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珍档秘闻

《抗战时期成都市防谍肃奸档案汇编》

以档为证,再现成都那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作者:钱 阳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4-08 星期五

《抗战时期成都市防谍肃奸档案汇编》书影

    2020年7月,四川省成都市档案馆编纂的《抗战时期成都市防谍肃奸档案汇编》,由中华书局影印出版。该书按照“主题——时间”的体例编排,分为规则办法、防范查缉、宣传教育三个部分,收录了1932年至1948年日本间谍与汉奸对成都地区渗透、破坏以及成都地区开展防谍肃奸工作的相关档案材料。书中选用的档案均为成都市档案馆馆藏档案原件,全文影印,未作删节,如有缺页,为档案自身原缺。

1936年5月12日,国民政府成都市政府关于如何取缔
或侦缉外人所用间谍及汉奸案的提议(部分)。

    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期间,收买和利用汉奸是其惯用的伎俩,目的是通过汉奸的侦测、干扰、直接破坏等罪恶行径,来扰乱抗战局势、瓦解中国人民的抗战决心。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中国政府制定颁布了一系列惩治汉奸的法令,国民政府四川省各级政府也积极制定法令、采取措施,严惩汉奸、间谍。由于成都是抗战大后方的重要枢纽,具有独特的战略意义,所以也成为日本间谍和汉奸渗透、破坏的重点地区之一。日本间谍与汉奸使用暗号手语、拉拢收买壮丁、私购粮食物资、秘密绘制交通地图、设置空袭标识等卑劣手段,来进行刺探军事情报、破坏军事设施、干扰金融秩序、散播疫病细菌等间谍活动。

1937年11月2日,国民政府四川省政府致成都市政府
关于转发防止汉奸间谍活动办法大纲修正条文的密令。

    抗战时期,日本特务机构在成都地区星罗棋布,但日本间谍不熟悉当地的语言和习俗,在执行任务时容易露出马脚,所以从事特务活动的多为汉奸。因此,成都地区防谍肃奸的主要对象也是汉奸。如不开展防谍肃奸,必将导致前方战场失利、后方社会动荡甚至危及民族的生存。防谍肃奸是抗战时期重要的战略举措及重要保障。从《抗战时期成都市防谍肃奸档案汇编》收录的档案中可以看到,在中国各级政府的领导和组织下,成都人民采取各项措施,在特殊的战场上开展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肃清了部分渗透在我国的日本间谍和汉奸,为全面抗战消除了一定障碍。

    《抗战时期成都市防谍肃奸档案汇编》选用的档案多为国民政府成都各级政府转发全国各地防谍肃奸工作的相关文件,包括《成都市政府关于奉令防范散居关内伪满机关人员眷属刺探情报致成都市公安局局长陈梦云的训令》《成都市政府关于奉令严防日谍刺探消息并侦查日谍行动致成都市公安局局长李洪焘的密令》。这些档案记录了日本间谍与汉奸对成都地区的渗透、破坏,再现了成都地区开展防谍肃奸工作的真实情况。通过该书,读者还能够了解到抗战时期全国防谍肃奸的整体形势。

    “鉴往事,知来者。”《抗战时期成都市防谍肃奸档案汇编》的编纂出版,为抗战历史研究提供了参考依据,唤醒了人民群众的民族意识和防谍意识,并增强民族自信心和国家安全意识。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4月8日 总第3815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