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清明寄哀思

——写给父母的一封信

作者:王秀滨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4-07 星期四

    清明节临近,我静静地坐在书房,日光均匀地照在我的身上,如同在天堂的父母俯视下来的那柔柔的目光,温暖又绵长。此时,花甲之年的我特别想写一封信,更想借日光呈给在天堂的父母,倾诉女儿无限的崇敬和无尽的思念。

    父亲,20年前,您永远地睡在了梦里。那时,咱家的一位邻居说:“昨天还谈笑风生,今天就安详离去,这是与人为善,寿终正寝。”母亲,10年前,您与病魔抗争了数月,在一次抢救中停止了呼吸。医生说:“老人刚强、忍痛不语,亲人一直守护,此生无憾!”可那一瞬间,女儿还是泪如泉涌、悲痛欲绝,女儿双膝跪地、万分不舍。我在心里一次又一次地呼唤:“母亲啊,您别离去,千万别离去!您要是离去,我们姐仨就成了这世上没有父母的孩儿了……”

    失去了父母,我仿佛失去了人生的向导和坚强的依靠。经历过与父母今生这场艰难的告别,我更加明白了生命的脆弱,也更加懂得了爱的珍贵。

    虽然,我知道生命不过是宇宙中的一朵睡莲,花期短暂且终有闭合的那一天。我知道我的父亲和母亲都携手步入了古稀之年,但作为女儿,我却依然深深愧疚,愧疚我错过了与父母应有的陪伴。那时,我总以工作忙为借口,没能陪您回老家,去拜见宗族、看望亲友;也没能陪您去游历祖国的大好河山……

    父亲,在每一个晨起时,女儿的脑海中都会浮现出您身着戎装挺拔的英姿、娴熟高超的球技、悦耳婉转的二胡曲。母亲,我的脑海里也常常会浮现出您那满头浓密的银发、纤细修长的手指、和蔼慈祥的笑容……这些使我对每一个清晨都充满了希望。

    在每一个日落时,女儿耳畔常常会萦绕父亲您那谆谆的教诲:“心诚能交善友、品正能遇贵人……”也常常会萦绕母亲您那亲切的叮咛:“吃亏就是吃福、这世界每一刻都是良辰、静下心来就能闻到花香……”这些话语,使我对每一个夜晚都倍加珍惜。

    回首往昔,和父母在一起生活的每寸光阴都令我向往、让我难忘。

    那时,我们的家,房屋虽然简陋,但因为有母亲您,让家里每天都干净、雅致,四季有花香;那时,我们的家,收入虽然微薄,但因为有父亲您,家变得有趣、富裕,年年有新书。被这爱滋养了数十年的我,始终心存阳光、真诚善良、自强不息、乐观向上。

    如今,我的女儿在爱的羽翼下茁壮成长,她勤奋好学、孝顺友善,遇事会反思、成事懂感恩……

    亲爱的父亲和母亲,感恩您给予我美好的生命,感恩您给予我幸福的家庭,感恩您哺育我成长、养育我成人、教育我成才,使我的生活有滋有味,使我的日子过得清净明亮、越来越好!

    岁月如梭,又是一年清明至。父母的音容笑貌、教导和疼爱已经永远铭记在女儿的心中。此时,您的女儿跪仰天空,心手相依,祈愿天堂的父亲和母亲健康幸福,护佑子孙;祈愿您二老在天国的怀抱里,永远如影相随,一切安好!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4月4日 总第3813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