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珍档秘闻

揭露日军暴行 呼唤和平正义

——《良友》画报号外之《战事画报》

作者:特邀撰稿人 周利成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8-08 星期一

    “正义比和平更可贵,为维护正义,为保卫祖国,我们决抗战到底,正义未得胜利,决不轻言和平。”此为《战事画报》在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向世人的呐喊,也表达了中国人民争取抗战胜利的信心和决心。

印刷精美 内容丰富

    1937年7月,《战事画报》在上海创刊,为《良友》画报的号外,其社址位于上海北四川路851号,发行人为余汉生。《战事画报》属抗战类画报,月刊,16开本,铜版印刷,每期24页至44页不等,零售价大洋5角。该刊图片清晰、印刷精美,是同时期抗战类画报的质量上乘者。画报照片多配有中英双语说明文章,其中照片占六成,文字占四成。文章多为转载政府官报的时评,极少署名。照片摄影者则有俞创硕、魏守忠、舒少南、周赍、顾廷鹏等人。《战事画报》曾出版“台儿庄专号”“第五路军抗战特号”等专刊,终刊时间不详,已见1938年6月出刊至该年的第7期。

    《战事画报》与同时期的抗战画报在内容上不尽相同。由于出刊时间延至1938年,也就决定了其画报内容更加宽泛:一是战争内容,《战事画报》既有此类画报所记述的淞沪抗战、华北战场实况,也有当年国内各个战场的战地新闻,如《黄河北岸之烽火》《太行山脉义勇军》《保卫潼关》《孟县济源相继克复》《道清线之进军》《陇海线大军增援》《湘桂铁路兴筑》《中国神鹰和长征凯旋记》《黄花岗纪念》等;二是增加了战争以外的内容,有风景名胜,如《籀园风光》《初夏的郊野》等;有国外时事,如《德国吞并奥国》《华侨热情》《扩充军备》《世界海强美国舰队之全部实力》《英国步兵新武器》等;有征服自然,如《苏联探险家北极漂流记》;有艺术摄影,如冯克龄《独行人》、陈兆荣《依依》、郭应钊《春浴》、梁情卉《鲁殿灵光》、古树飞《劳作》等;有工业科技,如《喷漆新术》。

    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坚持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方针,从民族大义出发,同国民党实现第二次合作,双方在平型关、忻口等战役中密切配合,歼敌众多。《战事画报》除报道了这几场国共合作的典型战役外,还刊载了多幅军政界人物的照片,其中有毛泽东、朱德、邓小平、邓颖超、李宗仁、顾维钧、郭泰祺等人。

纪实报道抗战全貌

    《战事画报》通过《战况纪要》《日军暴行》《后方救助》《抗战宣传》《国外时事》《日本研究》等专栏,多角度、立体化地报道了1937年至1938年间的抗战全貌。

    《战况纪要》专栏是该刊的重头戏。其中,《第八路军》报道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八路军深入日军内部,用机智灵活的游击战术打击日军,在华北地区屡获胜利,尤其振奋人心的便是平型关一战;《抗战八月来之第五路军》记述了抗战爆发后,第五战区司令李宗仁率领国民革命军第五路军行军万里、转战苏皖鲁三省,在台儿庄战役、徐州保卫战中的英勇表现;《孤军抗战记》记录了淞沪会战中的四行仓库保卫战;《南市的苦战》再现了淞沪各线中国军队撤退后,上海南市方面军警仍奉命坚守的情景;《虎口余生》报道了南市抢救受伤将士实况;《敌忾同仇的广东四邑》则介绍了自抗战爆发后,遭受敌机轰炸的广东沿海各县除原有驻军外,纷纷组织自卫团守土为国的感人事迹。

    《日军暴行》专栏是同时期抗战类画报的必有内容,《战事画报》也不例外。《流离失所哀此灾黎》介绍了战争给百姓带来的伤害和中国红十字会国际委员会展开救助工作;《浦东浩劫》中的数幅图片记述了上海浦东屡遭敌机轰炸,满目疮痍,一片废墟的惨烈情形;《炸弹教育》表达了全国民众在敌军的惨无人道的轰炸中,进一步认清了日本侵略者的嘴脸,抗战情绪愈发高涨。

    《后方救助》专栏既包括社会各界对抗战的有力支援,也展现了后方医院对伤员的救治情形。《女儿抗战阵线》介绍了湖南妇女服务团、女童军、女护士、家庭妇女、电影界女演员等,或赴前线服务,或去医院救治伤兵,或在后方缝纫棉衣棉被,或举行义演筹款,在国家危亡之时,妇女挺身而出,积极支援抗战,巾帼不让须眉;《光荣的创痕》报道了前线受伤将士被送回后方医院救治的情景;《战场后方》则告诉读者,我国的后方医院,不仅救治中国军队前线受伤将士,并且出于人道主义精神,同样救治日军俘虏伤员;《欢迎友战》记述了在广东被俘的日本空军淮原三,被我国的种种优待所感化,对日本发动侵华战争、破坏东亚和平非常愤慨,特在汉口广播电台进行演讲,以唤起日本民众的觉醒。

    《抗战宣传》专栏主要讲述了广大文艺工作者,以戏剧、电影、绘画、歌咏、展览等形式,在前线、后方宣传抗日救亡、全民抗战,如电影界拍摄的抗战电影《热血忠魂》《保卫我们的土地》等。

    《国外时事》专栏介绍了各国对日本发动侵华战争的态度和各国的军事情况,如《德国吞并奥国》《扩充军备》《世界海强美国舰队之全部实力》《英国步兵新武器》等。图文《外交战线》则报道了我国驻各国大使顾维钧、郭泰祺等人利用外交手段,争取国际社会的同情与支持。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8月5日 总第3866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