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作者:李重阳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3-04 星期五

    斗柄回寅为春正,北斗岁末指丑方,正月又复还寅位,万物之所成终而所成始也,一切更生,这便是春了。

    不过,还是古人更有些情趣,既叫一年滴尽莲花漏,碧井屠苏沉冻酒;又叫东风吹暖娄江树,三衢九陌凝烟雾;也叫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作为档案工作者,春天自然是花开花落情未老,年复一年志亦坚。

    春是祭祀神灵,俯仰天地,怀念祖先以及祈福辟邪的大日子。东汉崔寔《四民月令》中曰:“正月之旦,是谓‘正日’。躬率妻孥,絜祀祖祢”。《万历嘉兴府志》中载:“除夕,易门神、桃符……爆竹,燔紫,设酒果聚饮,锣鼓彻夜,谓之守岁”,皆反映出我们祖先崇拜自然、天人合一、慎终追远、固本思源的人文精神,也蕴含着深邃文化内涵。

    春大多是欢快的,范成大咧开嘴角说“除夕更阑人不睡,厌禳钝滞迎新岁”;叶燮说“律转鸿钧佳气同,肩摩毂击乐融融”;孔尚任头发白了还在唱“鼓角梅花添一部,五更欢笑拜新年”。这一点现代人倒是继承发扬得有模有样,每年超市商场总是播放着喜庆歌曲《恭喜发财》《好运来》,可见春的快乐不光是吃肉喝酒,各种美好祝愿也是延续千年的不变主题。

    其实春也会有伤感,崔涂因国家战乱而流离失所,被迫流落于湘、蜀一带,旅途之中适逢除夕之夜,写下了“渐与骨肉远,转于僮仆亲。那堪正漂泊,明日岁华新”;刘长卿因蒙冤被贬,从鱼肥水美的江南苏州迁至荒僻的潘州,满腹冤屈化作一句“乡心新岁切,天畔独潸然。老至居人下,春归在客先”;秦观离开故乡远赴郴州时,写出了“乡梦断,旋魂孤。峥嵘岁又除。衡阳犹有雁传书。郴阳和雁无”。可见,春在中国人的心中,与思亲、思乡、爱国的个人情感是密不可分的。

    春,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里最深厚的东西都表现出来了,饱含了父母对儿女养育的恩情,饱含百姓对国家繁荣富强的期盼,也凝聚着每一个中国人对自己不断前行的鼓励,有道是“万物迎春送残腊,一年结局在今宵”,其实更有“共庆新年笑语哗,红岩士女赠梅花”。

    一年之计在于春。岁月为证,奋斗不止。新的开始,孕育着新的希望。漫漫征途,作为档案工作者,只有实干笃行、奋发向上,才能不负好春光,才能在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更大辉煌。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3月3日 总第3799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