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画作里的杭州往事

——创办于1913年的《之江画报》

作者:万 戈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5-24 星期二

    1913年1月,《之江日报》(“之江”即钱塘江)在浙江杭州创刊,徐文蔚任主笔,李开福为经理,社址设在青年路青年里;每日出版对开两大张,有时三大张;同时,创办《之江画报》,由《之江日报》成员负责编辑、印刷,随报附送。

 《之江画报》“杭州风俗写真百帖”专刊刊登的杨士猷画作

    《之江画报》为综合类画报,日刊,石印,油光纸,12开,每期4页,终刊时间不详。该画报设置《新闻画》《滑稽画》《讽世画》《警世画》《时事画》《古语画》《风景画》等栏目,主要记录清末民初杭州当地的时事、风俗、掌故等。画报通俗易懂,图文并茂,以图为主,配有简要说明文字。《新闻画》栏目,反映了当时的社会新闻和时事,如《团长亲获炸弹犯》《异兽伤人之骇闻》《怪兽啮人》等。《滑稽画》栏目,运用夸张、比喻、象征、寓意等手法,发挥了针砭时弊的作用,如《议员之种类》《怪状百出》等作品。《讽世画》《警世画》栏目的画作,多出自民国时期著名花鸟画家邵逸轩之手,所刊画作讽刺了当时的政治生态或社会丑态,如《借款问题》《近来思想家脑部之扩充》《无水安能行船乎》《这个结子真不易解了》《民国财政》等,记述民国初年政府财政捉襟见肘、截长补短的情形;而《哈哈真真拿不到手了》画的是人们为了争抢权、钱、色弄得人仰马翻,将公理、生命、名誉统统践踏于脚下。

  《之江画报》刊登的邵逸轩所绘讽世画《哈哈真真拿不到手了》

    此外,该画报还刊有小说、剧画、西湖风景画等系列作品,配图均为晚清著名书画家蒲华的弟子杨士猷所绘。小说有哀情小说《有夫之妇》(原名《情天决死者》)、短篇小说《染襟记》等。剧画有《同命鸳鸯》的多幅情景画,《白水滩》《一箭仇》等剧中经典桥段的剧画,形象逼真,栩栩如生。西湖风景主题系列画,多视角地绘制了当年西湖的美景,如《断桥》《平湖秋月》《钱武肃王祠》《雷峰夕照》《双峰插云》等。

《之江画报》刊登的邵逸轩所绘新闻画《怪兽啮人》

    “杭州风俗写真百帖”是《之江画报》的特色专刊,主要介绍杭州的社会风俗,均为杨士猷作画、漱岩题字。该刊从市井生活着手,以小见大,从风俗变化管窥社会变迁,如树下的钉鞋铺、王顺兴饭店的拿手菜“大鱼头”等,无不成为画作题材。民国初期,封建思想根深蒂固,旧式婚礼重仪式、讲排场,花费甚巨,江浙一带尤为严重,平民百姓无力负担,于是便有了画报中描述的《抢亲》一幕:“杭城婚礼繁重,贫无力者困于资不能奉,佳期耽误。致怨女旷夫各抢隐憾,不得已出于抢亲,将以省费也。男女两家早有成约,女家骞女外出,一面通风于男家备轿中途,伺女至,新郎就抢上轿。女不知情,以为真被强抢,狂叫狂哭,呼娘呼爹,甚至恶骂不绝口。舁而至家,女伴咸来劝慰,勉成花烛。一夜洞房,非复昨日,新娘见新郎羞羞答答,不禁破涕为笑。”为了节省婚礼的花费,双方家长不惜让新娘受此惊吓,所幸的是,新娘明白一切后还能理解亲人们的一片苦心。

    《之江画报》上刊登的图画类型丰富,画作形象生动而寓意丰富,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时的社会现状,对研究清末民初的杭州社会风俗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5月20日 总第3833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