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冬奥之际话“冰嬉”

作者:王宗征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2-16 星期三

    2月4日,第二十四届冬奥会在“双奥之城”北京盛大开幕。随即,冰上运动成为人们的热门话题。其实,冰上运动在我国早已有之。古人还给这项运动起了一个简洁明快、雅俗共赏的名字——冰嬉。

    在我国新石器时代出土的骨器中,就有了类似冰鞋的物件。这种骨器的一侧磨平,两头钻孔,考古学者认为这是原始的冰鞋。这种冰鞋是用家畜的胫骨磨制而成的,使用时在孔中穿上皮条或者绳子,缚在脚上便可以在冰上滑行了。

    隋唐时期,我国北方民族借助工具滑冰而行已经很普遍。到了宋代,“冰床”作为冰上运动的辅助工具在民间十分流行。“冰床”又称“凌床”“拖床”等。据记载,那时的“冰床”相当于今天河北省雄县等地拖运芦苇的工具。寒冬时节,人们将岸边割下的芦苇放在“冰床”上,在冰面上拖拽而行,非常省力。

    宋代,人们不断改进冰鞋,在鞋底部加装铁齿,更利于冰上嬉戏玩耍。明代,冰上娱乐和健身活动流行,规模越来越大。

    到了清代,冰嬉成为帝王喜爱的运动项目之一。乾隆对冰嬉兴趣浓厚,他不仅把冰嬉定为“国俗”,还写下《冰嬉赋》,盛赞冰嬉,大力推行冰嬉。每年冬季都要举行冰嬉大典。清乾隆年间,有宫廷画师根据冰嬉大典绘制《冰嬉图》,所描绘的冰嬉场面宏大,上千人列队表演,内容丰富多彩,如“金鸡独立”“哪吒闹海”等,千姿百态,新奇壮观,令人眼界大开。

    冰嬉“国俗”一直延续至清嘉庆年间。到了清道光时期,冰嬉不再如期举行。然而,冰上运动在民间得到普及。据清代潘荣陛编撰《帝京岁时纪胜》记载:“……护城河下,群聚滑擦……将拖床结连一处,治酌陈肴于上,欢饮高歌,两三人牵引,便捷如飞……”可见,京城护城河的冰面早就成为百姓冰上运动的好去处了。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2月14日 总第3792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