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我在“梦乡村”等你

作者:陈 劲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4-24 星期日

    春回大地,花红柳绿。一个午后,我正在重庆市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关坝镇凉风“梦乡村”游玩,接到了大学同学的电话。他说久闻万盛大名,将与几位亲友前来“打卡”体验。

    这几年,万盛因人文深厚、风景秀丽、山水灵动声名远播。“你来万盛是看我呢,还是来看美景?”我笑着问。“我因万盛美景而成行,更因有你这位万盛同学而同行。”电话里传来同学爽朗的笑声。他接着说:“其实,我是被你朋友圈里那句‘因为万盛,所以旅游’吸引来的。”“因为万盛,所以旅游。”我一边念着这句万盛旅游宣传语,一边为找到了同伴而有些激动。

    20世纪90年代初,万盛开始发展旅游业。至今,它不仅成为镶嵌在渝南黔北的一颗旅游明珠,还成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万盛人不出区就能饱览美景、体验风情,就近实现亲情游、休闲游,享受新时代的美好生活。我通过微信把《万盛全域旅游地图》传给同学,并一一介绍各个旅游景点。同学对我说:“你的家乡情结很是厚重啊。”

    当年,这位同学是班里的“一支笔”,经常在校文学社发表文章。工作后,他经常在各大报刊发表文章,成为当地知名作家。他说,本来前几年就想到万盛来的,不过因其他事没能成行。今年必须要来,来了肯定会激发出创作灵感,但一定要规划好路线。因为在万盛旅游,可谓一步一景。

    “那我到万盛,第一站先到哪里呢?”“当然是凉风‘梦乡村’啦,因为那里不仅留下了我‘耕作’的足迹,还能感受它的美丽蝶变。”我一边把《凉风‘梦乡村’旅游导览图》发给他,一边声情并茂地介绍道:“这里,小桥流水人家,宁静淡然惬意。像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阡陌交通,鸡犬相闻;也像陆游笔下的山西村,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这里被誉为重庆的‘江南水乡’。人们可在此体验宁静致远与乡野风情,也可在平淡的时光里寻找诗兴与乡愁,不负流水光阴。”

    凉风“梦乡村”位于关坝境内,我曾在关坝工作8年。这里民风淳朴、交通便捷,背靠黑山谷景区和奥陶纪公园。

    2015年,凉风村被确定为国家级贫困村。如今,村里发生了大变化,村民们住进了小洋房、办起了微型企业,成了远近闻名的“梦乡村”。

    近年来,沐浴着乡村振兴的和煦春风,“梦乡村”的绿水青山焕发着蓬勃生机。花园楼阁依山而建,鱼池亭台鳞次栉比,生态农场应运而生,乡亲们在家门口办起了农家乐,生活过得红红火火。八方游人在此各得其所,流连忘返。更为重要的是,“梦乡村”还走上了一条品牌创建之路,实现了国家级贫困村的美丽蝶变,成为重庆乡村旅游新亮点、渝南黔北体旅融合发展新名片。

    在这里,我们可以迎春踏青,感受曼妙自在,可以漫步于池塘边蜿蜒的步道旁,倾听花开的声音,也可以欣赏醉人的碧水蓝天,体验游船戏水的乐趣,感受渔家人的热情与豪爽……

    说到这儿,我想起一本书上的一句话:“在凉风村,连一朵花、一株草或一尾鱼,都会长出风的翅膀。”

    “来不?”“来!”来吧,来“梦乡村”分享乡村振兴带来的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吧,在宁静的乡野风情中寻觅心灵的慰藉、在平淡的时光里寻找诗兴与乡愁!

    因为万盛,所以旅游。老同学,今年春天我在凉风“梦乡村”等你……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4月21日 总第3820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