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珍档秘闻

紫禁城内的“御花园”

作者:邵 陵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3-21 星期一

    在偌大的紫禁城里,分布着大小不一、各具特色的“御花园”。游走其中,抬望眼,亭台楼阁错落有致;步行处,奇花异草摇曳生姿;回首间,假山盆景蓊蔚洇润……可谓是移步换景、峥嵘轩峻,处处彰显着皇家气派。除了位于紫禁城中轴线上最北端的御花园外,您还知道后宫里藏有哪些风格独特的花园吗?这些花园平时又是如何管理的呢?

诸园之首御花园

千秋亭 紫来 摄

    御花园原名宫后苑,属于紫禁城后三宫的一部分,也是紫禁城内最北端的一个花园。整个花园东西约130多米,南北约90多米,占地1.2万平方米左右,为紫禁城内各花园之首。

    御花园最核心的建筑是钦安殿,位于花园的中路北端,也是整个紫禁城中轴线上最北端的宫殿。钦安殿始建于明代,坐北朝南,面阔5间,进深3间,主要供奉玄天上帝,由专门的太监、道士管理。钦安殿的正门为天一门,取“天一生水”之意,与坤宁门相对。清朝时每逢元旦,太监们都会在天一门内安设斗坛,以方便皇帝来此拈香行礼。不仅如此,每逢年节,钦安殿还会设置道场,由道官设醮进表。

    在钦安殿的西侧,由北向南依次分布着延晖阁、澄瑞亭、千秋亭、养性斋,延晖阁西侧还有位育斋、玉翠亭;钦安殿的东侧,由北向南则依次为御景亭、浮碧亭、堆秀山、万春亭、绛雪轩,御景亭东侧便是小有名气的摛藻堂、凝香亭。此外,还有四神祠、鹿囿等。在这些建筑之间,间隔着各种花池、盆景,并种植了松柏翠竹,使得整个花园层次分明,铺排有序,相得益彰。

    御花园不仅层次分明,其中还充满了能工巧匠们的奇思妙想,就连看似简单的石头甬道也有着精心的设计。御花园的石头甬道大都是用砖、瓦和各色卵石拼成,上面组成了各种图案——石子画。石子画的内容十分丰富,包括人物、动物、植物、器物、文字等,其中,既有传统题材上的荷花鸳鸯、凤凰花卉等,也有神话传说中的二老观棋、犀牛望月等;既有代表吉祥祝福的连中三元、三阳开泰,也有民间诙谐故事中的怕媳妇等等,其造型生动活泼、色彩斑斓。此外,石子画还寓教于乐,描绘了很多富有教育意义的中国古代小故事,譬如“黄鼠狼给鸡拜年”等。不仅如此,石子画还能够紧跟时代,就连晚清时期引进中国的西洋小火车也出现在了石子画中。

    御花园的精巧设计从日常行走的石头甬道便可见一斑,更遑论那些假山、盆景、植物的布局了。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御花园里的假山多用太湖石,取其“皱、瘦、漏、透”的特点,将全天的光线变化与石头的立体造型相结合,使之看上去变幻万千。这些湖石又与园中的松、柏、槐、牡丹等不同树木、花卉相映成趣,可谓“处处皆细节、时时见风景”。

风格各异有所属

    在紫禁城里,除了御花园之外,宫内还有着许多大小不一、风格各异的花园。比如宁寿宫花园、建福宫花园等。

    紫禁城内的东面,最有名的花园是宁寿宫花园。宁寿宫花园俗称“乾隆花园”,是清乾隆三十七年(1772)改建宁寿宫时修建的,花园位于宁寿宫后西北侧,南北160余米,东西近40米,占地约6000平方米。宁寿宫花园与御花园不同,整体呈长方形,由南向北分为四进:一进从衍祺门走入,迎面便是古华轩,西面为旭辉亭、禊赏亭等;穿过古华轩便到了遂初堂,遂初堂两侧各有一排厢房,这一进的格局很有点普通民居的模样;遂初堂后的第三进则以中心的假山为主要景观,萃赏楼、延趣楼、三友轩环绕;最后一进面积最大,院中心为符望阁,高两层,室内多镶嵌玉石、珐琅等材质的装饰品,富丽堂皇,符望阁的前面有假山,后面为倦勤斋,西侧竹香馆、玉粹轩、云光楼等依次排列。乾隆帝修建好宁寿宫花园后,非常喜欢,安排每年的腊月二十一日在此赐宴,与御前大臣、御前行走及蒙古王公、贝勒等一起在此享用美食、吟诗作对,“耆期致倦勤,颐养谢喧尘”之句便是一证。此处原也是乾隆帝作为自己归政退位后的养老之所,可见他对这里喜爱至极。

    而紫禁城内的西面则以建福宫花园为盛。事实上,乾隆帝修建的宁寿宫花园,其中很多建筑是仿建福宫花园内建筑而修的,如符望阁便是仿效建福宫的延春阁、倦勤斋仿效敬胜斋等等。整个建福宫花园以延春阁为中心,四周有敬胜斋、凝晖堂、静室、玉翠亭、抚辰殿等环绕,整体占地面积约4000平方米,几乎将宫、殿、楼、阁、亭、堂、斋等各类形制的建筑全部集齐,并被用以存放各类珍品,可以说这里是乾隆帝整修后宫花园的得意之作。乾隆帝后,历任皇帝均要临幸此处,或赏玩奇珍异宝,或游逛花园。可惜的是,到了民国时期,建福宫花园遭遇大火,毁于一旦。

    当然,要说到后妃们的专属花园,级别最高的当属慈宁宫花园了。明朝时,当皇帝去世后,他的后妃们便在此居住礼佛。清朝时,也承袭此制,孝庄太后便曾常年在此养老。因此,慈宁宫内除了以慈荫楼收藏经书外,其余各楼则多供奉佛龛,方便各位太后、妃嫔们随时过来礼佛、念经。尤其乾隆帝推崇孝道,崇礼拜佛,在位期间更是对慈宁宫花园等处不断改造,以求给皇太后等提供更好的居住环境和礼佛场所。

日常管理皆功夫

清嘉庆元年(1796)八月二十二日,奏请办理御花园等各处花园的葡萄窖相关事宜。 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藏

    紫禁城内以御花园为首,各宫各殿的花园不下10余处,虽然在细节上各有风格,但整体看还是“大同小异”的。而要想管理好这些花园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需要专职的官员、太监们尽心尽责才行。

    紫禁城里的花园管理主要由内务府负责,设有相应机构及太监。如御花园便设有大太监1名,下面有副首领等20余名太监,其余各宫殿的花园也安排了太监照料,有的甚至还专门成立了管理机构。御花园及其他花园的各项管理事务繁杂而琐碎,除了日常的清理打扫和值班外,还需要照料好花园里的斗坛盆景、四神祠中的香烛等事宜,有的还要喂养一些仙鹤、鹿等动物,这些事都需要太监们认真料理。

    花园的管理事务不但细碎繁杂,耗费精力,而且花费也是不小的开支。花园中的建筑、水池、假山等,经过风吹、日晒、雨淋都需要及时进行维修和清洁,而每到夏天要搭建凉棚,冬天还要整修甬道等,每项事物处理起来都需要相当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因此,也就形成了许多惯例。例如,每年的十一二月份,营造司会按惯例奏请办理御花园等各处的葡萄以及花、树等入窖事宜,需要提前准备葡萄窖。例如,嘉庆元年(1796)八月二十二日曾记载:“御花园葡萄窖一座,长一丈二尺,宽八尺,前高一尺八寸,后高三尺一寸,内帮板四十块,各长二尺四寸五分,宽六寸,厚一寸五分……”同时还需大量采购棕绳等事宜。而到了每年四五月份,御花园内又要开始搭建葡萄架、花架等,一般由乾清宫宫殿监督领侍报称:“御花园拴扎葡萄架应用细棕绳四斤,熏竹竿六根,请交营造司照数发给。”营造司便可派人采购。御花园及宫内各花园的此类事宜相当之多,年复一年,直到溥仪小朝廷之时仍然每年照旧执行。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3月18日 总第3806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