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红色记忆

红心向党 茁壮成长

——党关心少年儿童工作的档案印记

作者:桂腾飞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6-01 星期三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儿童是祖国的希望,是民族的未来。中央档案馆保存着很多关于中国共产党关心少年儿童工作的珍贵历史档案,一棵棵小小幼苗在党的关怀下萌发新芽、茁壮成长,书写了属于少年儿童的独特历史篇章。从这些档案中,不难感受到党对少年儿童的关心关爱和少年儿童对党的敬仰爱戴。

“红星闪闪放光彩”

    1938年6月,陕甘宁边区政府创办了一份名为《边区儿童》的刊物。这份石印的4开小报引起了领袖的极大关注,毛泽东亲笔为这份儿童小报创刊题词:“儿童们起来,学习做一个自由解放的中国国民,学习从日本帝国主义压迫下争取自由解放的方法,把自己变成新时代的主人翁。”1940年、1941年和1942年连续三年,毛泽东主席都在繁忙的工作中专门腾出时间为儿童节题词。

1938年6月,毛泽东为《边区儿童》创刊题词。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初就关心、关注和重视少年儿童工作。1921年8月11日,中国共产党成立才不到一个月,即成立了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并于8月16日发表《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宣言》,其中提出关于团结组织劳工儿童争取改善自身地位的号召与构想。1922年7月,党的二大通过《关于少年运动问题的决议案》指出:中国少年运动的先锋,他不但要在党领导之下为了少年劳动者经济和文化利益而奋斗,将他们组成了无产阶级革命的少年军旅,他同时要联络中国一切被压迫的少年们的革命势力在一条民主革命的联合战线上,引导他们做打倒帝国主义和封建势力的奋斗。这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个少年运动的纲领性文件。1926年,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三次扩大会议发布的《儿童运动决议案》,开篇就指明儿童运动的使命在于“养成他们勇敢牺牲的精神和团体生活的习惯”,并“经过他们去影响现代社会的生活”。该决议案推动了大革命期间的儿童运动。1928年,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发布的《儿童运动工作决议案》指出,要“训练儿童的活动能力,使他们能够促进父兄的革命性和打破一切宗法社会的恶习惯”。革命战争时期,党发布的专门针对儿童运动的重要“指示”“来信”《决议案》《决议》《章程》以及《通告》等也有很多。

    党和少年儿童之间有很多温暖的故事,少年儿童对党的爱让人动容。在陕甘宁边区战时儿童保育院第一院,有两首广为传唱的歌谣充分体现了这份爱。其中一首是《跟着毛主席天天向上》:“毛主席像太阳,他比太阳更光亮。小弟兄小姐妹拍着手儿来歌唱,太阳太阳真正光亮,我们跟您天天向上……”另一首是《我爱总司令》:“八路军、抗日军,百战百胜天下闻名,朱德将军就是他的总司令。朱德总司令,真是有本领,指挥打日本,打得鬼子叫头痛。朱德总司令,真是爱人民,他教战士们不动人民一根针。”

    在党的亲切关怀和领导下,儿童们得到了最广泛的动员,他们或走上街头小巷宣传革命,或投入生产,有在归队运动中力阻亲人开小差并劝其归队的“大义凛然”;有动员督促家人参加学习的“一丝不苟”;有站岗放哨忠于职守的“六亲不认”;有生产运动中不知疲倦奋勇争先的“大公无私”;有对待敌伪汉奸勇敢无畏宁死不屈的“疾恶如仇”……王二小等小英雄们的故事更被传颂至今,成为一代又一代少年儿童学习的榜样。

    “红星闪闪放光彩,红星灿灿暖胸怀,跟着毛主席跟着党,闪闪的红星传万代……”每当这首音乐形象鲜明、节奏铿锵激昂的歌曲响起,人们就好像一瞬间被带入了那个革命战争年代,一颗颗小红星,在中国人民的革命史上熠熠闪光。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

    1949年10月13日,共青团中央发出《关于建立中国少年儿童队的决议》和《中国少年儿童队章程草案》,正式宣布将少年先锋队和儿童团合组为少年儿童队。同年12月,刚刚成立的新中国决定采用6月1日国际儿童节为中国儿童的节日。1950年4月23日,共青团中央在北京召开第一次全国少年儿童工作干部大会,毛泽东、刘少奇、朱德、林伯渠、董必武等接见了与会代表,通过此次会议,少年儿童队的队旗、队歌、标志(红领巾)、口号等正式确立。1953年,“中国少年儿童队”改名为“中国少年先锋队”,改名之前,共青团中央向毛泽东主席报送了一份改名说明,毛主席认真地对这份说明做了多处修改。

    1950年6月1日,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国际儿童节到来时,毛泽东欣然题词“庆祝儿童节”;刘少奇题词“重视儿童的权利,保护儿童的健康”;朱德在首都“六一”国际儿童节庆祝大会上对小朋友们说:“你们的年龄现在虽然还小,但要努力学习,学会各种科学知识,并把身体锻炼强壮,准备将来参加建设新中国的工作,把贫穷落后的中国变成有高度文化和强大工业基础的中国。”新中国的少年儿童,在党温暖的怀抱中茁壮成长,他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他们关注祖国的建设,他们热情奉献,他们支援抗美援朝,用自己攒下来的零花钱给中国人民志愿军捐了两架战斗机。

1950年6月1日,刘少奇题词。

    1957年12月30日的《新民报》晚刊刊登消息,讲述了南京市雨花台区第一中心小学449名少先队员,利用课余时间,给农业社积了13万斤肥,挖了一条长120丈的“红领巾灌渠”,搬了5000块砌温床的砖头,消灭了117只老鼠、麻雀,参加了搜集树种、扫盲等义务劳动。他们还给江苏省少先队员写了一封信,倡议在全省少先队员中开展“我们也来支援四十条”的活动。这个倡议得到江苏省教育厅和共青团江苏省委的支持,并作出决定,号召全省校内外的少先队员和儿童们都来参加这项活动。

    这则新闻引起了毛泽东主席的关注,1958年1月2日,毛泽东主席在读到新闻的当日立即批示:“红领巾新闻可阅,并可参看江苏报纸由新华社写一条新闻播发。”小小的红领巾,在新中国的建设史上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爱祖国,爱人民,鲜艳的红领巾飘扬在前胸。不怕困难,不怕敌人,顽强学习,坚决斗争,向着胜利勇敢前进,向着胜利勇敢前进前进,向着胜利勇敢前进,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这首慷慨激昂的歌曲根植到一代又一代少先队员的心中,他们慢慢地从懵懂的少年儿童成长为祖国的栋梁之材,在各条战线上为祖国的建设贡献力量。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高度重视与关怀。每逢“六一”国际儿童节,习近平总书记都会抽出时间,给少年儿童送去节日的祝福,指明奋斗的方向。

    2013年5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少年宫参加“快乐童年放飞希望”主题队日活动中指出,实现我们的梦想,靠我们这一代,更靠下一代。2014年5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活动时强调,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各方面要共同努力,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少年儿童心中生根发芽、真正培育起来。2015年6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寄语全国各族少年儿童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创造,强调童年是人的一生中最宝贵的时期,在这个时期就注意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培养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今天做祖国的好儿童,明天做祖国的建设者。2016年5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大陈岛老垦荒队员的后代、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12名小学生的回信中说,希望你们向爷爷奶奶学习,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努力成长为有知识、有品德、有作为的新一代建设者,准备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2020年5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的祝贺,同时在讲话中指出:在这次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广大少年儿童也经历了一段特殊时期,不仅亲眼目睹了中国人民众志成城、迎难而上的伟大壮举,而且听从党和政府号召、以实际行动支持抗疫斗争,展现了我国少年儿童的良好精神风貌。

    习近平总书记对少年儿童提出殷切的期望,勉励少年儿童坚定理想信念,养成优良品德,树立远大志向,始终求知若渴,“争当勤奋学习、自觉劳动、勇于创造的小标兵”。

    不管是在平原还是丘陵,在沿海还是内陆,在高原还是山区,在祖国的四面八方,在每个星期一学校的操场,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我们的少年儿童都会列着整齐的队伍,举起右手,注视着五星红旗冉冉升起,他们的眼里写满对未来的憧憬和对祖国母亲的热爱。正是无数个这样的时刻在少年儿童的心里种下了一颗种子,他们健康、活泼,他们勇敢、坚定,他们努力、上进、勤奋、好学。

    在刚刚结束的北京冬奥会上,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在了一群中国少年儿童身上:嗓音纯粹的“小虎头”们演绎颂歌,开在阳光下的“小雪花”们努力绽放,闪亮活泼的“和平鸽”们传递和平的祝愿……中国的少年儿童用小身躯演绎大未来,让世界看到了一个充满希望的中国!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时代强音响彻中华大地,这来自少年儿童的铿锵之音昭示着中华民族光明的未来。

    文中所示档案为中央档案馆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5月27日 总第3836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