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外祖父留下的精神财富

作者:宋玉红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4-22 星期五

    我家保存着一本珍贵的书籍,书中记载了我外祖父的人生经历。这是外祖父留给我的唯一遗产,也是我取之不尽的精神财富。

    抗日战争时期,有一支长年穿越在茫茫林海与白山黑水间的抗日队伍,为中国人民取得抗日战争胜利立下了不朽的功勋。他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东北抗日联军。在他们当中涌现出了许许多多让日寇闻风丧胆的民族英雄。

    我的外祖父是一位亲身见证东北抗战光辉历史并幸存下来的抗联老战士,也是我们家的骄傲和荣光。

    在我的记忆深处,外祖父个头不高、嗓门挺高,是一位性情豪爽、土生土长的东北汉子。小时候,我经常看见外祖父身穿一件洗得发白了的绿军装,脚踩一双旧军用胶鞋。由于外祖父的脚在打仗时冻伤过,所以走起路来有些跛脚。起初,外祖父还遭到一些人的取笑,但后来他们得知外祖父是扛过枪、上过战场、打过鬼子的抗战英雄时,都竖起了大拇指,并投以敬佩的目光。

    那时的外祖父经常被军队和学校请去讲革命传统故事。家里还来过拿着照相机的叔叔、阿姨,他们一边对着外祖父拍照,一边拿着笔在小本上写着什么。

    外祖父有时爱喝点酒,每次喝酒的时候,都会把我们几个孩子叫到他身边,兴奋地唱起昔日抗联战士们在林海雪原中传唱过的歌曲,然后如数家珍地讲起当年打鬼子的故事。

    1931年,日本侵略者的铁蹄踏入东北,外祖父看到日寇烧杀掠夺的野蛮暴行,恨之入骨,决心加入打鬼子的队伍。外祖父经过了解得知红军打鬼子,于是离开吉林省通化老家出去寻找红军。3年后,终于在辽宁省宽甸县找到了红军队伍,外祖父如愿以偿地成为东北人民革命军李红光支队中的一名战士。当时外祖父已经36岁了,人又老实本分,入伍没几天就被任命为班长。

    在东北,冬天打仗是最艰苦的,冰天雪地,寒气逼人。抗联红军不仅要与敌人进行频繁的战斗,还要抵抗恶劣的自然环境。为了甩掉敌人,他们不能在雪地上留下脚印,于是后面的人踩着前面人的脚印走,最后一个人负责清理脚印。天寒地冻,缺衣无粮,他们常常饿着肚子、爬冰卧雪,与敌人战斗、周旋。他们渴了,抓一把雪塞在嘴里;饿了,用树皮草根来充饥。东北的冬天漫长、难熬,不能点火取暖,冻死、冻伤、病死、饿死了许多战士。

    尽管日寇猖獗、环境恶劣,但外祖父从来没有动摇过抗日的决心。他作战英勇顽强、不怕牺牲,曾与两名战友孤军作战,夜袭日军所住的村子,消灭了一个排的鬼子。1936年,外祖父在一次战斗中冲锋在前,机智果断,为部队取得最终胜利立下了功劳,并被发展为光荣的共产党员。外祖父还在一次战斗中,冒着生命危险,在敌人猛烈的炮火中冲出重围,营救出身受重伤的营长。

    后来,外祖父在一次战斗中被敌人打伤了锁骨,再加上脚被冻伤,只好服从上级命令退伍回乡。归乡后,外祖父仍默默从事着革命事业。新中国成立后,共和国没有忘记为国家和民族解放事业作出贡献的抗战老兵,还给外祖父颁发了伤残军人荣誉证,外祖父享受着国家特殊优待。

    每当外祖父讲起那些曾经一起战斗过牺牲了的战友时,都会泪流满面。他常常对我说:“党领导的军队就是为老百姓打天下,为了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我们要时刻听从党的召唤,时刻准备为党、国家和人民牺牲一切。我命大活下来了,但我永远不会忘记那些牺牲了的战友们。他们的鲜血不能白流,我要把他们的故事讲给后人听,要让他们的精神传承下去,激励后人为了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作贡献。你们生活在和平年代,衣食无忧,是幸福的孩子,要继承革命先辈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好好学习,长大了报效国家和人民。”

    外祖父的故事和他的谆谆教诲深深印在我的脑海中。从他身上,我看到了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英勇无畏、保家卫国的精神。他时时告诫我,要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外祖父的光荣历史成为激励我们奋斗的法宝。我们祖孙四代全部是党员,四分之三的成员都有过光荣的从军史,我们沐浴在党的阳光下,为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努力散发着光和热。

    红色基因像一粒粒种子在我心灵的土壤里深深地扎根、发芽、开花、结果,灿烂并芬芳着我的生命,又如一盏盏明灯照耀着我的人生之路。我从部队转业到档案部门工作后,依旧秉承军人的优良作风,勇于担当、乐于奉献,向同志们虚心学,从学习基础业务开始,到耐心细致为群众提供档案咨询、利用服务及编研开发、档案宣传工作等,一步一个脚印,在工作中体会严谨与认真、责任与担当、平凡与坚守。

    如今,外祖父虽然离开我许多年了,但他在我心中的形象依旧高大。他把最美的微笑和风采留给了我,把对革命的信念和忠诚无畏的精神留给了我。他那经过战火和硝烟洗礼的荣光,如一首唱响生命、辉煌岁月的赞歌,永远地印刻在我的血脉里。他留下的精神财富是我们家庭中永不磨灭的红色基因和精神动力,伴随我们世代赓续传承。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4月21日 总第3820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