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红色记忆

《湘江评论》创刊号

作者:古仁尚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7-22 星期五

    创刊于1919年7月14日的《湘江评论》,是毛泽东提议并创办的湖南省学生联合会周报,是五四时期影响较大的一份刊物。

    毛泽东是五四运动的积极参加者。五四运动的消息传到湖南后,毛泽东就同新民学会会员、长沙各校学生骨干分子、新闻界教育界的代表人物联系,发动长沙各校学生在5月7日举行国耻纪念游行。5月中旬,北京学生联合会代表邓中夏来长沙,向毛泽东、何叔衡等介绍了北京学生运动的情况,并商讨恢复和改组湖南学生联合会,以便发动学生响应北京的爱国运动。5月28日,新的湖南学生联合会成立,《湘江评论》就是它的刊物。

    《湘江评论》每周出版一期,四开四版。它的创刊号2000份当天全部销完,再印2000多份,仍然供不应求。从第二期起,改为印5000份。毛泽东不仅是该刊主编,而且是主要撰稿人。他在《湘江评论》上发表的最重要的文章,是近7000字的长篇论文《民众的大联合》,在该刊第二、第三、第四号上连载。这篇文章,不但盛赞了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而且盛赞中国五四运动,说在中国“异军特起,更有中华长城渤海之间发生了五四运动”,用“异军特起”来赞誉五四运动。文章还呼吁解放,反对压迫,认为当时中国种种方面都要解放,“思想的解放、政治的解放、经济的解放”等。文章说,“我们中华民族原有伟大的能力!压迫愈深,反动愈大,蓄之既久,其发必速”,要求工人、农民、学生、教师、警察、车夫各色人等联合起来,效仿别国的方法进行革命。

1919年7月14日,《湘江评论》创刊号。 中央档案馆藏

    毛泽东撰写的《创刊宣言》开头就说:“自‘世界革命’的呼声大倡,‘人类解放’的运动猛进,从前吾人所不置疑的问题,所不遽取的方法,多所畏缩的说话,于今都要一改旧观。不疑者疑,不取者取,多畏缩者不畏缩了。这种潮流,任是什么力量,不能阻住。任是什么人物,不能不受他的软化。”一开篇就从世界革命、人类解放讲起,气势磅礴,震人心魄,可见毛泽东的眼光之远大、胸怀之宽广。

    文章第二段:“世界什么问题最大?吃饭问题最大。什么力量最强?民众联合的力量最强。什么不要怕?天不要怕,鬼不要怕,死人不要怕,官僚不要怕,军阀不要怕,资本家不要怕。”这六个不要怕,说明毛泽东是一个什么都不怕的勇敢者。他所说的民众联合的力量最强,实际上也是从五四运动中总结出来的一条真理。因为五四运动发展到6月3日以后,就从过去的学生罢课发展到工人罢工、商人罢市,从学生一支孤军,发展到学生、工人、市民的大联合。北洋军阀政府一看事情不可收拾了,于是在6月9日,罢免了民众要求罢免的曹汝霖、章宗祥、陆宗舆三个亲日派高官的职务,这就显示出了民众联合的力量。所以,毛泽东才会说:民众联合的力量最强,官僚不要怕,军阀不要怕。

    《湘江评论》出版发行了4期和1期增刊。1919年8月中旬,第五期刚印出便被湖南督军张敬尧没收,湖南省学联也被强行解散。《湘江评论》从创刊到被查封,虽然只存在一个多月时间,但被公认为五四时期最出色的革命刊物之一,有着巨大的影响力,任弼时、郭亮、向警予、夏明翰、萧劲光等很多当时的进步青年,就是在《湘江评论》的影响下投身革命的。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7月22日 总第3860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