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红色血脉

作者:袁鸣春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8-12 星期五

    党的光荣传统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激励我们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首次提出和概括了伟大建党精神,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要求全党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在一百年的伟大斗争历程中,无数中国共产党人抛头颅、洒热血,用热血浇灌理想,以生命奉献家国,书写下风雷激荡的红色篇章,淬炼出可歌可泣的伟大建党精神。

    东莞是一座具有革命传统的英雄城市。一百年来,东莞党组织始终坚守初心使命和人民至上的理念,带领东莞人民经过浴血奋战和艰苦奋斗,不但取得了经济社会建设的辉煌成就,而且传承下来无比宝贵的红色血脉。

    我出生于一个红色家庭,外公外婆育有8个子女,其中5个成为革命志士,长女卢洪婉更是为革命壮烈牺牲,是光荣之家。正因如此,我便有意无意地开始收集、整理外公家的家史。我外公卢颐年是个诗人。一次我在无意中翻查到一本馆藏的《东莞文史》,其中有一篇是东莞文史泰斗杨宝霖老先生写我外公的事迹,他从外公诗歌创作的特点,概括了外公的为人、诗歌创作的成就以及对革命的贡献。杨老称赞外公是一位爱国爱民族的诗人,从他培养子女5人成为革命志士这一事实可以得证。正是在父亲开明思想影响下,卢洪婉及其弟妹都能够读书明理,接受新的思想。卢洪婉1920年出生在东莞莞城。在东莞中学读初中时,卢洪婉开始接触到学校的进步人士,增长了为国为民的意识。1935年,卢洪婉接触到《铁流》《共产党宣言》等进步书籍,使她的人生发生了重大转折。她秘密把进步书籍带回家中,和弟弟妹妹一起阅读、讨论。她写下“不要寂寞家中过,宁可沙场阵上亡”的誓言,立下随时为国献身的崇高理想。这一年她才读初二。1937年,卢洪婉满怀激情,投入救国运动中。1938年10月,日寇入侵华南,东莞的形势险峻。在中共东莞中心县委的领导下,结合东莞的抗日力量,东莞抗日模范壮丁队在东莞公园成立。卢洪婉得知,立即动员弟弟焕光、妹妹洪珍,与堂兄居谦一起,匆匆收拾行装。外公外婆见状顿时感到有点难舍难分,当年卢洪婉18岁,弟弟卢焕光才16岁。这段历史,外婆经常给我讲起,外婆说,卢洪婉向父母讲“有国才有家”“国破家必亡”的道理,焕光、洪珍也一起帮着做工作。孩子们切合时势的说理和满腔的革命热情,有力地叩动了父母的心扉。他们饱含热泪,慢慢地向女儿点了点头,勉励孩子们到部队好好地干。当晚,洪婉带着焕光、洪珍,与卢居谦一起,告别了父母,赶往东莞公园,参加了东莞抗日模范壮丁队。10月12日,日寇避开虎门要塞,直接在惠州大亚湾登陆,虎门要塞司令郭思演得到消息后,带人仓皇逃到香港,只剩下冯汝揖的守备团。为了争取守备团成为抗日武装,中共东莞县委决定在模范壮丁队中抽出30人成立一支政工队,来做守备团的统战工作。就这样,卢洪婉和弟弟卢焕光一起在队长黎协万的带领下来到守备团的驻地,向官兵们进行抗日宣传,动员他们留下来抗日,另一方面,发动群众帮助守备团解决给养困难。但是,日本两个师团从惠州往广州进攻,并分兵攻占了石龙,虎门守备团撤到宝安。政工队员一直跟随着守备团,希望尽最大力量留下这支队伍来抗日。11月底,政工队途径龙门龙华门楼时,不幸遇到正在进攻的日军。日寇疯狂进行扫射,走在最前面的队长黎协万和卢洪婉等人当即倒在血泊中,中弹牺牲。卢洪婉牺牲时,年仅18岁!卢洪婉们的牺牲,没有吓倒坚强的东莞人民和她的弟弟妹妹,她的弟弟妹妹仍然坚持抗日和革命,直到东莞解放,开始新的历史篇章。

    这段红色的家史,始终是我不懈奋斗的力量之源。作为一名档案工作者,生长在红色家庭,听着红色故事长大,我一定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把东莞这片土地上长期积淀的革命传统、红色基因、改革精神赓续好传承好,在新征程上实现新作为,为推动档案工作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8月11日 总第3868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