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往事回眸

难忘岁月 青春印记

——20世纪六七十年代山东女知青扎根农村绽芳华

作者:特邀撰稿人 陈 晓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3-08 星期二

    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运动开始于20世纪50年代,影响了千万家庭。山东省共有4.3万名知识青年(以下简称“知青”)到农村插队,其中有无数女知青,扎根农村历练成长。她们在农村这片充满希望的田野上,挥汗如雨,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到来之际,让我们通过黑白影像的记录,回望那个年代“铁姑娘”的热火青春。

“我们是压不垮的‘铁姑娘’”

20世纪六七十年代,女知青孙桥谊在田间劳动。

    20世纪六七十年代,山东城镇女知青满怀激情,告别父母,从繁华的城市来到偏远的农村。对柔弱的女知青来讲,要过的第一关就是劳动关。在这里,她们第一次操起镰刀收割庄家、第一次抡起锄头平整土地、第一次拿起铁锹兴修水利……

1974年,山东曲阜县西石桥大队女知青朱承满悉心照顾家畜。

    “三麦不如一秋长,三秋不如一麦忙。”每年麦收是农民最忙碌的时候,因为麦子成熟得快,所以收割时要抢时间、赶速度。最初,新汶县大沟大队的女知青车萍在割麦子时,经常左右手不协调,不是左手抓不住麦秆,就是右手的镰刀割不到麦秆。干一天活,双手能磨出许多血泡,但她毫无怨言。骄阳似火,汗水在女知青的衣服上绘出一幅幅“图画”,成为她们辛勤劳动的见证。

1970年,女知青在果园采摘苹果。

    麦收后,是平整土地、兴修水利的好机会。在肥城市孙伯公社整修水库时,女知青马桂云带领8位女青年成立了“战山河突击队”。在工地上,“战山河突击队”干的是最苦、最累的挖河泥工作,忙时连一口热水都喝不上。此外,她们还要给大家表演节目,鼓舞士气。由于队员们住宿条件有限,到了晚上,有时会冻得睡不着觉,有时睡着了还会被冻醒。但她们都克服了这些困难,并按时完成公社布置的任务。马桂云回忆说:“宣传队在广播中称我们是压不垮的‘铁姑娘’!”

20世纪六七十年代,在村里作猪倌的女知青王立琴。

    在艰苦的日子里,虽然女知青的脸被晒黑了,双手结满老茧,但她们咬紧牙关,闯过了一个又一个劳动关,成为生产队的棒劳力。

“干活、学习两不误”

    与女知青朝夕相伴的不仅有镰刀、锄头和煤油灯,还有随身携带的《毛主席语录》。无论多么劳累、艰苦,她们仍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政治学习中。

1970年,女知青胥明新和邹立美在果园学习《毛主席语录》。

    1957年10月9日,毛泽东为山东莒南县厉家寨大山农业社争取丰收的报告批示:“愚公移山,改造中国,厉家寨是一个好例。”从此,名不见经传的厉家寨成为全国农业战线上的一面旗帜。厉家寨生产大队女知青张志东回忆道:“厉家寨是毛泽东主席批示的单位,越是艰苦的地方越能锻炼人,这里的知青更要做学习理论、学习政治的标兵!那时,我们早上起来背《毛主席语录》,晚上回宿舍读书、看报。白天干活的间隙,也能学上一学,做到干活、学习两不误。”

1970年,厉家寨生产大队知青张志东学习、劳动两不误。

    女知青不仅建设农村,还带去了新思想、新文化,成为缩小城乡差距的助推者。文登宋村公社的女知青林淑娘主动担任村里的小学教师,她克服种种困难,负责教授全校的数学课。哪怕一个年级只有两三个学生,林淑娘也认真备课、讲课,辅导学生写作业。学生放寒、暑假,她则出工劳动。林淑娘除了完成教学任务外,还带领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制作手工,以此增加学校收入,解决了办学经费不足的问题。

20世纪70年代,女知青利用业余时间写生。

“只要有集体活动,都会有我们的身影”

    艰苦的条件、繁重的劳动没能把女知青压垮,她们发挥聪明才智,积极开展劳动竞赛、文娱活动,在生产劳动时竞赛比武、在劳动之余唱歌跳舞,给单调的生活带来了欢乐。肥城女知青马桂云还主动拜师,学唱山东梆子,并排演《人欢马叫》《好媳妇》等节目,不仅在本小队、大队演出,其他公社还邀请她去表演。

20世纪六七十年代,女知青在劳动之余进行掰手腕比赛。

    丰富多彩的活动拉近了女知青和当地百姓的距离。劳动之余,有的女知青到宣传站喊喇叭,有的女知青则排练文艺节目。农闲时,日照黄墩公社的女知青朱胜利与其他女青年成立了文艺宣传队,到附近村里演出,影响不小。朱胜利回忆说:“只要有集体活动,都会有我们的身影。当时,我们给这个小小的村庄带来了欢乐。这段经历对我们的人生起了关键作用,是一笔巨大的财富,我们的青春无悔。”

1973年,女知青刘焕荣担任大队夜校政治辅导员。图为她帮农村妇女学文化。

1973年,女知青王琳正在教学生珠算。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女知青在农村广阔天地历练成长的时光已渐行渐远,但她们的热火青春却成为一段难忘的记忆。

    本版所示照片档案为山东省档案馆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3月4日 总第3800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