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往事回眸

20世纪20年代

一改再改的孙中山奉安日期

作者:周文子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5-20 星期五

                       

奉安纪念章(正面、背面)

    “奉安”今指为国家元首举行的葬礼,如民国时期孙中山的葬礼就被称为“奉安大典”。1929年,参加孙中山奉安大典的各国使节、各省代表、孙中山的亲属及生前好友等都获赠一枚“奉安纪念章”。该章的正面为孙中山浮雕头像;背面为中山陵祭堂外景浮雕,上方铸印着“孙中山先生安葬纪念”“中华民国十八年三月十二日”。纪念章上的奉安日期是3月12日,可是孙中山的实际奉安日期却是6月1日。这是为何呢?

灵榇暂厝碧云寺 遵遗愿建造中山陵

    1925年3月12日,孙中山因患肝癌久治不愈,在北京铁狮子胡同与世长辞。因他曾有遗言道:“吾死之后,可葬于南京紫金山麓,因南京为临时政府成立之地,所以不可忘辛亥革命也。”于是,民国政府决定先在北京中央公园(今中山公园)进行停灵公祭,再将灵榇移往香山碧云寺暂厝,待江苏南京陵墓修成后再行安葬。4月4日,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开始筹备安葬孙中山事宜,成立“孙中山先生葬事筹备委员会”(以下简称“葬事筹备委员会”)。18日,在上海召开了第一次葬事筹备会议,正式成立“孙中山先生葬事筹备处”(以下简称“葬事筹备处”),推选孙中山生前秘书杨铨为葬事筹备处主任干事,孙科为家属代表,全权负责办理安葬孙中山的事宜。

    遵照孙中山生前遗愿,宋庆龄、孙科及葬事筹备委员会委员到南京选定陵墓具体位置。4月23日,经过众人议决,以南京紫金山之中茅山南坡为陵墓,并即刻派人前往测量。随后,葬事筹备委员会一方面征求陵墓设计图、为陵墓主体工程进行招标;一方面又令平汉铁路管理局起造灵车,并委托上海海丰公司向美国纳喜车行定购奉移汽车。此时,所有安葬事宜,都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陵园工期迭变 奉安一推再推

    1926年1月15日,中山陵破土动工。兴建之初,杨铨说:“一年后,全工完成,即行移棺安葬。”由于葬事筹备委员会多数委员身兼数职无暇监督陵园建设,加之南京是军阀孙传芳的统治区域,所以,中山陵工程进展缓慢。

    1927年初,中山陵仍在建设中,所以孙中山的奉安之日不得不延期。4月,国民政府定都南京。葬事筹备处也从上海迁至此处,并将孙中山的奉安事宜交由国民政府办理。国民政府接手后,开始派定人员筹备孙中山葬事,同时又加推蒋介石、伍朝枢等7人为葬事筹备委员会委员。同年夏,葬事筹备处主任干事夏光宇向葬事筹备委员会提议扩大中山陵范围,并组织工作人员勘察,最后决定将紫金山全部划入中山陵内。这一决定使得工期延长。

    1928年3月2日,葬事筹备委员会召开会议,决定于孙中山诞辰62周年时进行奉安,但是陵园工期又拖了后腿,时间只得延期。8月8日,经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全体会议决议,孙中山的奉安日期暂定为1929年1月1日。后来,由于陵园仍未竣工,遂葬事筹备委员会又呈请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将日期改为1929年3月12日,即孙中山逝世4周年之际。

1929年5月,国民党中央迎接孙中山灵榇宣传列车。

    1929年1月14日,国民政府公布了《总理奉安委员会章程》,正式组成奉安委员会,下设总务组、文书组、财务组、布置组、警卫组、典礼组、招待组、交通组、卫生组参与筹划奉安大典事宜。17日,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常务会通过了《总理奉安之纪念与宣传办法》,包括安葬日纪念办法、沿途各地举行迎榇纪念大会、南京举行迎榇纪念大会以及组织迎榇宣传列车等。24日,国民政府工商部部长孔祥熙提出奉安的宣传工作由国民政府中央宣传部办理。随后,奉安委员会委员蔡元培又提议,添设奉安专刊编纂处编辑《奉安特刊》《奉安须知》等刊物。

大道竣工迎榇定日 奉安大典顺利举行

    1929年春,中山陵第一部分工程与第二部分工程告竣。此时,迎榇大道却出了问题。为迎接孙中山灵榇,国民政府南京特别市市长刘纪文计划修建一条自长江下关码头至中山门的迎榇大道(今中山路),全长1.2万米。据《总理奉安实录》记载:“因须于奉安以前建造完竣,力求工事迅速,故建设首都道路工程处将全路分为六段招工投标承造。其路基土工系由京市工务局所经办,其路面工程则系招工承造。路面之建筑,系以三十公分块石作底,其上铺十五公分之碎石,分两次铺压,并以黄泥浆塞缝滚压坚实后,再将表面浮泥洗刷干净而于其上浇铺一公分之柏油,复以青石屑掩护之。至两边路沿、路牙则用混凝土制成,而排水之设备及涵洞之装置,则由工务局经办。工程处于十七年十一月一日起即次第与各段承包人订立合同,以冀早日开工,庶于翌年奉安大典前——原定十八年三月十二日一律完成。各承包人开工后,适届隆冬,故工作颇感困难。”致使工程开工没多久便处于停工状态。

1929年5月,天津各界团体召开迎接孙中山灵榇宣传纪念大会。

    随后,刘纪文为此事特撰具工程报告书呈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汇报预计迎榇大道在1929年3月12日以前仍可设法通行,只是柏油路面要延期至5月12日才能完成的情况。中央执行委员会将此事函达奉安委员会。奉安委员会立即开会讨论,考虑到3月12日举行奉安大典太过急促,恐怕布置不周,故决议将日期拟延至6月1日。

    虽然国民政府延迟奉安之期给了迎榇大道等工程充足的建设时间,但是国民政府建设首都道路工程处为防止再次出现误工的情况,故令各承包人加快速度,尽早竣工。3月31日,迎榇大道的黄泥浆工程告成,并于4月2日举行开路典礼。开路后,工人们开始浇铺柏油路面。至4月30日,除迎榇大道第一段尚有部分未浇铺柏油外,其余路段均依照期限完工。至此,奉安之期再无更改。

  1929年5月26日,北平各界团体举行送别孙中山灵榇活动。

    5月20日,孙中山的遗体在北平重殓易棺,22日设置祭堂,23日至25日为北平中外各界暨家属祭奠之期,26日移榇。28日,孙中山的灵榇抵达南京,停灵于湖南路的国民党中央党部礼堂,并进行3天公祭。6月1日,奉安大典顺利举行。

    1929年6月1日,南京各界团体送别孙中山灵榇至紫金山陵墓。

    奉安大典结束后,各国使节、各省代表、孙中山的亲属及生前好友等获赠一枚奉安纪念章和一本哀思录以作纪念。由于纪念章是在最后一次更改奉安日期前由伍朝枢向美国纽约徽章公司定制,遂铸造完毕的纪念章来不及更改日期。这也造成了孙中山的奉安之期为6月1日,奉安纪念章却为3月12日。

    文中所示照片档案为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5月20日 总第3833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