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天津北辰兰台人抗疫记

作者:周 持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2-22 星期二

    2022年的第一个周末,正当天津人民准备过腊八节时,“奥密克戎”毒株将它的魔掌伸向了津南区。

    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刻不容缓。在这场“奥密克戎”阻击战中,天津市北辰区档案局、区档案馆干部职工成为敢打敢拼的抗疫战士,在“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实践中践行北辰档案人的初心使命。

领导带头作表率

    接到全市核酸筛查命令后,北辰区档案馆馆长王春玲第一时间召集班子成员部署工作,梳理全馆党员干部下沉点位,统筹防疫物资和后勤保障工作。在奋战近一周后,区档案馆全体工作人员一起分享“大筛”工作经验及体会,领导在鼓励、叮嘱干部的同时也在努力思考和完善工作细节。

    在区档案馆工作人员的下沉点位,到处能看到区档案馆领导干部忙碌的身影。他们还到各点位走访慰问下沉干部,使大家深刻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

干部齐心显担当

    数九寒天,到了晚上更是寒冷,但北辰区档案馆的干部职工却无一人抱怨,争相请缨奔赴抗疫一线。

    看,从双口镇的村庄到瑞景街的社区,从开发区的厂房到职业大学的校园,北辰区四轮“大筛”连轴转的背后都有区档案馆党员干部的辛勤付出。王斌与医生一起入户为管控人员做核酸,并驱车将核酸标本一趟趟送往检测点;张龙伟放弃照顾怀孕6个月的妻子,在“大筛”工作之余主动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帮助社区撰写信息;秦媛媛、石淑梅等人为了不浪费防护服,自凌晨穿上防护服那一刻起就没有吃饭、喝水,一直到深夜;孙杰发挥老同志的担当精神,虽然自己身体不好、家中老母亲卧病在床,却依然冲向一线;安勇等同志克服各种困难赶往10公里外的下沉点位;赵懿、王雪、陈曦等年轻女同志家里还有婴幼儿需要照顾,却也义无反顾奔赴“战场”……

    区档案馆“80后”“90后”干部居多。广大青年干部与其爱人携手抗击疫情,“抗疫夫妻档”成了一道风景线。刘洋在第四次“大筛”当天凌晨送丈夫到津南抗疫一线,又只身回到下沉点位开始忙碌;周持与同在档案系统的妻子分别在距离40公里的两个社区下沉;王若潇在为群众做核酸登记时,她的丈夫则奔波在市场监管一线……22位北辰兰台人的坚守带动了22个家庭为防疫事业竭尽所能。

抗疫主业两不误

    在北辰区档案部门干部职工投身抗疫一线的同时,查档接待第一线也同样有人坚守,无论发生什么事情,区档案馆服务中心大局、服务人民群众的担当精神不打折扣。

    疫情期间,为民服务的初心不能变,但措施却会更灵活。面对上海、太原等地群众因落户、购房等问题查阅民生档案的需求,区档案馆大胆创新,通过视频核实信息并邮寄档案复印件的方式实现“云查档”,解决了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获得群众的一致称赞。

    北辰兰台人用质朴作为彰显了时代担当。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2月21日 总第3795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