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江南档案讲述江南“船”说

作者:王 娜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6-24 星期五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历史无声,档案有痕。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江南造船”)筚路蓝缕、风雨兼程、薪火相传,已经走过了150多年的风雨历程。灿若星海的档案记录着江南造船波澜壮阔的百年奋斗史,蕴含着红色基因,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财富,也成为江南造船不断发展壮大的精神源泉。

    一滴水可以折射出太阳的光辉,一个船厂的命运也映照着一个国家的沧桑巨变。一部江南造船史既是中国造船业发展史,也是一部爱国史、一部中国民族工业发展史。从1865年到2022年,从工业先驱到现代化造船厂,江南造船一次次填补了我国工业史的空白。

档案中的红色基因——百年“江南”

    据档案记载,江南造船的前身是1865年建造在上海市黄浦区制造局路上的江南机器制造总局,这是中国第一个官办企业。1867年,江南机器制造总局迁至城南高昌庙现址,并于1868年创办了江南制造局翻译馆。江南制造局翻译馆是当时最早的专业科技翻译机构、最早的职业教育机构,培养了早期的造船技术工程师,对中国早期工业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20世纪50年代初,江南机器制造总局改名为“江南造船厂”。

    从厂史档案可见,以江南机器制造总局为前身的江南造船创造了无数个“中国第一”。第一个大型近代企业、第一批正规产业工人、第一艘机动兵船、第一磅无烟火药、第一门近代火炮、第一支后膛装药步枪、第一炉钢、第一批水上飞机、第一条全焊接船、第一艘潜艇、第一艘护卫舰、第一艘自行研制的国产万吨轮、第一代航天测量船、第一艘大型远洋调查船和新型导弹驱逐舰等均在此诞生。江南造船为中国民族工业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被誉为民族工业和军事工业的发祥地、产业工人的摇篮、中国共产党早期革命播火地、改革开放的先驱。江南造船见证了中国近代以来造船工业的发展历程。

对红色基因的挖掘——“国之重器”

    走进江南造船展示馆,映入眼帘的是经乱世而不亡、在战火中重生的江南造船。1918年,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江南造船接下的中国第一张国外造船订单是中国造船业有史以来的最大工程,也是工业发达国家的首次政府订货。

    1955年1月18日,解放一江山岛的战役打响。在这场战役中,江南造船不仅承担了大批舰艇修理和建造任务,更是派出了24名懂驾驶的江南造船工人,解决了新中国人民海军驾驶员数量短缺的问题。

    1955年4月,“6603”型潜艇首制艇在江南造船开工建造。这是中国船厂建造的第一艘潜艇,标志着造船水平的一大飞跃。

    1960年,中苏关系恶化,突发的国际变局激发了江南造船人自力更生的潜力和热情。江南造船先后自主研制建造了潜艇、护卫舰等舰船并投入批量生产。

    1964年,中国第一艘自行设计、完全使用国产材料和设备的“65”型护卫舰在江南造船开工,在中国造船史上具有重要意义。同年,江南造船在几乎不具备条件的情况下成功建造出中国第一台万吨水压机。它的投入使用使我国的工业水平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1965年12月,江南造船建造出的万吨级远洋货船“东风号”圆满完成出海试航。“东风号”是新中国成立后国内第一艘自行设计、自行建造,全部采用国产设备的万吨级远洋货船。

    1968年,江南造船制造的第五艘“33”型潜艇成功下水。这艘全部采用国产材料和设备的“自力更生艇”向世人宣告我国潜艇建造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已具备从材料生产、设备制造到总装建造的能力。

    1974年,国务院确定江南造船为“718工程”的主力厂。1979年,江南造船圆满完成“718”工程的“三型五船”的建造和部分设计任务。

    1986年4月,江南造船正式启动了国家重点专项工程项目——新型导弹驱逐舰专项工程。该型导弹驱逐舰作为当时中国海军的主力战舰,是中国第一艘具有较强防空、反潜能力的导弹驱逐舰,在中国大型水面舰艇建造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该舰为当时人民海军主力战舰,被中央军委授予“海上先锋舰”称号,被誉为“中华第一舰”。同年,江南造船成为全国100家大中型企业首批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试点单位之一,1996年改制为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1997年,江南造船制造的112舰、113舰等组成了编队,出访美洲四国和东南亚三国,这是中国舰队第一次成功进行横渡太平洋的远航,在世界上引起轰动。

    21世纪以来,江南造船建造的导弹驱逐舰完成了从“中国现代”到“中华神盾”再到“中华新神盾2.0”的使命传承,也完成了从十年磨一“舰”到“下饺子”的能力蜕变。

    为保护航经亚丁湾海域船舶及人员的安全,2008年12月26日,江南造船建造的“169”舰等组成的第一批护航编队赴亚丁湾海域执行护航任务。这是中国首次使用军事力量赴海外维护国家战略利益。

    2019年,首艘国产万吨级驱逐舰南昌舰正式交付海军使用,使中国舰船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江南造船始终以“强盛民族工业,铸造海上长城”为己任,为一流海军提供一流装备。

对红色基因的传承——悬规植矩、器惟求新

    如今,加注红色基因的江南文化更彰显了敢为人先的激情。而在对红色基因的传承过程中,江南造船也已成为强国强军的“重企”。

    (一)讲述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江南造船通过举办“红色故事·馆长说”线上活动带领更多观众了解江南造船展示馆,聆听国之重企的沧桑巨变,用别样的方式讲述档案中的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二)宣扬红色人物,弘扬江南精神

    从江南机器制造总局到江南造船厂,再到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这个创出上百个“中国第一”的百年老厂始终如一的“江南精神”指引着一代代江南人奋勇前进。

    在上海解放前,为了留存江南造船数十年的心血,设计制造炸伤日军旗舰的触发式水雷的技术专家王荣瑸冒着生命危险为国家保存了大量珍贵的造船资料。王荣瑸在病重期间嘱咐家人将家中长期积累有关造船的珍贵书籍、资料、图纸共847件交给江南造船作为历史资料,让珍贵的历史档案得以留存。在江南还有很多这样的红色人物。有“二五”期间迎难而上攻克万吨水压机焊接难关的“电焊王“、全国劳模唐应斌,有投身五十载为国铸舰的张国新等,他们为江南造船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

    (三)弘扬红色文化,坚持以文化人

    2019年,江南造船注册“看舰”商标,旗下的上海中船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推出了工业旅游线路,宣传推广了江南文化、海洋文化、军工文化。同年,江南造船联合影业公司出品民族重工业题材国产动画电影《江南》,取得良好社会反响。这是江南造船传播军工文化、弘扬工匠精神的一次成功实践。

    2021年,江南造船与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录片中心及影业公司联合出品了纪录片《播火1920》。该片通过讲述第一位工人党员李中的故事,揭秘了一段发生在100年前的红色往事,讲述了建党前后中国工人运动的风云史。

    2021年,江南造船人文纪录片《江南工匠影像工程系列》发布。该片展现了普通劳动者与当代重工业之美以及国之重器背后平凡而又伟大的故事,成为江南故事的新尝试。

    2021年,感动江南典礼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及党史学习教育融合,突出了红色主题,让过往的年度盛典变成了一场跨越百年的时空传承,百年江南精神与红船精神在这家船厂交汇,通过一位位亲历者的讲述绽放出新时代的光芒。

    如今,江南造船已获得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工业旅游联盟理事长单位、上海市工业旅游景点服务质量达标单位、上海市科普教育基地、上海市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和军工文化教育示范基地等一系列荣誉。

    随着跨越式发展,江南造船已把科技型、数字化制造企业视为发展目标,未来将有更多的科技创新实验室赋能工业旅游。江南造船将结合江南智慧园区技术打造智慧旅游新体验,让更多人感受到百年江南的全新面貌,用江南档案讲述江南“船”说。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6月23日 总第3847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