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红色记忆

把一切献给党

——“中国的保尔·柯察金”吴运铎

作者:胡 晰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4-22 星期五

    吴运铎(1917-1991),生于江西萍乡,193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中南兵工局副局长、机械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五机部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等职,他是新四军兵工事业的创建者和新中国兵器工业的开拓者。

    战争年代,吴运铎曾多次负伤,失去了左眼、左手,右腿致残,经过20余次手术,他的身上仍留有几十块弹片。正如《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一样,他们都为了革命几次身受重伤、落下伤残,但仍然凭借顽强的毅力,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拼搏奋斗,因而,吴运铎也被誉为“中国的保尔·柯察金”。

    1951年,吴运铎荣获特等全国劳动模范称号;2009年,当选“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开始懂得了革命的道理”

吴运铎

    吴运铎出生在一个贫寒家庭,为了维持生计,他15岁就进入煤矿当学徒,被分派到电机间工作。电机间大量的机械设备让吴运铎产生了浓厚兴趣,他当时的理想,便是做一名机械工人。但现实却给了他沉重一击,吴运铎在学徒期间,不断遭受到工头的欺负与压榨,苦难、屈辱的经历让他认识到社会的不公。

    抗日战争爆发后,吴运铎参加了中共党组织派人在矿上举办的抗战讲座。一到晚上,大家便成群结队地前来听讲,吴运铎的家中也成为进步工人们的集会场所。之后,吴运铎等人组织了工人时事座谈会,他们热烈地关心着国家发生的一切事情,大家的心紧密联系在一起。吴运铎从中强烈地感受到“个人的力量不是增加了一两倍,而是千万倍”。

    一天,一位在《新华日报》工作的同志找到吴运铎,他们准备在矿区建立发行站,想让吴运铎负责。《新华日报》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大型机关报,在宣传党的政治纲领、政策主张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于是,吴运铎在矿上成立了《新华日报》推销站。在《新华日报》的影响下,他的思想逐步觉醒,“开始懂得了革命的道理,了解了工人阶级的历史任务”。吴运铎认识到,中国工人阶级受的压迫非常深重,要想得到解放,凭借个人力量是不行的,只有更多的人都觉悟了,行动起来,才能达到目的,团结斗争就是胜利的保证。

    当时,国民党政府虽然表面上允许《新华日报》公开发行,但在暗中却想方设法对其进行钳制。他们有时借故没收报纸,有时甚至直接抢走报纸,吴运铎将工人组织起来“护报”,使报纸能够继续发行。此外,国民党政府害怕工人群众思想进步,便极力打压工人时事座谈会,他们还在矿区散布各类谣言,试图扰乱推销站开展工作。但大家都清楚谣言的来源,纷纷跑来安慰吴运铎,让他别泄气,“坏蛋不是打击你一个人,是打击我们大家啊!只要干得对,我们什么也不怕”。

    在不断的斗争中,吴运铎愈发坚定了决心,他要将工人阶级的利益和人民解放作为毕生追求。他说道:“哪怕是变成土,只要是铺在通往真理的通路上,让伙伴们大踏步走过去,那也值得!”

“我要回去造炮弹”

    1938年,面对日军大肆侵略,国民党在正面战场节节退败。民族危亡的紧急关头,吴运铎毅然决然地参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四军,他被分配到修械所当工人。次年,他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吴运铎便投入到为之奉献一生的人民兵工事业中,逐渐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优秀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用一生诠释了“把一切献给党”的赤子之心。

    由于敌人的封锁,根据地兵工生产困难重重。但是,吴运铎仍然感到非常幸福,他说:“生活在这个战斗的年代,尽管斗争非常残酷,革命战士的生活也不会黯淡。因为愈艰苦,愈奋斗,也就愈快乐!”在生产资料极度匮乏的条件下,吴运铎和同志们因陋就简,他们从没爆炸的炮弹和炸药包中挖取火药作原料;用民兵挖来的铁轨、道钉改造车间里的钢凿、旋刀、钢模;用长凳、木桩、木板、石磨造出旋床、打光机、发动机等设备。靠着这些土方法、土机器和土设备,吴运铎等人成功制造出新步枪和自制子弹,有力地支援了前线。此外,在日寇越来越频繁的“扫荡”中,吴运铎和工人们经常要抬着重型机器,不断进行转移,但他们一有时间,便马不停蹄地开展生产,没有丝毫松懈。

    随着华中抗战形势的发展,新四军军工部决定把吴运铎等兵工干部和工人分配到华中各根据地,建立更多的兵工厂。交给吴运铎的任务,是建立一个年产量60万发步枪子弹的兵工厂。一年要生产这么多子弹,就必须要有生产子弹的机器和设备。在那样艰苦的条件下,只读过5年小学的吴运铎硬是啃下了《机械原理》等专业书籍,设计出一张又一张机床图纸。当弹壳大冲床的图样设计完成时,吴运铎和工人们立刻分成三班,展开生产,昼夜不停歇。

    1941年的一天,吴运铎收到新四军第二师军工部部长吴师孟写来的一封信,信中说前方等着用炮弹,请尽一切力量修好他们送来的废旧炮弹。其实,这些废旧炮弹大多只剩一个空壳,没有零件,这不仅仅是修理,几乎等于重新制造。但吴运铎并没有退缩,在他眼中,自己多留一滴汗,战士们便会少流一滴血,他立即带领大家抢修炮弹。

    就在炮弹快要修好的时候,吴运铎突然发现,他们缺少引发爆炸的炸药——雷汞。由于当时没有制造雷汞的材料,前线又迫切需要炮弹,吴运铎决定,取出废雷管中的雷汞做炸药。但雷汞敏感度极高,稍微一个挤压或碰撞,就会发生爆炸。吴运铎想到,将雷管在水中浸泡一段时间,等到完全浸湿后,它便基本不会再产生爆炸。于是,他将旧雷管拆卸下来,浸泡在洗脸盆里。一个多星期后,吴运铎从脸盆中取出一支最大的雷管,仔细地观察,他小心翼翼地拿着小签子挖出一小块炸药。本以为雷管已经浸泡好了,没想到,凉水只浸透了表面一层,内里还是干的。当签子第二次接触炸药表面时,轰的一声,雷管就在吴运铎左手里爆炸了。他的左手被炸掉4个手指,左腿膝盖被炸开,露出膝盖骨,左眼一直流血,脸部也严重受伤。吴运铎马上被战友们送去医院,院长和护士急忙为他清洗伤口、消毒,准备手术。由于伤口过多,他的衣服根本脱不下来,护士只好用剪刀把衣服剪成碎片。但此时天已黑了,医院没有电灯,无法进行手术,只好等到天亮。那天夜里,吴运铎一度陷入休克状态。

    最终,在医护人员的悉心治疗下,吴运铎脸部的伤口慢慢好转,体力也逐渐恢复,但手上和腿上的伤,却需要很长时间才能愈合。即便在住院期间,吴运铎依旧不忘党交给他的任务,仍然坚持返回工厂,“他有时猛然跳下床,向外面跑,一边跑一边高喊‘我要回去造炮弹’”。在他的自传《把一切献给党》中,吴运铎写道:“只要我活着一天,我一定要为党为人民工作一天。”

“党给我勇气,敢冒生命的危险,党也一样给我毅力,来克服疼痛”

    1946年夏天,国民党军大举进攻解放区。一天夜里,军工部接到上级指示,命令兵工厂连夜向北转移。吴运铎等人从淮南转战到淮阴、沂蒙山,后又渡海到东北大连。1947年7月,吴运铎奉命留在大连,参与筹建新的兵工厂。

《吴运铎同志在抗日战争及解放战争时期兵工斗争史料》(部分) 中央档案馆藏

    为满足前线源源不断的弹药需求,吴运铎被派去指导大型炮弹的研制,他们废寝忘食地工作着。在制造炮弹的最后关头,吴运铎等人碰到一个棘手问题——炮弹钢的热处理。炮弹钢最后要不要热处理加工,只有在进行炮弹爆炸试验、检查破片情况后,才能作出决定。

    于是,吴运铎和厂长吴屏周选择在紧邻海岸的山脚下做试验。为防止发生意外,他们让其他同志留在山外,两人走到山里。他们在山脚的乱石坪上,挖了一个坑,把炮弹埋进去,外面只露出炮弹的信管,然后又在信管撞针的横梢上系了一根绳子,两人拉着绳子卧倒在远处小土丘的背后。吴运铎使劲一扯绳子,山脚下立刻同火山爆发一般,巨大的爆炸声冲击着山岩,震得悬崖上的石片和泥土纷纷坠落,炮弹破片和碎石猛烈地向四面飞散。待一切安静后,他们起身前去搜寻破片,记录了本次爆炸结果。接着,两人埋下第二颗炮弹,同样也成功爆炸了。他们又埋下第三颗炮弹,吴运铎拉动绳子,撞针的横梢掉了,炮弹却没有响。在等了一支烟的工夫后,他们上前查看情况,吴运铎冒险将信管取下来,两人又将炮弹挖出来,这一颗炮弹作废了。

    他们继续进行试验,第四颗、第五颗、第六颗都成功爆炸了。当吴运铎扯动第七颗炮弹的绳索时,却没有听到爆炸声,两人到达埋炮弹的地方,准备检查炮弹。没想到,他们刚一蹲下,炮弹就山崩地裂般地炸开了。巨大的冲击波将吴运铎掀到五六丈开外的海滩沙地上。他的左手腕被炮弹炸断,右腿膝盖下部被炮弹炸劈了一半,骨头断裂,脚趾也只剩下一半,脸上许多伤口不断地往下流血,衣服破烂不堪,早已被血浸透。吴运铎挣扎着坐起来,向山脚那边寻找吴屏周,只见岩石旁躺着一个血肉模糊的黑影,吴屏周被轰到山脚下,已经停止了呼吸。

    之后,吴运铎被同志们送去医院。在手术台上,医生用剪刀剪去他全身的衣服,想把那些大块弹片取出来,但却无从下手,因为吴运铎全身是伤,根本没法进行局部麻醉,全身麻醉则很容易“醒不过来”。医生只好干脆不用麻醉,直接把吴运铎按在手术台上,用刀和钳子硬从伤口中取出一块块弹片。在手术过程中,剧烈的疼痛让吴运铎多次昏迷,但他还是挺了下来。

    不知经过多少个日夜,吴运铎终于恢复了意识。他躺在病床上,左手和右腿都被夹板牢牢地固定住,头部、腹部,一直到脚尖,全被纱布、绷带缠满,他就像被铁钉钉在床上一样,一动也不能动。吴运铎知道自己伤势严重,但他始终坚信,死亡跟自己无缘。他战胜死亡已经不止一次了,即使是死,或者落下各种残疾,他也不觉得遗憾。因为,他的内心有着坚定的信仰:“党给我勇气,敢冒生命的危险,党也一样给我毅力,来克服疼痛。”

    吴运铎的一生,历经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等多个重要历史时期。在革命战争年代,他带领战友们因地制宜、艰苦试验,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成功制造出枪榴弹、平射炮等一大批武器弹药,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和中华民族的独立解放作出了重要贡献。新中国成立后,吴运铎以超人的毅力战胜伤病,始终坚持战斗在兵工科研生产一线。他对党忠诚、不怕牺牲、刻苦钻研、勇于探索的精神,是党和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值得每一个中华儿女学习。在面对困难和挫折时,我们要不惧挑战,勇往直前,正如吴运铎所说:“每个年轻人,在为实现人类最崇高的理想——共产主义的斗争中,做一个无限忠诚的战士,永远前进!”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4月22日 总第3821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