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踔厉奋发 与“档”相伴

作者:桑茂松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4-08 星期五

    我从事档案工作已有30多年了。30年多来,我见证并参与了档案事业发展进步的历程,收获了知识、增长了才干、陶冶了情操、锤炼了意志。如今,我并未感到自己年老将至,反而是青春焕发,因为我们身处伟大时代,能够看到一个光明的未来。

    1988年7月,我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广西壮族自治区永福县档案馆工作。当时的县档案馆是砖木结构的两层瓦房,建于20世纪30年代,据说最初是天主教堂。它的使用面积近400平方米,整体看起来灰暗破败、凄凉冷清。

    冬天,我每次到楼上档案库房查档,都会感觉有一丝凉意;梅雨季节,屋里充斥着霉味。每逢下雨,屋里都会漏雨。这时,我和同事们就急忙铺上塑料薄膜,以防档案受潮或霉变。能够用钢筋水泥建一座楼房来保护档案,成了我当时的一个梦想。

    一个秋天的早晨,县消防大队到县档案馆进行消防检查,并就有关消防事项提出意见。他们说,我们的档案库房是木质结构,档案柜和资料柜都是木质结构,属于易燃物品;二楼档案库房超过房屋设计的承载重量,楼面有些倾斜,墙面裂开,属于危房;电路老旧,会短路易燃,需要整改。看到消防整改意见书,馆长叹了一口气说:“如果能建档案馆新馆,那么一切问题就都解决了。”建档案馆新馆成了我们当时的梦想。

    不仅是消防方面的问题,由于档案馆馆库面积有限,许多档案都无法接收进馆,更谈不上开辟空间以开展更多档案业务工作了。但要想建新馆谈何容易?当时,对于一个财政收入仅够发放人员工资的贫困县而言,去哪里才能找到几百万元的建设资金呢?怀揣着梦想,我在彷徨与期盼中度过了20世纪90年代。

    时光荏苒,转眼跨入新世纪。老馆长以及与我朝夕相处的前辈、同事相继退休,单位迎来了几位“80后”。

    进入新世纪,我明显感觉自己的工资收入不断提高,国家的发展更是看得见、摸得着。县教育局、县审计局等相邻的几个单位先后建起了办公大楼,就连刚成立的县广播电视局也建起了广播电视大楼。县政府综合大楼也在上级的支持下拔地而起,成为全县的地标性建筑。

    每天早晨在上班路上,我都会望着那些“高大上”的办公楼感慨道:“排队也该轮到档案馆了吧。”建档案馆新馆的愿望埋在我的心底已近20年了。

    “面包会有的,希望也会有的。”我知道,各级档案馆不仅是党和国家重要档案安全保管的基地,也是中小学档案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档案的作用不可替代,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是档案工作者的神圣职责。

    2007年,梦想的种子开始发芽。上级档案部门下发文件,要求各县尽快上报档案馆新馆建设项目的立项情况。随后,我和同事按文件要求填报了各种材料,这让我们看到了希望。

    好事多磨。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为了支持灾区重建工作,档案馆新馆建设项目被迫推迟。

    2010年,中国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条消息催人奋进,鼓舞人心。“诗文随世运,无日不趋新。”文化事业发展与国家进步有着密切的联系。档案事业的发展又何尝不是如此呢?我越来越相信,建档案馆新馆的梦想一定能实现。

    2013年1月,一条喜讯传遍了永福县。县档案馆新馆建设项目获得了广西壮族自治区档案局批准,获得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以及自治区配套资金支持。梦想就要实现了,大家纷纷感叹:“这真是一件大喜事,如久旱逢甘霖,多年的种子终于要开花结果了。”

    几个月后,资金下拨到县财政局。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们没有丝毫懈怠,像呵护自己的孩子一样,时刻关注着县档案馆新馆的建设进度。

    我们忙着找合适的档案馆新馆建设用地,委托设计院设计图纸,找监理公司,对外发布建设招投标信息……千头万绪的工作,一件又一件的事情,让我们忙得不亦乐乎。同时,我们还反复叮嘱有关工程承包人员:“这钱来之不易,希望你们做工时保质保量,不得马虎哦。”

    2015年6月,一座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6层楼的永福县档案馆新馆终于建好了。

    2016年5月,我们终于搬进了县档案馆新馆。新馆开馆当日,我把85岁的老馆长以及其他退休的老同志请来,站在新馆大楼前,我问老馆长:“您感觉怎么样?”他抬头望着高大崭新的档案馆新馆,指着在阳光照耀下熠熠生辉的“永福档案”4个大字,高兴地说:“真不错啊,咱们‘鸟枪换炮了’。”一句朴素的话语昭示着一种精神、一种飞跃,是国家发展的飞跃,是基层档案事业的进步!

    2022年春节前夕,我再次把县档案馆离退休的老同志请到档案馆。

    “档案工作者以服务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为最高追求,我们的档案事业这些年取得了很大成就,始终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坐在崭新明亮的会议室里,我微笑着向老同志介绍全县档案事业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档案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推进“四个体系”建设,努力向现代化的目标迈进。目前,县档案馆已经全部完成了档案数据扫描工作。今后,档案利用更加方便快捷。在脱贫攻坚战中,县档案馆积极配合,共接收相关档案1626盒。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力乡村振兴,充分发挥档案的作用。”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作为档案战线的一名老兵,我深刻体会到,党和国家的发展强大是档案事业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我作为一名基层档案工作者倍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我相信,历史长河不息,时代考卷常新,兰台人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定能书写出更加精彩的新篇章。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4月4日 总第3813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