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档案与我

作者:李 茜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5-16 星期一

    30年前,档案于我来说像空气,无处不在却常常被忽略。从医生边说着“恭喜”边递给父母的体检单,到第一张在妈妈肚子里的“照片”,再到出生证明、考试成绩单、奖状、毕业证书……无一不是我成长的印记。档案像空气一样时时伴随我,与我形影不离,但又是那么的沉默,以至于常常被忽略。

    10年前,档案于我来说像水,是生活中的必备品。毕业、工作、结婚、生子……随着时间的推移,家庭档案的种类愈发丰富,还时不时需要请她“出山”,证明我生活的轨迹,我们打的照面也越来越多。她已经是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份子,见证着我生命中的每一个重要时刻,记录着我的成长足迹。

    就在此时,我走进了兰台世界,成为了一名档案人。从此,档案成了我的老师、朋友,让我接触到更广阔的天地、更浩瀚的世界、更美丽的风景。

    档案于我来说像良师,海纳百川、包罗万象。一件件档案是一篇篇优美的文章。有用词朴实精炼的公文,沟通交流、推进工作;有严谨准确的报告,纵观一国、一地、一事之要略。一件件档案是一堂堂美育课。有整齐利落的小楷,错落有致、余韵悠长,体现出厚朴沉着的艺术风格;也有运笔流畅的行书,行云流水、横势开拓、纵笔凌厉,笔法线条和谐中又变化无穷;有浓淡相宜的画作,赏自然风光、看花鸟虫鱼、观人生百态。一件件档案是社会发展进程的高度浓缩。从甲骨档案、金石档案、简牍档案、缣帛档案、纸质档案到照片档案、音像档案等形式多样的新型载体档案,再到方便快捷的电子档案,折射的是经济社会的进步、文化的繁荣、科技的发展。一件件档案是时间长河里的一粒粒珍珠。有历史大戏的幕升幕落,有王侯将相的登台串场,也有生活百态、人生百味。天下事、家国事、世间事,被时间孕育,被后人撷取。

    档案于我来说像朋友,相互陪伴、彼此倾听。由于工作的关系,我常常需要与档案打交道,不知不觉间,档案从良师变成了益友,丰富我的人生、陪伴我的成长。曾经听过这样一句话,电影使人生的长度延伸了3倍。而我认为,在档案里同样也能得到“3倍人生”的体验。

    档案让我了解过去。档案是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和人民群众各方面情况的真实记录,是促进我国各项事业科学发展、维护党和国家及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重要依据。档案载体的发展变化反映了不同时期经济社会科技的发展水平,档案中所承载的信息是开展历史研究的重要基础资料。通过对档案信息资源的转换加工,历史面貌得以还原。

    档案使我认识当下。档案具有历史凭证价值。档案是当时、当地、当事人留下的记录,真实地记录和反映了当时人们的思想和活动。工作查考、编史修志、学术研究、权益维护等,档案的凭证作用不容忽视。档案具有文化价值。档案编研成果、档案文献展、档案文物展、以档案为教学载体的党性教育主题教室等,是发挥档案文化价值的具体体现,也是当前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及“四史”教育的重要工具。

    档案教我把握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档案工作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经验得以总结,规律得以认识,历史得以延续,各项事业得以发展,都离不开档案。鉴古知今,以启未来。我们常常发现,生活中遇到的很多问题都可以从档案中找到先辈的经验和智慧,这也有助于我们总结历史经验、揭示历史规律、规划未来发展。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档案与我的故事未完待续,下一个30年,我们继续相携相伴。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5月12日 总第3829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