎样,每逢过年,我都会想起小时候过年时的情景,期待和家人一起欢度幸福团圆年。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1月27日 总第3786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