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读书就是读自己

作者:雷华阳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4-29 星期五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希望通过“世界读书日”,让阅读、出版及知识产权保护得到重视。我喜欢读书,在我看来,读书就是读自己。

    罗曼·罗兰曾说,从来没有人为了读书而读书,只有在书中读自己,发现自己或检查自己。细细想来,真是如此。读书就是读自己,从我们读过的书里也能读出我们的追求、爱憎、喜怒和我们的成长历程。

    从古至今,有很多哲学家、智者,从关于他们的书中我们可以找到自己。我们想要了解他们,想要看到他们经历了怎样的人生,读书是最好的方式。我们从书中去感知不同的世界、不同的内心、不同的人生。

    那些能够打动我们的故事往往是没有固定格式的。所以,我们应当多留意生活当中那些令我们怦然心动的瞬间,记下那些会让我们精神振奋的故事,还有那些会让我们心花怒放或潸然泪下的话语。因为这些发自内心的情感最能说明“我是什么样的人”。顺着这些我们认为是最好的瞬间、故事、话语,我们会了解自己喜欢什么人、对什么感兴趣、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我们会逐渐找到真实的自己,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读书的意义就是学习有用的东西,而那些真正对生活有用的知识,我们一旦学会是不会忘记的。同时,读书就是在找懂我们的人、在找知心的人、在找那些真正内心里面的东西,那些埋在潜意识中却被我们忽略和错过的东西。我们不仅是在读别人,更是在读自己。虽然别人用他的话说出来,但我们在借别人的思想之光照亮自己。

    读书是要讲究方法的。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读书方法,可能是默读、诵读,也可能是精读、略读、速读。只要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坚持读书,就会有所收获。

    读书可以有很多种方式。比如,可以把有共同读书爱好的人聚集在一起,列出书单,每周由一个人领读,借此点亮一群人的读书之路。单位可以组织读书会,每周轮流分享一本书,每个人都可以谈谈自己的读后感,一年下来可以读几十本书,这样比一个人埋头苦读有趣得多。

    “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一本书、一个故事、一个深入人心的句子,都有可能让我们看见自己、找到自己。一本好书,会让我们安静下来,静下心来和文字对话、和作者对话、和自己的内心对话,读出安静的自己、清醒的自己、轻松的自己。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4月28日 总第3823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