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往事回眸

烽火中的福利关怀

——抗战时期长亭盐场职工生育补助的领用

作者:奚丽芳 江宗森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4-15 星期五

    抗战时期,公务员的福利制度、战争灾难救济及社会保险制度初步建立,公务员退休、抚恤制度单独建制。这些社会保障制度既有战时临时性的生活补助、战伤救护、空袭损害救济,也有常规性的福利待遇、医疗补助、生育补助、抚恤、社会保险等,其中部分内容惠及公务员直系亲属。

    浙东海洋盐业档案记载了玉泉、长亭等盐场的机构、人事、财务等信息。由此,一方面可以推断出被纳入公务员系统的盐场职工所享受的福利类型,如办公费、生活补助、生育补助、子女上学费用等;另一方面,能在一定程度上还原这些福利项目的申请流程。就让我们根据目前所见浙东海洋盐业档案中的部分内容,看看抗战时期长亭盐场职工是如何申请生育补助的。

申请材料 一个也不能少

    尽管处于战时,可盐场职工领取生育补助的手续也必须齐全。由浙东海洋盐业档案中长亭盐场二等场务员王仲飞生育补助领用的相关档案可知,当时盐场职工需提交签呈、《两浙盐务管理局员司具领生育补助费证明单及收据》和其他相关证明材料,并经由该职工所属盐场场长发送电报至两浙盐务管理局台属分局,经局长批示后,方可领取生育补助。

    盐场职工提交的需领用生育补助的签呈,由申请人本人撰写,签呈中要写明其子女出生时间及申请补助的法规依据。1944年2月2日,王仲飞在给长亭盐场场长沈熊的签呈中写明,其妻“于三十三年二月二日午时下刻产生一女,依照《公务员战时生活补助费办法》第三章第十八条规定准可支给生育补助费贰千元,理合具文报祈钧长鉴赐,恳予照章核发以济应用,至为恩感”。

    王仲飞随签呈附上《两浙盐务管理局员司具领生育补助费证明单及收据》和其他相关证明材料。其中,证明材料包括婴孩出生地的乡长、镇长或者保长证明书,场务所证明书、盐务场公署证明书等。这几种证明书可根据实际需要提交。《两浙盐务管理局员司具领生育补助费证明单及收据》应填写的内容有“申请人”“助产医师”“代查机关”“直属主管长官”等相关信息。

1944年2月2日,长亭盐场二等场务员王仲飞为领用生育补助提交的签呈。

    “申请人”一栏应填写姓名、服务机关、职别及等级、生育地点、生育日期、婴孩性别。

    “助产医师”一栏应填写医师或者接生婆姓名、住址、助产经过并签名盖章。据“两浙盐务管理局台属分局通代电”总第1380号电文指出:“员司申请生育补助费应在证明书上盖具医生名及医院或诊所之营业章戳,否则应取具当地乡、镇、保长证明书加盖圈印。”也就是说,如果这栏填写的是接生婆信息或者没有医院盖章,那么就需要另外提交当地乡长、镇长、保长开具的证明书并加盖印章。

    “代查机关”一栏应填写代查机关人员的姓名、职衔、代查经过、签名盖章信息。代查机关人员一般是婴孩出生地的乡长、镇长或者保长,也可以是婴孩出生地所在盐场场务所主任或者转运站站长。

    “直属主管长官”一栏应填写姓名、职衔、签名盖章信息。而“直属主管长官”一般是职工所在盐场的场长。

1944年2月,长亭盐场二等场务员王仲飞为领用生育补助提交的
《两浙盐务管理局员司具领生育补助费证明单及收据》。

    以上手续齐全后,盐场场长会发送电文至两浙盐务管理局台属分局局长处,并附上所有申请材料。如果材料不全,台属分局办公人员会发电文至盐场要求再行补充,直至所有材料符合规定。1944年2月3日,长亭盐场场长沈熊发给台属分局局长一份电文,证明王仲飞之妻产女属实,并提交生育补助申领签呈、理据及相关证明材料。

“入卡”印记 或为公务员身份佐证

1944年5月,长亭盐场二等场务员王仲飞填写的《公务人员家庭状况登记表》。

    由抗战时期王仲飞领用生育补助的相关档案可知,当时的领用手续比较烦琐,申领流程持续时间也比较长,往往需耗费短则一两个月、长则小半年时间不等。因为材料不全或者证明单据的出具单位不符合规定,必然会增加审批流程,从而花费更多时间。

    《公务员战时生活补助办法》中规定的生育补助领用人员为公务员。虽然玉泉盐场和长亭盐场都是国民政府财政部两浙盐务管理局下辖的盐场机构,属于机关系统,但并不是每一位盐场职工都可申请生育补助,只有纳入公务员体系的职工才能领取。据此,可以将领用生育补助或者享受其他公务员福利政策的盐场职工归为公务员类型。

    此外,生育补助的领用记录或可作为长亭盐场职工公务员身份的佐证。凡是领用生育补助的公务员都需填写一份《公务人员家庭状况登记表》,表中信息包括:本人名字、性别、年龄、籍贯、职别、现在住址、财产(动产与不动产)情况、年收入、年支出、亲属信息(称谓、姓名、出生、籍贯、简历或就学就业情形、婚嫁、是否合居、是否须本人担任赡养)等。值得注意的是,登记表中填表人名字下方都打上了红色的“入卡”字样。“入卡”的标识很可能意味着该盐场职工的公务员身份。前文所述的盐场职工王仲飞填写的《公务人员家庭状况登记表》也有“入卡”二字。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4月15日 总第3818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