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人物纵横

十八岁当选一届人大代表的郝建秀

作者:特邀撰稿人 陈 晓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3-18 星期五

    她,摸索出的细纱工作法是新中国成立初期纺织工业战线的一面旗帜。该工作法不仅激发了广大纺织职工的劳动热情,还调动了生产积极性。她,16岁被授予全国工业劳动模范称号,刚到选举年龄就被普选为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她,就是新中国第一代纺织工人郝建秀。

16岁当选全国劳模

20世纪50年代,山东青岛国棉六厂女工郝建秀正在工作。

    1935年11月,郝建秀出生于山东青岛沧口的一户贫困家庭。1949年9月,她为了补贴家用跟随姑姑来到青岛国棉六厂的细纱车间工作,成为一名细纱挡车工。该工作很烦琐,并且对手、眼、脑的协调性要求很高。最初,由于郝建秀缺乏工作经验,找不到干活技巧,所以经常受到班长的批评。她不想拖集体的后腿,便对姑姑说:“我一定要把技术搞上去。”从此,每天下班后,郝建秀会反省工作中的不足、总结工作上的技巧,并想出解决办法,第二天再去车间实践,如此反复。就这样,她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儿,在工作中摸索出一套系统、规范、科学的细纱工作法——“郝建秀工作法”。该工作法创下连续7个月细纱皮辊花率平均仅0.25%的新纪录,而当时全国最好的纺织厂细纱皮辊花率为1.5%左右。在“郝建秀工作法”总结大会上,她激动地说:“我这样干只觉得干活有条理,省劲又方便。我一定会把这个办法教给全厂的姐妹们,让大家都少出皮辊花,多纺好纱。”

    1951年夏,中国纺织工会主席陈少敏在青岛主持召开了全国纺织厂细纱工作暨推广“郝建秀工作法”现场会。在会上,陈少敏说:“一定要认真学习、推广‘郝建秀工作法’。……如果全国细纱工人的皮辊花水平和郝建秀一样,一年可多产44460件纱……”随后,“郝建秀工作法”在全国纺织行业中进行了推广,并成为培训细纱挡车工的基本教材。据统计,当时这一工作法使全国每年增产近5万件纱。

1951年10月23日,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华东工作委员会转发表扬郝建秀的通报(部分)。

    1951年,郝建秀被授予全国工业劳动模范称号,并应邀到北京参加国庆观礼。在国庆宴会上,她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10月5日,青岛团市委发出通报:“青年团员郝建秀同志,在爱国主义劳动竞赛中,创造出一套科学的细纱工作法,并得以广泛推广。郝建秀同志以自己优越的创造增加了祖国的财富。”号召“全市青年团员向郝建秀同志学习、看齐!”13日,团中央授予郝建秀“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当选为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随着工业化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的全面展开,加强国家政治、法律上层建筑领域的建设,更好地为建立社会主义经济基础服务,成为迫切需要。

    1953年1月13日,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举行会议,正式作出《关于召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决定于1953年召开由人民用普选方法产生的乡、县、省(市)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并在此基础上召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随后,根据《选举法》的规定,全国建立乡、县、市、省各级选举委员会,抽调25万余名干部参加选举指导工作。各地选择不同类型的地区进行基层选举的典型试验,取得经验后再分批展开,经过一年多的紧张工作,在21万余个基层选举单位、3.23亿登记选民中进行了基层选举,共选出基层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566万余名。在完成基层选举的基础上,由省、市人民代表大会,中央直辖少数民族行政单位,以及军队单位和华侨单位分别选举产生1226名出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

    郝建秀回忆说:“我出生于1935年11月,普选那年,刚够参加选举和被选举的年龄。”当时,山东省代表团的全国劳动模范吕鸿宾说:“这次从庄里选到乡里,乡里选到县里,县里选到省里,省里选到中央,真是不知道该怎样高兴。”这也是郝建秀的心声。

    1954年9月15日至28日,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隆重举行,出席大会的代表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其中,有各民主阶级、民主党派的代表人物,有劳动模范、战斗英雄,有著名的文学、艺术、科学、教育工作者,有工商界、宗教界人士,还有少数民族、海外华侨代表。这样的代表阵容,充分体现了全国各民族、各民主阶级、各民主党派和一切爱国力量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大团结。《人民日报》记者袁水拍在《六亿人民心花开》一文中这样写道:“代表们走进了会场,坐上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席位。他们从车床边来,从田地里来,从矿井来,从海岸的防哨来。放下钳子,放下犁耙,放下镐头,放下笔杆、圆规……同他们所爱戴的党和国家领导人们一起,商议国家的大事。”当毛泽东向大会致开幕词时,郝建秀激动万分,随大家一起鼓掌,等开完会才发现两只手都拍肿了。

    在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大会经过充分讨论,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法》等。会后,郝建秀就宪法的制定与通过,表达了兴奋、喜悦之情,说:“我是一个工人,同时又是一个妇女和青年,我深深地体会到国家对我们劳动人民的爱护和关怀是无微不至的……”

生产中的能手 学习上的标兵

20世纪50年代,郝建秀(右二)与徐建春等人正在交流工作情况。

    年少成名的郝建秀没有停止前进的脚步。为了更加努力地学习文化知识,1954年,她进入中国人民大学速成中学学习。在参加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前,郝建秀专门找到授课老师,说:“老师,我要去开会了,但不想落下进度,您能提前教授我下两个星期的功课吗?”老师听后毫不犹豫地答应了。随后,同学们休息时,郝建秀便到老师的办公室学习新知识。

    上会后,郝建秀也没有松懈,由于每天会议议程安排的很满,她只能利用清晨和深夜加紧学习。有时,郝建秀怕打扰同住代表休息,会先关灯,等大家睡着后,她再悄悄地打开手电继续学习。有时,同住的代表睡了一觉醒来后,发现她还在学习,就劝其注意身体,不要只顾学习。除此之外,郝建秀还见缝插针、不耻下问,利用白天开会休息的时间,找其他代表请教问题、学习知识,有的代表说:“小郝是个用功的学生!”郝建秀的举动让很多参会代表印象深刻,称赞其年纪轻轻,就是生产中的能手,学习上的标兵,所表现出来的品质、精神和作风让人敬佩。

    开会期间,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吴玉章也给了郝建秀殷切的关怀、教导和帮助。郝建秀回忆说:“他多次亲切地鼓励我说,‘你的困难一定不少,尽管提出来,我们会帮助你解决的。不要着急,以后逐渐走上轨道就好了,我相信你一定能学好。还要注意身体,参加体育锻炼,将来有了文化科学知识,又有了健康的身体,就能为国家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精进专业技能 保持工人本色

    在山东省代表团中除郝建秀外,还有一位与其同龄的代表,就是因主演《李二嫂改嫁》而成名的吕剧女演员郎咸芬。虽然郎咸芬比郝建秀大几个月,但她们互相敬重。1956年,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召开,郝建秀与郎咸芬共同赴会,并经常在一起学习、参加活动,她们还曾到中国照相馆拍了一张合影留念。郎咸芬说:“郝建秀非常了不起,16岁就摸索出‘郝建秀工作法’,对国家有很大贡献。她是我们山东人的骄傲。”

    在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召开期间,海外华侨代表廖承志还邀请郝建秀、郎咸芬到其母亲何香凝家里做客,这让她们十分感动。郝建秀回忆说:“何香凝是一位杰出的革命家和政治活动家,通晓5种外语,擅长书画、诗词、戏剧,是位非常和蔼可亲的老人。”在何香凝家里,郝建秀、郎咸芬受到了热情款待。虽然何香凝年事已高,但非常愿意和年轻人在一起交流,还挥毫写了两副对联“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送给郝建秀、郎咸芬。何香凝对她们说:“这两句话我非常喜欢,出自文学家鲁迅撰写的《自嘲》,现在送给你们,希望可以指引你们今后的道路。”这两句话也给了郝建秀很大启发。

20世纪50年代,郝建秀在车间虚心向技工张国本学习技术。

    1958年,郝建秀进入华东纺织工学院纺织工程系棉织专业学习。毕业后,领导找她了解日后工作的想法。她表示:“希望所学专业可以和工作对口。”就这样,郝建秀回到青岛国棉六厂担任技术员。此后,虽然她走上了领导岗位,但是依旧保持工人本色,还经常深入一线调研生产情况。

    文中所示档案为山东省档案馆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3月18日 总第3806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