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往事回眸

百年正青春

——长沙社会主义青年团的建立与发展

作者:王明贵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5-07 星期六

    湖南省是共产主义青年团最早的诞生地之一,湖南青年运动是中国青年运动重要而独特的组成部分。1920年,毛泽东组建了长沙社会主义青年团,自此,湖南的青年运动有了自己的核心。在长沙社会主义青年团的带动下,湖湘儿女展开了一系列爱国活动,为湖南革命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1920年8月,陈独秀等人在上海领导、成立了中国第一个社会主义青年团——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毛泽东得知消息后,便立即着手创建湖南社会主义青年团早期组织。9月10日晚,毛泽东找到湖南第一师范的进步学生张文亮,拜托他与陈独秀进行联系,以期得到帮助。次日,张文亮写信给陈独秀,请他介绍俄国的情况,并寄来进步书籍和相关资料。陈独秀很快给他们寄来了上海组建社会主义青年团的资料。与此同时,在北京领导、创建青年团组织的李大钊,也与毛泽东取得联系,给他寄来了北京社会主义青年团章程等文件。

    在上海、北京两地的帮助下,毛泽东开始了长沙社会主义青年团的筹备工作。他首先从长沙第一师范、商业专门学校、第一中学的在校师生中物色对象,发展团员。11月,毛泽东邀请陈独秀来长沙参加团的成立大会。12月2日,毛泽东到张文亮处,与他共同商讨建团问题,张文亮在日记中写道:“泽东来此——他说青年团等仲甫来再开成立会,可分为两步进行:1.研究;2.实行。并嘱我多找同志。”然而,陈独秀后因赴广东就任孙中山军政府的广东全省教育委员会委员长,未能前来参加这次会议。

1920年12月2日,张文亮关于毛泽东筹建长沙社会主义青年团意见的日记。

    1921年1月13日,长沙社会主义青年团召开成立大会,毛泽东任团书记,何叔衡、郭亮、萧述凡、夏曦等人为团员。长沙社会主义青年团在长沙共产党早期组织的领导下,积极开展学生运动,大力宣传马克思主义,逐步吸收一批优秀团员加入共产党早期组织,并成为建党骨干。彼时,长沙已发展团员30多人,成为全国最早成立青年团组织的城市之一。

    1921年8月,毛泽东、何叔衡在参加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后,回到湖南,开始筹建中共湖南支部。10月10日,中共湖南支部成立,毛泽东任书记,何书衡、易礼容任委员。建党初期,湖南党与团的组织生活并没有严格区分,各项活动多由党、团共同进行,各级团组织自觉置身于同级党组织的领导下,这使得湖南团组织在全国的早期团组织中颇具特色。

    1922年5月底,中共湘区执行委员会成立,这是全国最早由支部变为执委的省级党组织,毛泽东任书记。之后,他以中共湘区委员会书记兼长沙社会主义青年团书记的身份,大力开展团组织建设工作。6月17日,毛泽东主持召开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长沙执行委员会改组大会,大会通过了由毛泽东修改、定稿的《长沙S.Y(青年团).执行委员会细则》,毛泽东当选执行委员会书记,李立三任经济部主任,罗君强任宣传部主任。

    6月20日,毛泽东写信给团中央执行委员会书记施存统,向他报告了长沙社会主义青年团执委会的改组结果和湖南其他地区团组织的建设情况。其中,衡阳、常德青年团已建立,萍乡、醴陵两个地方团和各县小分团正在组织。除此之外,在团湘区社会主义青年团成立前,由长沙执委会代行职权,领导衡阳、常德两个地方执委会,呈请团中央同意。

    1923年12月12日至14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湘区执行委员会第一次代表大会在长沙召开,6个地方团执行委员会和7个团支部团员共790人,选举出16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讨论通过了《关于代理区执行委员会及各地方代表报告的决议案》和关于工人运动、学生运动、妇女运动、教育宣传、湘区执行委员会组织法、本区财政等9个决议案。

    据大会文件记载:“本区于十二月十二日召集各地方代表在长沙开本区第一次代表大会,共开会五次,至十四日闭幕。遵照本团章程及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各种决议案章旨,酌本区情形,关于各方面各种运动,成立了九个议决案,并选举平之、日羽、述人、叔夷、绍予五同志为区执行委员,组织第一届区执行委员会,实越、字鲜、世佳三同志为候补执行委员,除呈报中央请予批准外,望同志们遵照各议决案,努力为团体工作,对于所选执行委员予以信赖,使得充分行使职权。本团进步实基于此。”

    此后,中共团湘区执行委员会在中共湘区委员会的领导下,组织开展了系列革命活动。1925年1月,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在上海召开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大会决定,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改名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各地社会主义青年团随之改名。

1926年12月10日,《湖南青年》第七期封面、《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湖南区执行委员

致工农代表大会的信》(部分)。

    文中所示档案为湖南省档案馆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5月6日 总第3827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