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人物纵横

抗战烽火中的武乡盲人宣传队

作者:范春英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8-23 星期二

    抗日战争爆发前,山西省长治市武乡县有一支靠说书卖唱为生的盲人队伍。抗日战争爆发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他们成立了武乡盲人宣传队,为抗日救亡作出了贡献。山西省武乡县档案馆保存的《武乡盲人宣传队历史及其宣传活动概况》记录了这段往事。

积极抗日 成立宣传队

    1938年,位于太行山脉附近的辽县(今左权县)、襄垣县、武乡县先后成立盲人宣传队。据《武乡盲人宣传队历史及其宣传活动概况》记载,武乡县盲艺人孟文华、张国伟在武乡县抗日政府的帮助下,“开始组织盲人编唱新鼓词的活动”。经过数月,他们“扩大到36人,同时编了许多新剧,如《九月围攻》《铲除汉奸》《人人要参加组织》等”。10月1日,武乡县抗日政府在马村大庙前,召开抗日宣传会,号召当地盲艺人团结起来,正式成立武乡盲人宣传队。会上,队员们一致推选中共党员、武乡有名的盲艺人张培胜为队长。为了加强盲艺人的纪律性,县抗日政府规定“会议会(汇)报制度,并通过三项决议:(一)说新书,下乡宣传。(二)取消刻八字、算卦。(三)新书不够,可以说旧书,但得说政府许可证上的书”。随后,盲人宣传队在马村接受了为期7天的学习,队员们不仅接触了新思想,还学说了宣传抗日的新书。学习结束后,盲人宣传队被分为8个组,奔赴各村进行宣传。

    当时,武乡县是产粮区,可是大部分粮食掌握在地主手中。针对这一情况,盲人宣传队派队员前往大有镇一裴姓地主家,向其宣传“有钱出钱,有粮出粮,有力出力”的政策,动员他为抗日慷慨捐献粮款。最终,经过队员们的宣传,他消除了疑虑,并前往土河村参加榆社武乡士绅大会,会上他积极响应抗日政府号召,捐助抗日公粮1000多石。

    1940年夏,日军占领武乡段村后,又到武乡长乐村一带“扫荡”。此时,在长乐村附近的队长张培胜和队员王兆成、李海林接到任务,准备前往被日军控制的麻池沟一带宣传抗日思想。他们收拾好行装,在王兆成之子、6岁的王根柱领路淌过漳河后,突然被一队日伪军包围。只听一个敌人问:“八路军在哪里?老百姓躲到哪里去了?”张培胜站出来说:“我不知道。”敌人又威逼利诱地问了几次,他态度坚决地说:“无论你问多少遍,我不知道就是不知道。”敌人见逼问不出八路军和老百姓的下落,不仅残忍地杀害了张培胜等人,还打伤了王根柱的右腿。王根柱腿伤痊愈后,并未停止工作,继续为盲人宣传队领路。

    经过此事,武乡县抗日政府决定派民兵保护盲人宣传队的安全。宣传队也吸取教训,在长期的斗争中总结了一套对敌办法。日后,他们还配合民兵深入敌占区宣传抗日思想。

深入敌区 智说抗日书

    1941年,抗日战争进入最艰苦的阶段。段村据点的敌人不断向武乡东部的抗日根据地进行“扫荡”,而武乡中西部地区则沦为“维持区”。针对这种形势,为了团结“维持区”百姓奋起抗日,武乡盲人宣传队决定派部分队员进入“维持区”宣传抗日思想。

    一天,队员张叶青、刘怀旺、孟文华等5人由民兵引路,走过下城村、上城村,避开王家垴日军的监视,进入“维持区”的瓦窑科村。该村“维持会长”是深入敌军的抗日干部,他见盲人宣传队顺利进村,便让人通知村民来听书。村民到齐后,张叶青刚道一声开场白,就有人说:“我不想听旧书,说一段新书吧。”大家都知道新书指的是宣传抗日内容的。张叶青一听,便敲起鼓点,声情并茂地说起了《王国昌参军》。此段书说完,刘怀旺又说起《打炮楼》。正当他说至“咱军民联防齐上阵,把敌人炮台围了不透风。星光闪,灯火明。只听得炮弹轰隆一声响”时,有人小声提醒道:“汉奸来了。”刘怀旺沉着应对,立即改说旧书《珍珠汗衫记》。汉奸走后,孟文华则说了《身在曹营心在汉》,动员村民抗日救国。就这样,5位队员顺利地完成了在瓦窑科村的宣传任务,不仅使我党的抗日政策深入人心,还唤起了“维持区”村民的抗日热情。

虚心受教 创作新琴书

    虽然武乡盲人宣传队队员的文化程度不高,但创作出的词十分朴实,且朗朗上口。其实,盲人宣传队的成长与驻扎在当地的进步文艺工作者的指导密不可分。

    有一天,曾任黄河日报社社长高沐鸿向队员张叶青学习三弦。张叶青教他弹完《小放牛》《一串铃》《送情郎》后,高沐鸿说:“听了武乡琴书,心里有个想法,琴书也要有个规范的韵辙。最好是用‘中东韵’,一是善于表现语言特色;二是能使较大范围内的听众听懂;三是能将哼腔、扬句、哭板等地方语音同曲调、唱词揉为一体。”张叶青听后说:“好啊!这个主意不错!”高沐鸿接着说:“你们不妨试一试,看看演出效果如何。”随后,队员们按“中东韵”编了《减租减息》《囤积公粮》等词,结果很受大家欢迎。还有一次,盲人宣传队在太行山东麓的涉县说书时巧遇著名作家赵树理。说书结束后,赵树理找到他们说:“我认为你们要想抓住听众,就要靠语言。如果老说方言,就算吐字再清晰,没人听得懂,你们说得再生动也是徒劳。”队员们听后频频点头。从涉县回来后,大家就对说书中出现的方言进行了修改、调整。

1945年3月16日,《武乡盲人宣传队历史及其宣传活动概况》(封面)。山西省武乡县档案馆藏

    1945年春,太行区召开模范文教工作者会议。《武乡盲人宣传队历史及其宣传活动概况》写道:“有胡海亮、孟文华、张国维、韩进鸿参加了模范文教工作者会议。”其中,“胡海亮、张国维被推选为县的模范文教工作者……”他们自编的新书有《做军鞋》《拥军》《送子参军》等。正是有了这些思想进步文艺工作者的帮助,武乡盲人宣传队队员才发挥出各自的长处,更加积极地投身到抗战救国的伟大洪流中。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8月19日 总第3872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