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红色记忆

《仁寿县档案馆藏抗战档案选编》

前线血战后方援 全民抗战卫家园

作者:杨国洪 梁虞婷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8-12 星期五

    1937年7月7日,日本侵略者悍然发动全面侵华战争,中华大地硝烟四起,战火连绵。为了抵抗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国共开展第二次合作,实行全民族抗战。11月20日,国民政府迁都重庆,四川成为全国抗战大后方。仁寿县作为四川人口和产粮大县,全县民众节衣缩食,民工积极投劳,青年踊跃参军,将士血洒疆场,为抗战胜利作出积极贡献,涌现出许多感人事迹。

《仁寿县档案馆藏抗战档案选编》立体书影

    仁寿县档案馆馆藏大量民国档案,其中涉及抗日战争内容的档案较为丰富。为全面、真实地展示仁寿人民在抗日战争中所作出的贡献,县档案馆本着尊重历史事实、还原历史面貌的原则,精选了236件有代表性的抗战档案,于2018年12月编纂影印出版《仁寿县档案馆藏抗战档案选编》。全书收录的档案起自1937年,迄至1946年,分为“宣传教育”“抗战支前”“拥军优抚”3个部分,共计558页。书中所选档案均为馆藏档案原件全文影印,未作删节,具有原始性、真实性和准确性的特性,依托档案,“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是进行党史学习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

1937年9月18日,《仁寿县各界纪念九一八扩大会告民众书》。

    “宣传教育”部分主要收录了仁寿县政府、社会团体和各界群众举行抗战宣传活动的重要档案16件。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是1937年9月18日,《仁寿县各界纪念九一八扩大会告民众书》:“民国二十年九月十八日晚上,残暴的日本帝国主义者在我国东三省的沈阳城,实施其侵略手段,攘夺国土,残杀同胞所造成的这个纪念日……已是六周年了……一个国家,任人夺取土地,任人残杀人民,这是多么够痛心的事情,多么够耻辱的事情,简直是无尚(上)的耻辱呀……纪念九一八,要全国动员,共赴国难!纪念九一八,要决战疆场,收复失地!肃清汉奸禁绝仇货!厉行对日经济绝交!”《仁寿县各界纪念九一八扩大会告民众书》令仁寿人民心潮澎湃,捍卫民族尊严和积极参与抗战的热情普遍高涨。1939年9月18日,《仁寿县各界民众联合举行九一八纪念及讨汪大会宣言》明确指出“九一八,是暴日炮轰沈阳的日子!九一八,是日寇武力侵华的开端!纪念九一八,要不忘殉国将士及死难同胞!纪念九一八,要坚决抗战到底!要以头颅换回我们的失土!要以铁血捍卫我们的国家!一致声讨奴颜婢膝的汉奸汪精卫!”铿锵有力的语句让人热血沸腾,激励一批仁寿籍青年积极投身抗战,奋勇驱逐日寇。

1938年4月7日,抗战军人李述云致母亲的家书。

    “抗战支前”部分精选反映仁寿各界积极支援前线的档案84件,主要收录了征送壮丁、捐款捐物、修筑机场、搜寻失事美机等档案。仁寿县出现过许多父母主动送儿上前线,妻子送夫去抗日,无数民工参与彭山机场建设、后方公路修建、军事物资转送,群众节衣缩食自觉多交抗战粮,商会人士主动捐款捐物的感人场面。其中,川军建南师士兵李述云随军赴嘉定参加淞沪会战前致母亲的家书感人至深。他在信中既表达了对其母的牵挂,又表示“消灭日寇廷妥(‘廷妥’是方言完毕、妥当之意)之时又写信回家,言不多叙”,足见仁寿籍川军将士抗日的勇气和视死如归的决心。另有川军战士李述林、李书成、王泽民的家书都体现出以国家为重、抗战为大的情怀,信中文字令人感慨不已。民工对抗战的贡献也记录在档案中,如1944年1月21日,仁寿县民工总队一区队关于验编第一区队修筑机场民工人数致县政府的报告中写道:“职所验编各大队民工决于二十二日午前完全可赶到机场,以上各节验编实有民工二仟九佰四十六名……”

    “拥军优抚”部分收集136件档案,主要是关于仁寿籍死亡士兵调查表、核发抚恤金、优待军人家属等方面的档案。抗战时期,仁寿县作为四川人口大县,有许多青年参军出川作战,在台儿庄战役、淞沪战役、南京保卫战和滇缅等战场上,穿着破烂军服、身背斗笠、脚穿草鞋,用手榴弹和汉阳造步枪,与装备了坦克、大炮且有飞机支援的日军作战。他们从不畏惧,英勇奋战,用血肉之躯筑起钢铁长城,为消灭日本侵略者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仁寿县档案馆藏抗战档案选编》是仁寿县档案馆继2015年9月在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编纂出版《仁寿县抗日救亡纪实》后,又一本反映仁寿抗战的珍贵史料,是仁寿人民抗战历史的缩影。它的出版,对于记录仁寿抗战历史,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发挥档案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用,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8月12日 总第3869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