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余生让档案见证

作者:粟盛民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4-22 星期五

    1990年,我被广西民族学院录取,成为档案学专业的一名学生,从此与档案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1991年3月,我在读大学期间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2012年,因工作需要,我调到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档案局馆工作。在担任市档案局馆副局馆长的10多年时间里,我分管过档案收集、保管、利用、编研、宣传、开放鉴定、信息化建设等档案业务及行政管理事务,关于档案的几乎所有工作都有涉猎。

    到南宁市档案馆工作以来,我牢记老馆长说的一句话:“档案工作是一件看似简单的事,要反复做;这反复做的事,又必须得用心做。”通过“反复做”和“用心做”,让我这个年过半百的档案人越来越离不开档案了。

    多年的工作实践让我深深感到,档案工作不像有些部门那样可以追求“显绩”,而是默默无闻的,需要保持耐心、恒心,只有在基础工作和周期长、见效慢的“潜绩”上下功夫、使长力,才能取得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的成绩。

    我带领同志们日夜奋战在裱糊工作一线的那段岁月至今记忆犹新。为了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我和同志们经常加班加点。

    我知道,档案人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忍得住辛苦;要不急不躁、不温不火,着眼于每一个细节,做到精益求精、心无旁骛;要练好“浆”功、“刷”功、“排”功、“裁”功;要有“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的定力,有“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的决心,有“衣带渐宽终不悔”的境界,努力把档案专业技能学习好、应用好、传承好。

    近年来,市档案馆修裱完成了民国档案等重点档案13万页,为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作出了贡献。通过做好这些基础性工作,进一步夯实了档案事业发展根基。

    在2020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开展的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中,南宁市档案馆在14个地市中排名第一。这是上级档案部门对我们工作的充分肯定,让我们备受鼓舞。

    多年来,我主管全市档案宣传工作。南宁市档案馆连续多次被评为全国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档案宣传工作先进单位;我个人也连续多次被评为全国档案宣传工作先进工作者。

    与当年结缘档案的情形一样,当被外人看来平淡无奇的档案工作,也能做出让自己觉得有成就感的时候,我早已把“反复做”和“用心做”的苦楚忘记了,感觉所有的加班、熬夜、委屈和不被理解都是值得的。对一名共产党员来说,这些苦楚也是不值一提的。

    档案战线是一条默默无闻的战线,许多同志以极端负责的态度和无私奉献的精神长年坚守在档案工作一线。有的同志一干就是十几年、几十年,直至退休。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一代又一代兰台人接续奋斗,书写了无数动人篇章。这些都是我学习的榜样和前行的动力。党的召唤,新时代的新要求,激励着我在基层档案工作岗位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行。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清代诗人袁枚的这首诗告诉我们,无论怎样的艰苦环境,也要以坚韧不拔的精神绽放出生命的美丽。档案工作者就如同这小小苔花,从不感叹自己力量微小,他们勇毅前行、乘风破浪,点点滴滴书写新时代兰台新篇章。

    青苔虽矮,但它脚踏实地,用绿色遇见了春天;苔花虽小,但它执着顽强,自强开放不负春光。忠于职守、脚踏实地、淡泊名利、默默奉献、认真细致、艰苦奋斗,拥有必须把事情做好的强烈愿望和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情怀,这不就是我们档案人吗?

    回顾自己走过的路,是党把我从一个农村孩子一步步培养成国家干部,使我成为一个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党给了我知识和能力,给了我信心和光明,党抚育我成长。我衷心地感谢党!

    如今,我虽然快到退休年龄了,但档案是我余生割不断的情缘。我的余生要让档案见证。

    我要以档案人的敏锐性,讲好身边故事、讲好档案故事、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声音,传递正能量。

    作为一名档案人,我有幸生逢伟大的新时代。我要利用退休前仅有的几年时间做好每一项工作,始终做建功新时代的不懈奋斗者,以高质量履职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答卷,报答党恩,尽一个档案人应尽的责任,在档案工作岗位上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让我们一起奉献新时代、建功新时代,在新征程上展现档案人的使命担当,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4月21日 总第3820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