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致敬敢于追梦的人

作者:李佳君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3-15 星期二

    一个周末,我和家人一起看了一部影片《奇迹·笨小孩》。影片讲述的是主人公景浩为了给妹妹筹钱治病,在深圳摸爬滚打的励志故事。

    看后,我意犹未尽,真心觉得值得一看,因为“笨小孩”向着目标一路奔跑的过程,可以给那些在前进道路上迷茫的人许多启示和信心。

大困难:拼搏的动力源

    影片中,景浩的人物设定有些可怜。一方面,其母亲病逝,无人可依,自己才20岁,却要独自承担起打工养家和抚养6岁妹妹的重担。另一方面,他工作普通,收入较低,还欠着房租……好不容易借钱购得一批手机,却因市场整顿而无法出手。更紧迫的是,他必须尽快凑够几十万元给妹妹做手术。否则,他的妹妹随时会有生命危险。

    可以说,太多的不幸都集中在景浩一人身上,各种重担压得他几乎喘不过气来。我想,在现实生活中,若有人遇到景浩这般遭遇该怎么办呢?也许有一些人会失去信心变得绝望。好在影片中的景浩并没有被这些不幸和困难击倒。手机店关门,他就另寻活路;没钱养厂,他就多干兼职;无“家”可归,他就带着妹妹住在厂里……通过不断尝试和不懈拼搏,他最终战胜了困难,实现了目标。

    景浩的经历告诉我们,人生路上遇到坎坷未必是坏事,也许困难背后就是机遇。你只要战胜它,它就会使你变得更强大。正所谓,“踏平坎坷成大道”。

肯钻研:成才的基本功

    影片中,景浩租了一间店铺,做着维修手机的生意,偶尔还会有人找他修家电。在常人看来,他不过是一位普普通通的修理匠。但当他把某品牌新款手机的拆机步骤做成图解并卖给同行时,笔者便知道,这个修理匠不一般,他肯钻研。

    随后,他不断尝试新事物,尝试拆解另一个品牌的手机配件并获得成功。正是他那种对新事物的钻研精神,以及敢想、敢试、敢闯、敢干的魄力,使他萌生了拆解利用手机配件的想法,并最终兑现了与某公司赵总的约定,以及证明了自己对这一商机的判断。

    由此可见,平凡并不是平庸的借口,只要肯钻研、肯努力,即便是在平凡的岗位上也一样可以创造非凡。笔者认为,这是影片中最值得我们思考的一个地方,景浩所拥有的这种特质,也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好团队:成功的助推剂

    景浩能够成功的原因有很多,历史的机遇、开阔的眼界、精湛的技术、执着的劲头、敢闯的精神等。笔者认为,最为关键的因素是他组建了一个良好的团队。为什么不说组建了一个优秀团队呢?因为从影片中我们可以看到,景浩的团队基本是由“散兵”凑出来的“草台班子”,并且这些人也不是手机维修领域的精英,甚至一开始都不知道怎么干。但不得不说,离开了这个团队,景浩一人绝对无法履行与赵总约定的任务,尤其是当他因长期拖欠租金被“赶”出工厂后,如果不是团队的大力支持,他很可能就与成功失之交臂并为此抱憾终生了。所以说,一个人不管能力有多强,大多时候仅凭一己之力也是不行的。要想成功离不开一个有凝聚力的团队。如果拥有了这样的团队,那么就可以更好地发挥出合力,使我们在通往成功的道路上事半功倍。

    总的来说,整部影片虽没有多少悬念和起伏,但其正能量满满。试想,如果每一个身处平凡岗位的人,都能如景浩般坚毅、执着和勇敢,那么他就会成功,就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真心向那些敢于追梦的人致敬,也希望我们都能够成为那个敢于追梦的人。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3月14日 总第3804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