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往事回眸

泸顺起义:我党独立领导武装起义的尝试

作者:特邀撰稿人 高 勇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7-27 星期三

    1926年7月9日,北伐战争在“打倒列强,除军阀”的口号中开始。1926年12月至1927年5月,为配合北伐战争,打倒军阀,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共重庆地方执行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共重庆地委”)在四川的泸州、顺庆(今南充)独立领导了一次大规模武装起义——泸顺起义。

策动易帜 牵制敌人配合北伐

    四川位于长江上游,是军阀势力盘踞的重要区域,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境内有刘湘、杨森等9个拥兵自重的军阀。四川军阀政治态度的向背,对北伐战争能否在长江流域胜利发展是一个重要因素。中共重庆地委在调查四川各派军阀动态的基础上,向中央呈送了《四川各派军阀动态》《四川军队调查表》,还制定了分化军阀部队的计划。在得到中央认可后,中共重庆地委迅速派人深入到军阀部队,策动易帜,并在可能的条件下建立自己的武装,配合北伐军在两湖的作战。

    1926年7月中旬,朱德在上海会见了陈独秀。陈独秀提出,希望他能去四川说服杨森割断与北洋军阀吴佩孚的关系,易帜倒向北伐军。朱德听后立刻表示:杨森曾同他在护国军中共事,出国前还许愿一定“虚席以待”。26日,按照中共中央指示,他和秦青川以广东国民政府代表的名义,乘船前往杨森司令部驻地川东万县(今重庆市万州区)。

    这一时期,中共中央加紧了在四川的工作,先后派吴玉章、刘伯承、欧阳钦等人入川,策反军阀部队,争取在四川打开军事斗争的新局面。9月28日,中共重庆地委以国民党临时省党部名义召开军事会议,提出“响应北伐,会师武汉”的口号,决定成立国民革命军川军各路总指挥部,刘伯承任总指挥。随后,国民党中央接受吴玉章的建议,委任刘伯承以“国民党中央党部特派员”身份全面负责四川军事运动。11月中旬,根据中共中央指示,杨闇公、朱德、刘伯承等人在重庆召开紧急会议,成立中共重庆地方委员会军事委员会,杨闇公任书记,朱德、刘伯承为委员。在会上,大家制定了发动起义的具体方案:策动驻守在合川的黄慕颜1个旅;驻守在顺庆的秦汉三、杜伯乾2个旅;驻守泸州的袁品文、陈兰亭、皮光泽3个旅,共同起义,以顺庆为根据地,创建以国民革命军为番号、由中国共产党实际控制的军队,先在川中站稳脚跟,然后或与北伐军会师湖北武汉,或到川陕边接应冯玉祥部,配合北伐。后来,刘伯承回忆道,“当时我们的策略:对四川军阀一面拉拢使之有利北伐进军,一方面培养自己的实力。所以在战略上是‘前面抵,后面拉’的办法。利用川军矛盾,在顺庆起义以为根据地,在泸州起义——互相策应”。会后,刘伯承赴泸州进行指挥工作。

起义失败 改造旧军队的范例

    1926年11月27日,刘伯承以国民党中央党部特派员的公开身份,为策应北伐、推动革命,在国民党四川第一次全省代表大会上作了《军事报告》。他在报告中不仅对北伐军在各个战场的形势作了生动的描述和深刻的分析,还详细介绍了四川军阀队伍的复杂政治背景和左右逢迎、专事投机的封建特性,剖析了军阀们的反动本质和目前面临的困境。刘伯承的《军事报告》赢得了与会者的支持。

    12月1日,袁品文、陈兰亭率部在泸州起义,消灭了泸州城内李章甫3个团和四川军阀赖心辉的直属炮兵营;2日占领泸州城,通电宣布参加国民革命军。3日,秦汉三、杜伯乾率部在顺庆起义。5日,黄慕颜率部在合川起义。9日,刘伯承率合川起义军赶到顺庆,随即召开紧急会议,对巩固和发展起义成果,处理各部队关系,整肃内部纪律、布置民众生活等进行了安排。10日,拥有7000余人的黄慕颜、秦汉三、杜伯乾3支起义部队在顺庆果山公园举行誓师大会,并推举刘伯承正式就任国民革命军四川各路总指挥。

    起义爆发后,四川各派军阀急忙调兵进行镇压,由于泸州起义部队未能按时到达顺庆,致使已在顺庆会师的3支起义部队陷于孤立无援之中。12月下旬,刘伯承率军转战至开江,一面修整,一面开展农民运动。退至开江的3支起义部队不愿接受杨森的改编,在1927年夏向川陕鄂边境转移,沿途遭到国民党军队的袭击,损失惨重,余部被强行改编。

    1927年1月下旬,刘伯承奉命转赴形势紧张的泸州重整起义部队。1月24日,他针对起义军内部涣散不统一的状况,发布《国民革命军川军各路总指挥部布告》:“为布告事,照得本总指挥奉命整顿本军各路部队,现已到达泸城,从事整理一切,除分别呈令外,合行布告军民一体知照,此布。”经过全面整顿,取得了明显成效。

1927年1月24日,刘伯承为整顿起义部队发布的

《国民革命军川军各路总指挥部布告》。 四川省泸县档案馆藏

    革命形势的发展,使得国民党和四川军阀寝食难安,他们相互勾结,密谋消灭革命力量。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四川军阀刘湘等奉蒋介石密令再次“围剿”泸州起义部队。刘伯承率部浴血奋战坚守泸州,直至弹尽粮绝。

    泸顺起义是中国共产党力图掌握武装的一次勇敢的尝试,是牵制敌人配合北伐的重大军事行动,同时也有力地推动了四川革命运动的发展,成为党在大革命时期争取改造旧军队的一个范例。刘伯承在回忆这场起义时也肯定地表示:“泸顺起义经过了许多战斗和斗争,在抑留四川军队出川去威胁武汉和四川革命运动的影响方面,是起到了作用的。”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7月22日 总第3860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