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剪报本里的父爱

作者:张红梅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5-16 星期一

    父亲爱看报,每年我都会给他订几份报纸。看到刊载有我的文章的报纸,父亲都会爱不释手。随着我发表的文章越来越多,父亲为了便于保存,就制作了一本剪报,空白处还有配图。

    每次家里来客人,父亲都会拿出他精心制作的剪报本让客人翻阅,骄傲地告诉客人,这里面的文章全是他女儿写的。母亲笑呵呵地对我说:“你爸生怕别人不知道他女儿会写文章。”

    有一次,我对父亲说:“爸,让我也翻翻您的剪报呗。”父亲一听,戏谑着说:“一准是你妈又在背后说我的坏话了!”我翻看着父亲制作的工整美观的剪报,心里充满了感动。

    吃过午饭,母亲悄悄对我说:“你想不想看你爸表演节目?”我听了母亲的话有些惊讶,父亲啥时候会表演节目了?母亲说:“你别说话,看我的。”母亲说完,身子往沙发上一歪,有气无力地对父亲说:“她爸,我咋浑身不舒坦呢?”父亲赶紧过来,摸摸母亲的额头,说:“不发烧,我给你读咱女儿的大作,你听了,保准浑身有劲儿。”说着,父亲翻开剪报,朗读了起来。

    父亲早年做过代课老师,朗读文章对他来说不是难事,但我还真不知道父亲朗读我的文章的时候竟是那么富有感情、充满激情。父亲读得十分投入,母亲私底下对我使眼色,我捂住嘴巴偷偷地乐。

    父亲朗读了一篇文章之后骄傲地对我说:“你问问你妈妈,是不是全身舒坦了?”母亲蛮配合,顿时坐了起来,满脸笑容说:“你爸一开始跟我说读你的文章能治病时,我还不信,后来我一不舒服,你爸就给我读你的文章,还真管用。”

    母亲告诉我,父亲没事就翻看剪报,有时候看到母亲不高兴,就给母亲朗读一篇,看到母亲高兴,也给母亲朗读一篇,慢慢朗读上瘾了,每天晚上睡觉前,都要朗读一篇文章。

    有一次,父亲在洗澡时不小心摔倒了,导致腰椎轻微骨折,在医院做完手术后正躺在床上休息,听到大嫂打电话说要来医院看他,父亲赶紧叮嘱大嫂一定要把他的剪报带来。

    下午,大嫂拿来了剪报,父亲迫不及待地要看。我说:“爸,让我给您读吧。”我选了一篇写父母的文章轻轻朗读起来,父亲闭着眼睛,面露微笑,听得很投入。我读着读着,眼泪止不住地流了下来。

    一本剪报承载了父亲对我太多的关爱和怜惜。我不能时刻陪伴在父母身边,父亲就把我点点滴滴的思与想融汇在一起,用他厚重、质朴、独一无二的爱一遍遍梳理,直至那些粗浅的文字在他仁慈柔软的心里开出花、聚成溪,折射出温暖的光芒。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5月12日 总第3829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