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赞美你 劳动者

作者:朱景敏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5-06 星期五

歌唱劳动

    劳动是什么?劳动就是将种子育出丰收,将沙漠变成绿洲,把蚕丝纺成锦绣,把谷物酿成美酒。

    劳动就是阿房宫遮天蔽日的斗角飞檐,劳动就是华山石阶上的凿痕尽现,劳动就是兵马俑身上的异彩流芳,劳动就是长城砖石筑就的铁壁铜墙。

    在很久很久以前,人类制造的第一件工具掀开了社会发展进步的崭新篇章。在很远很远的地方,城市里的工人再也不能忍受强加在身上的屈辱,用无畏的反抗谱写了一曲劳动者的颂歌,从此在人间传唱。

    有时,我把流传千古的历史珍品细细欣赏,感叹那匪夷所思的巧夺天工时却又不免神伤。这些奇珍的创造者啊,你的劳动成果流传千古,但不知你的全身心投入能否为娇儿换来果腹的食粮、安眠的温床?这些耗尽了你骨髓的劳动,把你的命运牵向何方?掬一抔黄土掩许多饥饿耨田人,化一捧冰雪祭当年凄惨农奴魂!劳动、创造,平等、自由,历史的发展离不开劳动者创造的力量!

    今天,在中华大地上,劳动者当家作主,劳动的热情这样高涨。环境恶劣,你用布条缠住满手的裂伤,改造虎头山;情况紧急,你跳下冰冷的池,搅拌灰浆;你站在公交车上,像春风送暖;你奔走在干涸的土地上,为群众寻找水源……就在我们身旁,劳动是清洁工打扫完毕在晨风中把整洁的街道回望;劳动是幼儿园里亲切的老师扶起摔跤的宝宝为他掸净衣裳;劳动是银行职员录入复核制单记账;劳动是大坝上工程师以钢筋作音符谱写三峡水的交响乐章。

    在新时代,劳动更是航天人“九霄逐梦再问天,阔步强国新征程”。“嫦娥”奔月、“北斗”指路、“天问”登火、“玉兔”探月、“祝融”探火、“羲和”探日、“天宫”览胜……一个个饱含中华民族深厚文化底蕴与文化传承的任务,一次次展示中国航天勇攀科技高峰的探索成就,展现了伟大的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不觉间,岁月里留下了真挚的人生感悟写下了诗千行……

    千千万万劳动者中有你有我。平凡的劳动者啊,城市因你而繁荣,乡村因你而无处不芬芳。我怎能不赞美你,光荣的劳动者!

劳动是什么

    我问过许多人劳动是什么?

    娃娃们说:“劳动是妈妈嘴里哼着的甜蜜的歌。”

    学生们说:“劳动是老师站在讲台上的演说,放学后的备课。”

    农民们说:“劳动是春季里栽种的秧苗,收获秋天的硕果。”

    石油工人们说:“劳动是挖掘地下的黑石油,让石油流成河。”

    环卫工人们说:“劳动是每天给城市洗脸,用绿色和花香装扮生活。”

    建筑工人们说:“劳动就是天天将砖头瓦块撂落,用水泥、沙子和这些砖头瓦块建成亭台楼阁。”

    航天员们说:“劳动就是要敢于有梦,勇于追梦,用智慧和汗水打造自己的梦想,就一定能够迎来自己梦想的发射时刻,飞向属于你的浩瀚星空。”

    ……

    哦!原来劳动有千千万万个答案,它不单纯是那双长满老茧的双手,沾满泥巴的裤腿。原来劳动是知识,是智慧,是拼搏和奉献的精神,是滴滴流淌的汗水浇筑成的一个个欣喜的成果。

五月的蓝天

    五月的阳光灿烂辉煌,五月的脚步雄赳赳气昂昂,五月的歌声激越而嘹亮。“咱们工人有力量”的韵律在世界的每个角落激荡、回响。

    五月来了,五月从巍峨的航天中心发射塔架的轰鸣中来了,从出钢的汽笛声中来了,从奔驰的滚滚车轮中来了,从城市建设者的奋斗足迹中来了。五月,全世界劳动者英姿勃勃。

    高楼大厦在五月的地基上升华。千里高铁线在五月的隆隆声中尽情延伸。勤劳的工人们挥舞着铁锤和钢钎在五月奏出气势恢宏的交响乐章,萦绕在祖国这片富饶土地的上方。

    五月的每个日子都是诗眼,迸发出灵感,迸发出无数中华儿女美丽的憧憬和希望。石油工人走过来了、钢铁工人走过来了、电力工人走过来了、建筑工人走过来了、煤矿工人和铁路工人走过来了……他们目光炯炯、气宇轩昂,他们整齐有序地列成一个偌大的方阵,他们斗志昂扬地坚守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他们擎着希望、唱着凯歌,用铁锤和镰刀装点着五月的蓝天。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5月2日 总第3825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