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珍档秘闻

“唤起同胞一致努力抗日”的《华北战事画史》

作者:特邀撰稿人 周利成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7-19 星期二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国难当头,外侮日深,为揭露日本侵略者的暴行,唤起国人的抗日激情,上海文华美术图书公司连续出版了《淞沪御日血战大画史》《东北失陷抵抗》《热河血战画史》《日本侵略中国画史》《马相伯国难言论集》等10余种抗战类刊物。长城抗战后,该公司又出版了记录华北抗战前线实况的《华北战事画史》。

    1933年7月,《华北战事画史》在上海创刊,发行者为陆步洲,图画编辑梁雪清,文字编辑吴见非,由上海文华美术图书公司印发,在南京、汕头、广州、北平、汉口等地的文华美术图书公司设立分发行所,在暹罗侨民派报社、秘鲁观敬书店和南洋华侨周星衢等处设立国外经售处,国内各大书局分销。该刊属抗战类画报,不定期出版,8开本,每期24页,图片部分用道林纸,文字部分为新闻纸,铜锌版印刷,定价大洋4角。终刊时间不详,已见1933年7月出刊至第2期。

    《华北战事画史》图文并茂,印刷精美,封面五色彩印,图片配以中英文双语说明。该刊“既重事实,尤注意批评,且含美术性质”,肩负着“唤起同胞一致努力抗日的使命”。《华北战事画史》所刊图片一半由部队和机关供给,一半由文华美术图书公司特派摄影记者随军在前线拍摄而得。

    在图片方面,《华北战事画史》较为详尽地记录了榆关、石河、古北口、白马关、密云、怀柔、多伦、滦东等地战况,刊登了《榆关剧战状况》《石河石门寨的大战》《古北口与白马关:吾军在白马关建构防御工作情形》等华北战事图文;赞颂了若干名英勇杀敌的将士,刊登了《铁军铁汉:新升陆军廿九军一三二师师长赵登禹》《在多伦:多伦城外冯军出发前线》等图文;揭露了日本侵略者对我国军民狂轰滥炸,致使许多民房化为废墟,无辜百姓流离失所的罪行,刊登了《流离颠沛之战区同胞:江南的春天,火车里会拥载着一些游春的人,东北的春天火车里却拥挤着的是逃难的人呀!》《撒河桥:日机在撒河桥镇投弹毁我民房甚多》等记录日军暴行的图文;介绍了逊帝溥仪在东北成立伪满洲国的丑剧,刊登了《傀儡戏:一年来日人导演下之傀儡戏》等图文;报道了后方民众支援前线、救死扶伤、捐款捐物、报名参军等情况,刊登了《战云紧张期内前方与后方:新来的抗日大众(入伍生)》《战云紧张期内前方与后方:抗日宣传团在凌源街道旁向民众宣传抗日救国》等图文。在文字方面,《华北战事画史》多摘录于各大报刊,间有个人著述,另有两期连载的长文《华北战事四月份概况》,全面记叙了1933年四五月份华北地区的战况,并分析了战争的发展趋势。

    此外,《华北战事画史》还刊登了《南天门近影》《万里长城》《山海关》等摄影图片,再现了当年华北地区的风景名胜。这一处处曾如诗如画般的美景,在侵华日军惨无人道的炮火下或毁于一旦,或失去华彩。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7月15日 总第3857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